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邱承光的《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

閑話邱承光的《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邱承光的《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閑話邱承光的《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

  佚名

  今天看到邱承光的文章《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感慨萬分。邱承光是“林彪反革命集團”主犯邱會作之子。他在1979年被取消黨籍離開軍隊后,直接上書胡耀邦,經胡三次批示過問,才從無辜的株連中得到比較妥當的安置。邱承光說:“胡耀邦撥亂反正常遇到阻撓,撥不動、反不正,反而遭到忌恨。他以平反冤假錯案開始,最後自己卻陷入困境——一些在文革中受過冤屈的人,卻重新拾起文革手段,對待解救他們擺脫冤案的胡耀邦。儘管胡耀邦還沒有出現在黨史、國史的應有位置,但他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誰也無法抹去。”

  為什麼冤假錯案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為什麼“胡耀邦撥亂反正常遇到阻撓,撥不動、反不正,反而遭到忌恨”?為什麼“胡耀邦還沒有出現在黨史、國史的應有位置”?

  我們總是把歷史上的冤假錯案歸結到某某人或某些人的人品,其實不然。這是文化遺產的副產品;這是制度的副產品。把張三(們)換成李四(們),冤假錯案仍然會發生。邱承光有幸有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同學安黎(原中央組織部長安子文之女),而安黎的丈夫是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北京大學歷史系黨史專業畢業),事情最後“得到比較妥當的安置”(其實也是不如心愿)。假如是一個普通百姓受到冤曲,結果會怎麼樣呢?中國有一句成語“忍氣吞聲”、“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另外有個當代成語“打落牙齒和血吞”,竟然比喻“吃了虧不讓別人知道或失敗了還要充好漢”,成語出處是郭沫若《洪波曲》第九章:“為了團結,為了大敵當前,顧全抗戰,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

  邱承光說:“1971 年10月初,我被抓起來,押到廣州去辦‘學習班’,接受審問和批判。陪同外賓到訪廣州的周恩來總理知道了此事,說‘要一視同仁,不要搞株連’,我才回到部隊並‘恢復工作’,在外表上看起來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之外,多了兩條:一是按月有情況報告由保衛部門上送,二是沒有讓我離開過部隊,也不許外邊的人來找。”“1974年全國‘批林批孔批周公’時,廣州軍區掀起了抓‘林彪死黨’的風暴,軍區黨委常委絕大多數人被揪,我也受到無辜的指責被關押了十個月。後來中央進行了糾偏,不允許打擊面太寬,我才被釋放了出來。”為什麼如此?那些人無非為了表示自己“緊跟”,用別人的“血”染紅自己的“頂子”。這種現象古已有之,我們的文化遺產也是這麼說的。

  邱承光說:“我被安置到蘇北的江都縣農村一所中學里,這既違反了轉業幹部可以回愛人家落戶的政策,也與我營級職別的安排不符。”“我未婚妻1974年從軍醫大學畢業,被當成‘有問題的人’在結業典禮那天宣布清理離隊,押送到南京交江蘇省革委會處理。因為她除了與我有戀愛關係之外,並無‘現行’,就按複員戰士處理,本應回原籍無錫,但她父母受到批判后已從無錫下放到蘇北東台縣農村勞動,於是把她先臨時放到南京一個單位的醫務室工作。當她轉正時,說了兩條出路可選,一是斷絕和我的戀愛關係,按大學畢業生轉正為醫生,留在南京。不然就到蘇北農村基層,當工人編製的護士。他們說這是組織的愛護,並不違反政策。”為什麼如此?為什麼中央的轉業幹部政策在邱承光及其未婚妻身上發生了莫名其妙的改變,居然還自稱“是組織的愛護”?應該說,具體執法者與邱承光沒有個人恩怨,但是,這種盛行的“擴大打擊面”、“株連九族”的做法,說到底還是為了用別人的“血”染紅自己的“頂子”。

  後來,經胡耀邦(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兼任國務院軍隊轉業幹部安置辦公室主任)三次批示過問,江蘇省革委會居然一再“頂牛”,而且“態度強硬”。而廣州部隊以“壞人告狀”把邱承光叫回部隊接受監視、羈押和全團幹部大會批判,還扣上“拒不上戰場”的罪名,威脅“要上軍事法庭,可以判處死刑”;又“決定把我清除出黨,立即離開部隊”。

  有幸,邱承光的同學耿志遠是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飈之子。耿飈看到邱承光的申訴信,叫秘書向國務院軍轉辦了解情況后,認為還是要按耀邦同志的指示精神辦,並於7月2日作了批示,“請洪達、希庚同志按落實政策不牽連子女的精神解決。”(註:耿飈批示件,存中央軍委辦公廳。肖洪達,時任軍委辦公廳主任。李希庚,時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耿志遠還說,他父親的習秘書也曾受過株連,很理解你的處境,他會儘力催辦的。(註:習秘書即習近平,時任耿飈秘書。)邱承光的朋友陳小津、宋揚之找了江蘇省委書記許家屯,請他對耀邦同志的批示的事過問一下。終於,江蘇省委和軍區通知邱承光到無錫市報到。可是,邱承光說:“但部隊有些人還是不服氣,他們為了證明自己的一貫正確,臨行前給了我“留黨察看”兩年的處分,搶先寄給了江蘇。有了它,地方部門就不再按同級別幹部安排,讓我到了一家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工廠里。雖然事後軍區複查我的案子時,發現了這個補加的處分,責成撤銷。但部隊並沒有通知我和我所在的工廠,讓我在兩年的留黨察看期內,只能在生產車間打雜。三年之後,我所在的單位才接到那個遲來的糾正通知。”這已經不是思想方法上的錯誤,純粹是惡意整人了。

  從1921年建黨起,都說為了共產主義理想,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結果呢?1.黨的“一大”代表12人中:張國燾後來公然另立中央,分裂紅軍,繼而對黨的批評心懷不滿,屢屢拒絕挽救,竟然於1938年4月私逃叛黨投靠國民黨,上演了一幕“中共締造者反對中共”的醜劇;劉仁靜1929年因參加托派活動,被開除出黨;陳公博後來追隨汪精衛,叛國投敵,成為中國的第二號大漢奸;中共一大的代理書記周佛海,“一大”后,他脫黨而去,成為蔣介石的親信和國民黨內的“狀元中委”。抗戰期間,他又叛蔣投日,成為汪偽政權的“股肱之臣”。在抗戰勝利之時,他搖身一變,由臭名昭著的大漢奸,變成了國民黨的接收大員。2.向忠發於1928年7月中共六屆中央政治局一次會議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主席。1931年6月22日,他被國民黨政府逮捕,隨即叛變,次日晚即被槍斃。(關於向忠發是否叛變的事情,目前有爭論)3.解放前,還有許多叛徒,出賣組織與同志。4.解放后,腐化墮落的黨員,甚至是高級幹部也有不少。公開數據統計顯示,2000年至今,中國內地約有151人次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其中正國級1人、副國級4人、正部級24人。年份上,2000-2012年年均落馬8人左右,僅2012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件(次),其中檢舉控告類866957件(次)。初步核實違紀線索171436件,立案155144件,結案153704件,處分160718人。其中,給予黨紀處分134464人,給予政紀處分38487人。通過查辦案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78.3億元。與2011年相比,2012年紀檢監察機關立案件數增長12.5%,處分人數增長12.5%,移送司法機關人數增長38.4%。而十八大后“打虎”聲急,先後有數十人落馬,而今年周永康、蘇榮、徐才厚等人落馬,更將“打虎”風暴推向高潮。這些人哪裡有共產主義理想?哪裡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願?

  邱承光說:“敬愛的胡耀邦去世二十年了,過早地離開了熱愛他的人們。我一直懷念他。當我在寫這段記憶,去尋找他的相關史料時,發現他的影像記錄、文字文稿,都從公開發行的黨的歷史資料文獻中很難找到,他的傳記和對他的回憶至今在主流媒體上看到的也很少。然而,當年他離開我們時,成千上萬的老百姓自發地走上北京街頭,排成數十里‘人街’為他送行,之前這樣的情境,只有‘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逝世才有過。我真希望有朝一日,各新聞媒體和電影製片廠能把胡耀邦總書記的影像和當年人們送別他的歷史瞬間還給人民,讓敬愛他仰慕他的老百姓再看到他的音容笑貌和那悲壯的一幕。”

  為何我們總是着重於“誰對我好?誰對我壞?”而不從社會制度上、文化遺產上去尋求根源?為何我們總是着重於“等待一個好皇帝”,而不去努力改變舊的社會制度和文化遺產?2014.9.1.

您正在瀏覽: 閑話邱承光的《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
網友評論
閑話邱承光的《胡耀邦,我要永遠感激他——紀念胡耀邦逝世20周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