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陳寶船參賽記

陳寶船參賽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長沙舉行的“第三屆中國重陽書畫展”上,諸暨市老年書畫協會會員陳寶船先生的書法作品,在現場創作評比中榮獲金獎,成為我市惟一獲得此殊榮的作者。知悉這一喜訊,我們登門前去採訪。

  陳先生一臉幸福,熱情地介紹了他參賽的經過。

  他說,由《書法報》社主辦的第三屆中國重陽書畫展,與重陽節敬老、愛老的文化傳統相結合,亦書亦畫,亦展亦節,是書畫的盛會,長者的節日,已成為書畫界一項鮮明響亮的“老”字號品牌展事,得到全國書畫作者和各級老年書畫社團的重視和喜愛。中國重陽書畫展,先後已經在湖北武漢成功舉辦了兩屆。第三屆書畫展啟動以來,組委會收到全國各地作者投稿8500多件,經過評委嚴格評審,有600件作品入圍,並向這600位入圍者發出前去湖南長沙參加現場創評邀請函,這是此次書畫展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是現場創作,根據現場創作作品分數的高低評出金、銀、銅獎,對投稿作品進行評審,最後根據入圍作品和現場創作的作品綜合評定,評選出“中國重陽書畫獎”作品99件,入展作品300件左右,現場評出的99人接着就參加99米長卷的創作。

  陳先生說,第三屆中國重陽書畫展現場創作評審在湖南省委黨校會議中心舉行,此次活動的600位作者共分12個場次進行現場比賽,真的匯成了一場壯觀的筆墨大合唱。

  陳先生說,此次活動選擇在湖南長沙舉辦,不僅因為長沙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也因為湖南是偉人毛澤東、劉少奇的故鄉。活動的規模與現場比賽形式的新穎,吸引了廣大老年書畫作者踴躍前往。陳寶船先生在接到現場創評邀請函后,在第一時間與組委會取得聯繫,並確定了相關事宜。報到當天,各地遠道而來的作者,操着天南地北的方言,或結伴前行,或由子女作陪,銀髮長者,為了共同的興趣和愛好,不遠萬里,齊聚長沙,共赴盛會,參與學習交流。陳寶船先生無不激動地說:“此次活動現場創作,現場評審,形式新穎,規格高、規模大,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比賽,看看我這些年書法練下來到底達到了水平?摘什麼不摘金牌,無所謂。”

  此次活動,組委會考慮到小楷和工筆畫作品耗時較長,允許作者帶初稿過早進場,不少作者將事先準備好的初稿拿出來,與其他作者交流。還有一部分作者在觀摩了第一場比賽后,及時總結和分析,對自己的創作思路作了調整,有的更換了紙張,有的準備調整章法有的在場下細心打格、裁紙,摩拳擦掌,盼望着登台表演。

  上午8點30分,大戰在即的緊張感,與耀眼的燈光、火紅的舞台,為所有人開啟這不同尋常的一刻。展廳外,組委會專門為參賽者準備了兩張大畫案,供作者賽前熱身試筆,相互切磋。天南地北的書友歡聚一堂,一個個早已按捺不住創作的激情,展紙揮毫,龍飛鳳舞起來。陳寶船一開筆,周圍就聚攏了一大堆人,看到陳先生落在紙面的字,人見人愛,陳寶船寫一張,圍觀者搶走一張,因為求字搶字的人實在太多了,陳寶船的前面竟然不知不覺地排了一行長長的隊伍,陳先生說,這是他這輩子每一次遇上這種情況。

  想不到,從熱身到上台創作之間的一個小時飛逝而去,9點30分了,簡短的開幕式、評委各就各位、第一組參賽選手做好一切準備,第三屆中國重陽書畫展現場評審正式開始。此刻,所有入圍者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可是,此時在陳寶船前面還有不少人等着他的“墨寶”。寶船一看手錶,參賽時間都過去10多分鐘了,陳先生立即轉身,連忙衝上賽台。可是,擺給他的畫桌上供他參賽書寫的宣紙卻被旁邊的作者試寫時搶先用了,寶船只得向服務小姐求援,等服務小姐送紙上桌,比賽的時間只剩下不到10分鐘了。然而,上了台的寶船不假思索,隨手落筆,即席自撰“撼獄豪歌情激蕩”,對上杜甫的名句“凌雲健筆意縱橫”,急急落下“撰上聯對杜甫詩句陳寶船”,低頭一看,發現聯語中因為前六個字寫得隨意,第七個字竟寫得特別的小。現場創作,按作者編號,每場50人,比賽作者寫完后,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展示各自的作品,由評委現場打分,評委打完分,後台工作人員及時統計分數。下一場的作者剛上台,上一場的創作成績就由電子顯示屏公布出來。很多作者是第一次參加這種現場活動,當主持人宣布了比賽規則和場次等事宜后,不少作者難免有些緊張。心想,這回完了,白來長沙一趟了,只能算是一次遊戲了!陳寶船正這樣想着,突然前面電視大屏幕上顯示了“陳寶船92。5分”的字樣,他頓時跳了起來,他知道89分即可入選了,他居然得了這麼個高分(最高不過93分),“好了,我可以寫99米長卷了!”寶船真的太高興了。

  寶船說,不少人平時在家寫得不錯,在這種場合一上台手就在發抖,額頭直冒汗,自己都不知道在幹什麼了。這種場合真有點象高中畢業生參加高考,這對他們臨場創作無異是一種考驗,這叫怯場。寶船說,他很洒脫,跟平時在家寫字一樣,心態十分正常。在99米長卷上,他揮毫寫下自撰聯“逸筆閑懷寄心畫,豪歌醉意抒志言。”自覺十分的滿意。

  寶船這人,聰明,豪爽,會唱、會拉、會編、會寫,他的字,脫胎顏魯公,線條勁遒,富有枯藤味。他說他更鐘情於詩詞、對聯,常常為了詩句、聯語中的一個字,他總是在夜深人靜中繞着福田花園慢慢踱上二三圈。

  等待評委評分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對作者來說,當欣喜、焦灼、忐忑、衝動、遺憾等感覺一起湧來進,足以讓人心潮難平。有的作者賽前作了充分準備,選用精美紙張、橫式章法的在現場展示時有一定優勢。不少研習“二王”的作者,習慣用夾宣,對現場提供的生宣不適應,事先也無準備,感覺很懊惱。

  湖南有個叫蔣有琨的出家人(和尚),當主持人宣布比賽時間結束時,他剛剛寫完最後一個字,只能匆匆落了個窮款。比賽的結果,蔣老比較滿意,現場創作,他的分數較高,得了個銀獎。頒獎當晚,他特意穿着袈裟去領獎,他說:“今年我參加了很多書畫活動,但這樣的比賽還是第一次,這種比賽形式筩公正,明年我還要參加。”他說,我選擇了書畫,選擇了藝術,就是選擇了淡泊與快樂,名利上的得失都視若塵埃。

  陳寶船先生說,此屆展覽創新了展覽模式,採取投稿初評和現場創作複評的方式,集展、賽、評、創於一體,為全國的書畫朋友提供一次與評委面對面和與全國書畫朋友相互交流切磋的場合與機會。中國重陽節書畫展每屆還特別邀請全國9位90歲以上、德藝雙馨的“九老”書畫家參展,成為每屆展覽中的亮點。

  他說,臨習、理解、活用範本,這是學習書法、創作書法作品的必經之路,任何人概莫能外。這也是以文字為載體的書法藝術,與其他視覺造型藝術在研習上顯然不同的地方。

  陳寶船先生認為,老年人學習書法藝術有着自身的優勢,知識面寬,閱歷豐富,理解力強,一旦愛好上藝術,自有一種執著的精神。老年人在研習書法上應該認真臨習古典,取法乎上,儘快掌握好書寫技法,這樣才會創作出佳作來。如果只憑自己的感覺和習慣在宣紙上自以為是地揮寫,外行朋友見了可能叫好,但終難成為有藝術審美價值的作品。陳寶船先生說,書法藝術創作,只有得到真正行家的肯定才算數。我們認為,這話是有道理的。

  “在研習創作中,只要我們不斷汲取傳統藝術中的優良手法,不知疲倦地溫習古典,在揮毫潑墨中融入自己的學養、個性、追求,這樣是會寫出上乘作品來的。”這應該是陳寶船先生參加這次“第三屆中國重陽書畫展”捧回金杯之外所獲得的最大的感悟了。

您正在瀏覽: 陳寶船參賽記
網友評論
陳寶船參賽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