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請放慢你的腳步

請放慢你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西北呆的時間長了,慢慢喜歡上了這裡的慢生活。也許有人會說,慢生活是因為落後的緣故,是人們沒有競爭意識造成的。我卻要說,如果這是落後的表現,那麼這落後也是可愛的,值得擁有的。

  我所在的這個小城,有一種骨子裡的詩意之美。清晨的大街上,經常會看到有人步行上班,稍遠一些的就跑着去,大汗淋漓卻又酣暢至極。步行的人,有的邊走邊唱着歌,還有的朗誦着詩詞。這個不大的小城,清晨的街道上充滿的不是刺耳的車聲,喇叭聲,到處飄散的是毛澤東、蘇軾的詩詞。這些歌聲和詩詞,讓人浸潤在一種濃濃的藝術氣息里。這裡很少看到上班族那種慌慌張張的神情,這裡的一切是平靜的,舒緩的,像一首輕音樂,讓人感覺不到生活的壓力與痛苦。

  不管是老人還是年輕人,也不管今天有多麼大的事,每天下午總要雷打不動的煮一壺茶來喝。玲瓏小巧的搪瓷杯子,放在小電爐上,裡面嗞嗞的冒着熱氣,茶香也就隨之飄的滿屋都是。身處其室的人,彷彿身上也沾滿了濃濃的茶香。這裡喝茶不拘什麼種類,隨便兩個大棗,幾個桂圓,幾粒枸杞,一抹鐵觀音就能泡出一壺醇厚甘美的茶來。茶,原本就無高低貴賤之分,喝的只是那份閑情,那份心境。一杯茶,喝出了歲月悠長,喝出了一種坦然,喝出了一段靜好時光。白居易說,“無憂無樂者,長短任生涯。”是啊,管他生命長短呢,有一盞茶相伴就足夠了。

  這裡的商場店鋪更有意思,非要十點后才陸續開門,到了冬天,十一點開門算是早的。老闆去了之後,不慌不忙的打開店門,似乎賺不賺錢並不重要,只要我高興,我舒服,比什麼都重要。偶有顧客進去,老闆也不拉着人家推銷,你看你的,我喝我的茶。初來乍到的我往往不適應,想着這老闆怎麼這樣不熱情。時間長了,反倒多了份自在,不買也不用擔心辜負了老闆的滿腔好意,大可安心離去。

  記得有一次,無意間轉到一個賣字畫的店鋪。那裡的生意看起來很冷清,可是老闆依然能在裡面悠然的喝茶,品賞他的字畫。對於我這個突然光顧的人,既沒有表現出欣喜若狂,也沒有大肆推介。真是很佩服他的這種心態。

  在這樣的環境里,我也學會了讓自己慢下來。孩子放學的時候,牽她的手慢慢走回家,聽她講學校里發生的各種趣事;和親人聊天時,也不再總是看時間,而是學會了耐心的傾聽他們的快樂與煩惱。慢下來的日子裡,我看到了山間的第一縷朝霞,領悟到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學會細細品味茶里的那份禪意,懂得了欣賞身邊的美。

  慢下來的時候,彷彿時間也跟着一起慢了下來,一天的時光竟然可以拉的那麼長。飽滿的時光里,盛的是一份悠然與愜意。

  所謂的慢生活,就是無論世事如何紛繁,喧擾,總能找到一處清涼之所在,總能讓自己的心變得從容,淡定。即使是再枯燥的生活,也能流出詩意的泉水,也能活出自己獨特的風景。慢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人生境界。

  而回想我曾經的工作經歷,還有我身邊的那些同事和朋友們,哪一個不是整天忙忙碌碌?哪一天過的不是提心弔膽?日復一日,像個陀螺一樣不停的轉着。彼此在路上遇見,連停下來聊幾句話的功夫都沒有。每天擔心的是獎金,職稱,還有領導的臉色,日子過的是戰戰兢兢。我們每天聽到最多的話就是忙,忙。除了忙,還是忙。忙的沒時間去旅行,沒時間去看朋友,沒時間談戀愛。我們心靈的空間早已被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瑣事擠得滿滿的,沒有了自己,更談不上什麼閒情逸緻了。這樣的生活,幸福指數會有多少呢?

  匆匆忙忙忙半生,猛然駐足回首,竟不知老之將至。人生是一場出發最明確的旅行,儘管經過的風景各不相同,但終點卻都是一樣的。所以,何必那麼匆忙?何必那麼急着去赴最後的盛宴?

  學會放慢自己的腳步,在慢的生活里去感受生活別樣的美。

  慢下來,去聽一朵花開的聲音,去看花朵上的蜜蜂嗡嗡採擷春光時的歡快;慢下來,去傾聽早晨的第一聲鳥叫,去看升起的第一縷朝霞;慢下來,去傾聽孩子對你的傾訴,他小小心裡的歡樂與煩惱;慢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歲月極美,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在慢的時光里去感受這些美,把靈魂沉靜安放其中,自能養就心中一段詩意。

您正在瀏覽: 請放慢你的腳步
網友評論
請放慢你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