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夜泊舟記

秋夜泊舟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浹江里的蘆葦在晚秋的季節里長勢仍然強勁。青綠的葉,筆直的桿,根在水底,大半個身子托出水面,一根一根的簇擁着,擠壓着,擁抱着,揉搓着。細的葉,粗的葉,長的葉,短的葉,彎的葉,直的葉,還是搖搖欲墜的葉,葉與葉間難有縫隙,很難分清誰是誰的葉,江水一浪湧起,蘆葦便一浪波動,層層疊疊,起起浮浮,很是壯觀。這時,一隻舟從蘆葦里小心地探出身子,舟上燃着一星燈火,彷彿從綠草叢裡閃出一支色彩耀眼的紅花。這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秋夜要泊舟到遠房的親戚去。

  一丸新月初升了,可惜被雲絲遮掩了一半,灑出一些淡淡清光。

  舟來了,它從蘆葦里出來,慢慢地停靠在江岸邊。秋天的小浹江不比夏天,夏天的江水漲的盛,浪來的高,滿滿地欲與江岸貼平,盛夏一過,江水漸漸回落,到了晚秋,江水距江岸差不多有一米多高,如果到了寒冬,江水還要低。水落石出,江上的巨石與碎石,便零散不均地輔在江灘上,若是到了陽春三月,這些石頭卻是江蟹歇息生養的佳處。那時,搬開石頭,就可以看見小蟹子灰溜溜地四處跑動,十分好玩。大家一一躍上舟,不一會兒,舟就晃悠着前行了。這是一隻機動舟,船尾處有發電機,像鄉村裡拖拉機的頭,船老大一拉繩子,發電機發出轟轟的響聲,船老大控制航行的方向。我們在舟尾或坐,或蹲,或站着觀賞江上的夜色。

  江岸上的槐樹,屋舍,菜園,柵欄,茂草,糞坑,雞窩,鳥巢,漸漸離我們遠去,最後簡直望不見了,連投下去的那點淡淡月色也似乎變得一團漆黑。舟在蘆葦叢里穿來穿去,如同花蝶在百花叢里的尋覓。我們也不問船老大的如何去處,而那些蘆葦不斷地拍打着舟身,拍打着江水,好幾回自己避讓不及,蘆葦連同我也要拍打了,溫柔的,狠勁的,輕吻的,猛烈的,這時我才算明白舟身上那些道道的裂痕,斑斑的創傷,原是蘆葦長久拍打的結果。諸君,倘若以後泊這樣的舟,遇到這樣壯觀的蘆葦,那還是小心為妙。衣裳上也是濕漉漉的一片,起初我以為是江水,船老大見識多廣,他說是粘染了蘆葦葉上的露。晚秋夜涼,葉子上定然是凝了寒露,這寒露浸濕了我的衣裳,果然涼意侵膚。其他人也幸免於難,不過均一笑而過。

  嘩啦一聲,驚起夜宿的野鴨,它們撲楞楞地貼江飛行一陣,落在不遠處的蘆葦里,又開始它們一晚的夜眠。別看它們比家鴨小,卻鬼靈的很,很難抓到,據說,那野鴨肉質松嫩,和蘑菇煨湯更是味道鮮美。可惜我沒嘗過,也很想嘗一嘗,恨不得潛入江中來抓幾隻。舟又行至它們的歇息處,嘩啦一聲,撲楞楞地貼江又飛行一陣,重新落在蘆葦里,似乎它們有些厭煩,生怕我們再去騷擾,不一會兒,嘩啦一聲,撲楞楞地貼江再飛行一陣,落在蘆葦里,這下似乎以為離我們更遠了,可以安靜地入眠了。

  小浹江只是長江的一條支流,諸如小浹江這樣的長江支流在揚州的南部還是不少的。這裡水紋密集,縱橫交錯,水路四通八達,水產養殖也極為豐富。因此,舟於夜晚航行,多半要注意水裡布置的魚網,尤其是廢棄的魚網,不小心,舟的螺旋槳就會纏繞在上面,很是麻煩。船老大雖說多年熟悉水路,不過仍舊小心航行。當我們剛穿過蘆葦的迷宮,接着就駛入到魚網的玄陣。那密密編排的魚網,真是一道水上奇觀。魚網的擺放有橫豎放,有傾斜放,亦有圓弧放,多數呈長方形的,也有正方形的,三角形的,梯形的,圓形的,最怪的要數五角形的,這畢竟很少的。水產養殖類似岸上栽種的水果園,也要分清界線。這是誰家的魚網,那是誰家的魚網,都要標明記號。晚上為了防盜魚蝦,漁民都有自己的漁船,泊在自家的魚網旁,漁船上燃着一星燈火,一閃一閃的,所以偷盜是萬萬不可能的。我們的舟便在魚網的周圍像只小魚游來游去,偶爾還驚聞大魚在魚網內騰躍的聲音,點破了江夜的岑寂。舟上的燈火與漁船上的燈火相映成趣,在這夜色蒼茫的江上閃着鬼眼,跳躍在粼粼的柔波里,跳躍在岸上布滿繁霜的茂草上,跳躍在夜的夢境中,折射出美的詩意來。

  秋夜有些深了,涼意也漸濃了。

  江面上開始升起一層薄紗似的涼霧來,漸漸地,涼霧瀰漫開來,變成了一層,兩層,甚至三層,幾乎快要籠罩了我們的舟,我們只隱隱地看見那一星微弱的燈火。可是,不久,這涼霧卻漸漸散去,只剩下淡淡的一層,緊貼着舟沿,與之相伴。然而,這種機會並不長久,涼霧又開始變戲法似的增大增厚增濃,隨即把整個舟與舟上的人全裹個嚴實,連一星燈火也要撲滅了。我們擔心舟會不會迷了方向。船老大倒是面色坦然,心中似乎早有盤算,不急,不急,這江上的霧來的快,去的也快,變幻莫測,奇妙無常。果然,這涼霧褪的極為快速,結果連一絲霧的痕迹也沒留下,我們長舒一口氣,這時,舟拐過幾個淺灘,剛好駛進真正浩渺廣闊的長江了。奇怪的很,大江上卻望不見一點霧的影子,江水十分平靜,偶爾來往的大小船隻也寧靜地泊着,一切似乎睡着似的。只是江對岸(鎮江的北岸口)隱隱的幾脈青山,以及彼岸的燈火更加的大,更加的圓,更加的亮,不再是閃爍,而是連成一道綿延的光線,遠遠地延伸着。舟在大江上蕩漾着,顛簸着,左右搖擺着,此刻,舟行的比先前快了許多,寒意也比先前更加侵人了。

  抬頭再望,一輪寒月已在夜空的中央了。

  2010-10-09晚於揚州作

您正在瀏覽: 秋夜泊舟記
網友評論
秋夜泊舟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