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靈的住所

心靈的住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很多人活在這個塵世時,都渴望擁有一處氣派的住所,最好是小橋流水、豪宅別墅;又希望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後,有一處安身之地,最好是蒼松翠柏、風水寶地。日升月落,時光流轉,多少人的這一生,都在忙於小房子換大房子,套房換別墅,最後還計劃着安息之地。可當他們離開這個紫陌紅塵時,這所有的一切將永遠不再擁有,為什麼不努力去建造好自己的精神家園呢?

  知足者身貧而心富,貪得者身富而心貧,只有心靈的富有才是真的富有。當然,物質的住所也萬不可缺,但不必奢求豪華,只要整潔、溫馨、夠住就行,大廈千間,夜眠只需八尺。至於一擲萬金去買死後安葬的風水寶地,那倒是愚蠢可笑。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修課,如果想便於後人紀念,立個普通墓碑就行;變成熟睿智卻是人生的選修課,只有選修了,才會知道生前的華屋,死後的寶地終歸有一日不再屬於自己,而你用真誠守信、寬容感恩、博愛進取……修建的精神的住所卻可以綿延千代。

  心明才能眼亮,心安才能體健,心愉才能身悅,心曠才能神怡,萬念皆源於心,真正的住所是用你生命鑄就的心靈的住所,它的長就是你生命的長度,它的寬就是就是你個人的素質,它的高就是你對他人付出的愛,如果只有長,那只是生命留下的或短或長的痕迹;如果只有長和寬,你只是計劃了一塊建築房子的基地,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抽象的平面而已,並不是你心靈的樂土;只有長寬高俱備,它才是一個能為你心靈遮風擋雨的、立體的精神住所。若想它寬敞明亮,讓你住得身心愉悅,你就必須努力地延長它的長、寬、高。這樣的住所不需要任何有形的物質材料建成,不會隨時間地推移而風化、破舊、坍塌、消失,不用擔心泥石流、地震、龍捲風等突然的自然災害,更無須擔心要領房產證、交物業管理費、強征、強拆,它會在這個宇宙空間中永存。

  觀世事潮起潮落,看窗前花開花敗,每個人都會死去,但不是每個人都真正活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住所,但不是每個人擁有寬敞舒適的、用生命鑄就的心靈住所。為什麼要愁眉苦臉、筋疲力盡地追求那昂貴的住房和奢侈的享受 為什麼不拿出這追求的部分精力和財力去幫助那些殘疾人、孤兒、貧困山區的孩子?人是可以快樂的,只是我們選擇了複雜,選擇了嘆息,為他人付出自己的愛,才是最簡單最幸福的事,付出得越多,你心靈的住所才會越寬敞。

  風從水上走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縷縷溫暖;歲月從樹林中走過,留下圈圈年輪;你來此人間一遭,想留下點什麼呢?留下大廈千間不如留下一句智慧哲語,留下錢財萬萬不如留下一段動聽的旋律,讓我們把名利纏身的衣服一件件脫掉,把虛榮浮華的追求徹底地放下,換回一個真實的自己,用生命去精心建造那個永遠屬於自己的精神的家園,如果長度不夠,就讓我們努力地去拓展它的寬度和高度,用自己那高尚的品德、閃光的思想去精心裝潢它吧。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住所
網友評論
心靈的住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