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莫負流年

莫負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拂塵

  回首,輕輕翻開往昔的書頁,細數走過的日子,心中是那樣安穩而踏實,波瀾不驚。

  青春里每一個逝去的今天,都是從生命樹上凋落的一枚花朵,縱然花開滿樹,卻也總有花盡樹空的一天。

  青春,就是如此,每走過一天,便少卻一天。

  流水光陰,盈盈的步履清淺從容,不理人間煙火,無牽無掛,不受任何羈絆,從不因誰而減損一秒,也不因誰而增加一秒,哪怕只是一秒!

  每一個人從天真爛漫步入風華正茂,必定都是時間的功勞,從風華正茂走向老態龍鍾,也是時間的功勞,從老態龍鍾邁向一丘黃土,還是時間的功勞!

  年輕的我們,最大的優勢便是時間——花不完的時間。每一天,流光都靜靜地等待着我們,不慌不忙;每一天,我們都感覺一切彷彿都未曾發生什麼有變化,一如既往;但是,每一天時間都洶湧地流淌着,流經我們青春鼎盛的生命,清清泠泠,奔涌不息!然而,有多少人感知得到它的流失呢?有多少人注意到它飄然遠逝的姿影呢?當汩汩的生命悄無聲息地中從我們的青春里流走,我們拿什麼給我們逝去的生命做一個交代?當真非要等到“金也消磨,谷也消磨”,驀然回首處,“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才後悔不跌去慨嘆時間是把殺豬刀么?

  以十年來計算生命旅程,一個正常的生命頂多有十個左右的階段。以二十來計算,就只有五個左右了。相比草木,人生百年,也不過彈指一揮間,草木尚且懂得春華秋實,歲歲枯榮,而作為萬物靈長的人類,如何能夠讓自己短暫的的人生十年如一日地寂如死灰,靜若死水?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它該有的樣子,有必然要做的事情。青春是一塊乾燥的海綿,隨時隨地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吸收水分,然而,最終吸收進體內的是究竟什麼,質量如何,卻完全在乎生命個體,因人而異。你可以吸入具有高度營養價值的天地精華,也可以吸入諸物混雜的濁水。但是,生命的質量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

  大學四年,較之我們幾十栽行雲流水的生命不過是一段短暫的插曲,曲終人散,各奔天涯。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哪怕短暫,切莫辜負這大好年華。其實,人生從來就是倒過來走的,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在一步步地走近生命在這人世最後的歸宿——那一座土丘,日子過一天便少一天,總有一天每一個生命都要始於虛無,歸於虛無。

  一位文友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我知道我很渺小,可是我卻不願意我活過而像我沒活過。”這是一句很簡單的話,卻就在一瞬間觸動了我的心弦。在這浩大的天地間,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是渺小的,但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們卻可以讓自己的生命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華彩,就如同花兒,默默無聞地綻放,雖然少有人關注,但是卻無怨無悔。

  生命只有一次,誰都知道,可是,青春年少的人,有幾個真真正正地去感悟過生命的分量呢?大多數人的生命不過都像河水裡隨波而下的落葉,一閃而過,無影無蹤,而時間只是一位靜默在河邊垂釣的老人,淡看春風秋月,滄海桑田。有誰會真正關注我們這樣渺小的生命?最應該關注我們生命的人其實應該是我們自己!時間和父母把生命交託給我們,我們就有責任善待它,好好珍惜它!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青春是鮮活的,如同春天田野里茁壯成長的禾苗,都該為了在青春消逝時那飽滿的果實而奮鬥,這樣等到收穫的季節才不會兩手空空。

  每一刻流失的不僅是時間,也是我們青春的生命!惟願所有年輕的人們都懂得珍惜自己,莫負流年!

您正在瀏覽: 莫負流年
網友評論
莫負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