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入黨宣誓 大學生入黨 入黨自薦書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1、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談到中國改革開放的艱難歷程時,他用了三個“永遠銘記”:我們要永遠銘記,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創立毛澤東思想,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國,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以及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取得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我們要永遠銘記,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是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的;我們要永遠銘記,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承、發展並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紀的。你是如何理解三個“永遠銘記”的?

  答案要點:(1)三個銘記①真實地反映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歷史進程;②科學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寶貴經驗;③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實踐和成果。(2)它④揭示了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⑤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探索歷程和發展脈絡;⑥概括了新中國歷史的發展主線和主流。

  2、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有些同志認為:共產黨員也是人,與群眾一樣,生活在同一個社會環境中,只要做好本職的工作就不錯了。既然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對黨員的標準也只能是“初級階段的”,不能太高。你對以上觀點持何態度,並請闡明理由。

  答案要點: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因為(1)黨員標準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擔負歷史重任,要求每位黨員無論在哪個階段都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宗旨等,決不能機械地把社會生產力水平與黨員標準間划等號。(2)黨員標準不會隨着黨任務的變化而變化,黨在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的目標,但要求黨員為目標而奮鬥的要求沒變。(3)黨員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面臨的考驗更多,黨員應保持清醒頭腦,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勇於開拓創新,保持先進性。(4)黨的最高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員要始終站在這個”至高點“上高標準要求自己,與黨的最高奮鬥目標保持一致。

  3、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我們的革命和建設事業取得勝利的保證。有人認為市場經濟講究的是物質利益,追求的是舒適的生活,再提艱苦奮鬥與市場經濟有矛盾。請談一下對在市場經濟下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有何看法。

  答案要點:(1)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奮發精神,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有了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就有了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精神力量。(2)艱苦奮鬥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可靠保證。我國仍是一個生產力水平低,人口眾多的貧困國,而改革開放又是一項宏大的工程,需要艱苦奮鬥精神。(3)每個黨員即使在生產力水平提高的情況下仍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才能同人民保持密切聯繫,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實現最終理想。

  4、端正黨風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心愿,大家都在為此做不懈努力。有些同志卻認為端正黨風是組織上和領導幹部的事,自己是普通黨員,與之無關。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如何看待端正黨風的問題?試作闡述。

  答案要點:(1)黨風關係黨的興衰成敗。黨風是世界觀的產物,是黨的性質的外在表現,黨的性質是黨風的內在本質,黨風好壞對一個政黨來說極端重要。(2)黨員領導幹部要做端正黨風的模範。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是黨風廉政建設的組織者,理應率先垂範,帶頭端正黨風、政風。(3)端正黨風,黨員人人有責,每個黨員不應把自己置於組織之外,要加強黨的整體戰鬥力,生命力和凝聚力,黨員和黨的幹部要共同努力,從思想上提高對黨風重要性的認識,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勇敢地同黨內不正之風作鬥爭。(4)要加強群眾監督,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要關心黨風建設,自覺樹立良好形象,弘揚清風正氣,發揮好監督和建言獻策作用。

  5、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基本路線的兩個基本點。有些同志認為兩點有矛盾,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就難改革開放,要改革開放就難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對此,你有何看法?試作闡述。

  答案要點:(1)兩個基本點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統一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踐。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兩者不可分割。(2)只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才能更好地推進改革開放,保證改革開往沿着社會主義的軌道進行。(3)只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有效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賦予新的內容。(4)堅持兩個基本點的關鍵在於堅持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

  6、實現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是黨的最終目標,但現實與理想存在距離,有人說共產主義可望不可及。你對這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的?試作闡述。

  答案要點:(1)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共產主義社會是我們的遠大而科學的理想和奮鬥的最終目標,科學的理想建立在現實基礎上,源於現實,高於現實,指導人們改造現實,是解決諸多矛盾的方向和決心,沒有共產主義的理想或放棄共產主義的理想,就會迷失前進方向。(2)要堅持最高理想和階段性目標的統一。理想的實現不是一蹴而就的。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長期奮鬥的過程,要經過一系列不可逾越的發展階段和實際步驟才可實現。在全民族應提倡共產主義理想,堅持長遠性與階段性、廣泛性與先進性的統一,着眼長遠,立足當前。(3)為共產主義而奮鬥要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確立偉大理想,不是脫離迴避現實,而是對實際採取積極態度,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

  7、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你是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試作闡述。

  答案要點:(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關鍵在於我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同於前蘇聯的社會主義,也不同於西方的民主社會主義。(4)無數事實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一定要高舉這個偉大旗幟,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8、結合黨員條件的主要內容,談談如何以實際行動實踐黨員先進性,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答案要點:(1)正確認識黨員的基本條件: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2)認真履行黨員義務,是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黨員要緊密聯繫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履行黨章規定的八項義務,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保持思想上的先進性,同時要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引導和帶領群眾為黨的事業而奮鬥。(3)正確行使黨員權利。黨章規定了黨員享有的八條權利,我們要認真領會、正確使用。要將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有機結合起來,體現黨員的主體地位,把行使好黨員權利作為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重要內容。

  9、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請結合自己對十七大報告的學習和理解,談談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以及如何以實際行動落實科學發展觀,爭取早日入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網友評論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