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上的發言

在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文章標題:在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上的發言

  同志們:

  縣委決定,今天舉行**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根據會議安排,我就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作簡要發言。歸納起來就是三句話,即:用心學習,潛心思考,真心實踐。

  一、用心學習,深刻領會豐富內涵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發行,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江澤民文選》全面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過程,深刻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集中展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江澤民文選》的出版,對於我們進一步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江澤民文選》是科學的理論,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是偉大實踐的產物。在學習過程中要抓住“一條主線”,即始終抓住“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突出“四個重點”,即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牢牢把握黨的建設這個關鍵,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活的靈魂,牢牢把握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個政治立場;努力做到“九個深刻領會”,即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深刻領會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極端重要性,深刻領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深刻領會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深刻領會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深刻領會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維護和促進祖國統一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深刻領會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意義。

  在學習的方法和要求上,務必做到“真學、常學、深學、用心學”,“真學”就是要有實際行動,沉得下身,靜得下心,坐得下來,要花時間、下功夫認認真真研讀原著,逐篇逐段精心閱讀,做到學有筆記、學有體會,切忌把學習掛在嘴邊、只說不學;“常學”就是要建立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長效機制,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切實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做到忙時見縫插針、閑時系統學習,學得進去,入心入腦,切忌“一陣風”、淺嘗輒止;“深學”就是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着問題學,聯繫思想工作實際學,勤于思考,精於研究,由表及裡,由此及彼,融會貫通,真正學通弄懂,切忌“胸有萬牘、實無一策”;“用心學”就是要多用心、多動腦、多思考,抓關鍵,抓要害,抓重點,真正把知識變成智慧,把智慧變成能力,最關鍵的是要把能力應用到實踐中,體現在工作成效上,決不能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通過學習,要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江澤民文選》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要進一步加深對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提出的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的認識,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解放、認識上有新提高、理論上有新發展、實踐上有新創造、運用上有新收穫,工作上有新成效,真正成為學習型、思考型、研究型、實踐型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

  二、潛心思考,開創工作新局面

  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全體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為契機,觸及心靈地從自身的角度、從本鄉鎮、本部門的角度、從群眾的角度、從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深入思考一些深層次、實質性的問題,通過思考查找差距和不足,總結經驗和教訓,分析優勢和劣勢,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加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定,搶抓機遇,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苦幹實幹,全力推進**經濟又快又好地發展,使我們的工作真正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一)要深刻剖析自我。現在,大家整天忙忙碌碌,忙於工作、忙於應酬等具體事務,工作量大,任務艱巨繁重,但是要靜下心來,回過頭來認真細緻地想一想:人這一輩子到底想干點什麼?首先,要從思想上深刻剖析自我。幾年前“三講”的時候,江澤民同志提出了幾個問題,即:參加革命是為什麼?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應該留點什麼?這是世界觀的問題,是人生觀的問題,是理想信念的問題。怎樣看待人生?曹操講,“人生苦短,對酒當歌”;蘇東坡有句話“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人在時空兩大維度中都是非常渺小的,轉眼就過去。人生觀正確的人,一輩子可以活得很充實、很積極,可以干出很多有意義的事;如果在人生觀問題上沒有一個科學、合理的定位,稀里糊塗就過去了,最後什麼

  也不是。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不動搖,自覺改造主觀世界,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及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保持清醒頭腦,辨明前進方向,做到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方向明確,政治觀點鮮明。其次,要從工作上深刻剖析自我。就是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的問題,具體講,就是一個履職的問題。要想一想自己工作一天有沒有收穫,有沒有做了一些實事,有沒有幫助群眾解決一些具體的問題等等,要進一步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認認真真履行職責,踏踏實實勤奮工作,把自己所承擔的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說大一點,就是自己的工作要無愧於黨、無愧於組織、無愧於人民,說小一點,就是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自己獲得的報酬。第三,要從作風上深刻剖析自我。想一想自己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上是否做到“嚴、細、實”,就是能不能嚴格要求自己,能不能認真細緻工作,能不能實實在在做事,是坐而論道還是真抓實幹,是表裡不一還是言行一致,是浮在上面還是沉下基層等等,要通過深刻剖析,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修養,在思想作風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始終恪守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公僕本色;在工作作風上,始終保持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一種堅忍不拔的意志,一種頑強拼搏的決心,一種戰勝困難的勇氣,不達目標不罷休,要有雷厲風行的作風,說干就干,干就干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在生活作風上,要牢記“兩個務必”,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堅決反對各種奢侈浪費行為,要管得住小節、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常思貪慾之害,常除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做到慎權、慎欲、慎微、慎獨,築牢廉政建設的思想道德防線,堅決抵禦各種腐朽落後思想文化的侵蝕。

  (二)要深入思考群眾利益的問題。群眾利益無小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我們要深入思考如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深入思考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否體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否順民心、合民意,廣大人民群眾在生產、生活中最缺什麼、最需要什麼、最迫切希望我們領導、幹部為他們做些什麼等等這些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需要我們深入農村,深入群眾,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去了解、去發現、去傾聽,真心實意地體察民情,了解民意,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懷愛民之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心裡要始終裝着群眾,這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最基本的條件。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實現人民願望、滿足人民需要、維護人民利益,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把為民謀利、謀人民所需之利作為價值取向,着力解決人民群眾最盼望、最迫切、反映最強烈、關乎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現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群眾的呼聲先於一切,才能真正體現立黨為公、勤政為民的內在要求;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充分尊重群眾的意願,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凝聚民智,集中民力,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三)要深入思考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從我縣今年1—7月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看,總體上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但經濟發展速度還不快,運行質量還不高,效益還不夠好,一、二、三產業比例還不協調,整體水平不高,經濟總量小,全縣經濟仍然處於艱難的爬坡階段,加快發展的任務十分艱巨。各級幹部要對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進一步增強抓好本鄉鎮、本部門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科學客觀地認真分析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項工作的推進情況,找准問題,研究措施,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抓好落實,抓出成效,為實現全縣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一是要樹立全局意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從全局出發,以大局為重,樹立全縣“一盤棋”的思想,正確處理好全局利益與鄉鎮、部門利益之間的關係,做到思想與大局同心、工作與大局同步、目標與大局同向,自覺、積極、主動地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解難分憂,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要不折不扣圓滿完成或超額完成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確保全縣經濟社會協調健康發展。二是要樹立創新意識。沒有創新就沒有制高點,沒有創新就沒有新突破,更不會有大的飛躍和發展。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堅決衝破一切妨礙發展的思想觀念,堅決改變一切束縛發展的做法和規定,堅決革除一切影響發展的體制弊端和機制障礙,創新工作思路,以新觀念、新思維、新舉措指導和推動各項工作,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三要牢固樹立發展意識。各級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堅定加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不動搖,要有“只爭朝夕、搶抓機遇”的緊迫感,要有“小發展大困難,大發展小困難,不發展最困難”的危機感,努力形成“人人思發展、人人想發展、人人謀發展,萬眾一心抓發展”的良好氛圍,通過發展有效解決前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06年第二季度學習活動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