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早點人生

早點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早點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這個時候,我總是默默無語,一臉的淡漠,眼裡只有油鍋里翻滾着根根油條,手不停歇,機械着那一連串的動作,絡繹不絕的早餐人在眼裡就如上演的無聲世界,沒人知道此時我心裡在想着什麼,因為連自已都不知道。

  偶爾會抬頭看看她,在另一邊手腳麻利的往鍋里甩着麵條,不時大聲喚着“誰的面”。汗水,霧水,分不清的在臉上流淌,曾經人見人愛的那抹嫣紅,在水汽霧繞中不知遺落到了哪裡。看着她心中便會多了些微笑,夜裡下起了雨,進秋的一場大雨,本想賴一天床,誰知這個辣婆娘聽見雨聲卻再也不睡了,一夜的忙碌,結果雨沒停,人也沒有歇。

  心有靈犀,隔着霧汽看到她送過來的微笑,昨看見一個用餐的女人穿着一身極漂亮的連衣裙,在街上尋了好久才尋到,儘管價錢高的讓人咂舌,想到穿在婆娘身上的樣子,還是買了下來。誰知這個儍婆娘,臭罵了一通,轉身卻是一臉笑意,還當沒人看見。知道婆娘的心裡,是心疼錢。

  沒有錢的日子過怕了,自從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賺錢成了唯一的目的。省吃儉用為了啥,還不是為了遠在老家的一切牽挂。不知道爹娘的身體怎樣,入秋了,家裡幾畝山地的莊稼不知道他們怎麼背回家。前天電話里說一切安好,知道是他們為了免於牽挂的謊言,不點破因為無奈,只能加快嫌錢的步伐。

  兒子已經上小學了,想起他心裡便會是柔柔的,要不是生活所迫,怎麼會讓他遠離父母的庇護。每天都會有好多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來吃早飯,心中總會很傷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為兒子做一頓早飯,什麼時候家長會上可以坐在兒子的書桌前,看他寫的作文:我的爸爸。

  為了錢筐里那些一元二元,捨棄的太多了,卻是無奈至極,前幾年想給爹娘蓋所新房的願望是那樣遙不可及,昨晚數了數存摺,竟可以蓋上兩間了,婆娘說明年開春便不出來了,在家一心一意的蓋房子,看著兒子慢慢長大。想着那矮矮的泥屋變成寬敞明亮的瓦房,房裡爹娘皺紋里的微笑,兒子臉上的幸福,今天舍的這些也算值了。

  在這裡,自已只是一個過客,一個為生存而來的過客,遠方的家再破也是心中最溫暖的地方。有時,走在街上,看着人來人往,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即便是每日相見依然是從骨子裡的陌生,想溶入這個城市,卻總是與之格格不入,其實也不用強求,這裡本不是家,身在異鄉為異客,這個城市能給的也許只有還在它沉睡的時候,可以任那輛破舊的三輪車嘟嘟響徹寂靜的街道,而我留下的不過是一段早點人生。

  望着天空日漸晴朗,婆娘依然是揮汗如雨的手腳麻利,難為她幾個小時站在雨水裡,手上不覺也加緊了些,看着翻滾着的油條在一點一點膨脹,彷彿看到希望在向我們一點一點靠近,靠近……

您正在瀏覽: 早點人生
網友評論
早點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