家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暑假的第10天,接到同事高老師的電話,說他要去本班學生梁歡家家訪,他說:“臨放假的前一天,梁歡對我說:下學期不打算念書了。當時問孩子什麼原因,她眼圈紅紅的就是不說。這幾天我始終惦記着這件事,打算親自到家裡了解一下情況。你能陪我一起去嗎?”我爽快地答應了。

  梁歡是我校二年級學生,是班長又是三好學生,這次期末考試獲全班第一名,各方面表現突出,怎麼會突然提出退學呢?帶着這個疑問,我和高老師一起騎摩托車向梁歡家駛去。

  來到梁歡家時已近中午了。這是一個破落的農家小院,三間土房坐落在山腳下,與周圍漂亮的磚瓦房相比顯得是那樣寒酸。院子里空蕩蕩的,院南角立着一個用木頭綁制的玉米樓子。推開破舊的房門,一進屋是廚房,天棚已經脫落,臨時用塑料布訂上了,四周牆壁被油煙熏得漆黑,牆皮已脫落。

  梁歡正在做飯,此時,鍋已經燒開了,正冒着熱氣。水滴順着天棚的塑料滴落下來,滴落到我們身上。

  我們進了裡屋,梁歡的父親正趴在炕上,見我們來急忙支撐着爬起來,說這幾天腰脫病又犯了,連走路都困難。

  屋裡沒有什麼擺設,一鋪土炕,炕梢是一個老式炕櫃(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那種),上面有兩套被褥。正對門的木櫃旁用木板訂的支架上並排放兩個木箱子,箱子上面是一面鏡子和幾樣洗漱用具,就連普通的老式電視機也沒有看到。牆壁和天棚是用舊報紙糊的。

  說明來意后,我們問梁歡不想讀書的原因,梁歡說:“老師你也看到了,我們家太困難了,根本沒錢供我上學,每天看到爸爸帶病幹活養家,我心疼啊。我只想早點下學幫爸爸一把,幫家裡減輕一點負擔。”我說:“現在上學用不了多少錢的。”梁歡說:“老師,我算給你聽:我上學坐車一年得1600元,吃飯得400元錢,買學習用品得花一些錢,算下來一年也不少錢呢。對於有錢家這點錢的確不多,可對於我們家可不是個小數目呢!”

  多懂事的孩子啊!

  通過與孩子父親交談我們了解到:當年他結婚時由於家庭人口多家裡就欠下了不少外債,兄弟姐妹都結婚後兩位老人跟他一起過,沒過幾年,老父親腦血栓卧床不起,一躺就是11年。老父親去世后,老母親又病倒了,一年後也離開了人世。妻子是殘疾人,從小患小兒麻痹症,走路一瘸一拐的,右手伸不直,不能幹重活。大兒子今年22歲了,一直在外打工,掙點錢不夠自己花,拿不回錢。梁歡前年患血液病在遼源市醫院住院兩個月花去6萬餘元。妻子終因經受不了生活的重壓拋下丈夫兒女離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孩子的父親說:“孩子不念書可不行,我就是再窮也得供孩子上學,現在是什麼年代了,我沒上過學,吃夠了沒文化的苦。”

  我和高老師開始做梁歡的工作,我們說了很多勸慰的話,重申了學習的重要性。梁歡不住地點頭。我問梁歡:“你有理想嗎?”梁歡說:“我想長大當一名鄉村教師,讓山裡的孩子健康成長!”我說:“老師相信,你的理想一定會實現的,我們一起努力好嗎?”梁歡大聲說:“好!”

  我和高老師表示:一定想辦法幫助孩子解決生活困難,讓孩子堅定學習信心,打消輟學念頭,免除後顧之憂,順利完成學業。梁歡的父親緊緊握住我們的手一再表示感謝。

  離開梁家時,父女倆送我們到大門口。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裡酸溜溜的。在大力倡導教育公平的今天,我們的教育何時能真正達到現實意義上的公平呢?像梁歡家這樣的弱勢群體太需要社會關注和幫助了。多麼希望我們的社會以及社會上的愛心人士能伸出友愛之手,幫助這樣的家庭度過難關啊!多麼希望像梁歡這樣的孩子能幸福快樂地學習,不憂無慮地成長,享受快樂的童年生活啊!

  令人欣慰的是我們今天不虛此行,既了解了實情,又堅定了孩子的學習信心,點燃了孩子學習的希望,挽回了一個差一點失學的孩子。這也許就是這次家訪的意義所在吧。

您正在瀏覽: 家訪
網友評論
家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