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改革開放的盛宴正在撕裂中國

改革開放的盛宴正在撕裂中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改革開放的盛宴正在撕裂中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騎牛者

  1978年,改革春風吹滿地、開放春風吹進門,一時間,被稱為封閉了27年的中國如同困於深山老林中的飢餓瘋狂的蕩婦見了精壯的惡漢,不僅僅是內心的騷動,簡直恨不得脫光了自己所有遮掩、毫無保留的展示自己每一平方毫米都散發著淫蕩的身軀。改革開放,就這樣在蕩婦的一相情願中剝光了自己所有的隱私。

  不可否認,初期的改革開放因為廣大老百姓的支持幾乎一帆風順,家庭土地聯產承包責任制、工廠的承包責任制和商業的搞活開放,每一項改革措施幾乎都沒有遇到什麼阻力。開放的門戶一旦打開,當老百姓看到精彩的外面的世界,他們羨慕的眼神轉化成了支持和進取的動力,他們想融入這個世界,他們想過和人家一樣富足的生活,這種樸素的想法和政府的大政方針相契合,就成了中國改開最原始的動力。

  但是,正如同門戶大開春風吹進來也不可避免的飛進蒼蠅和蚊子一樣,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必然有一些中國人看不慣的東西飛進來:一些腐朽的沒落的生活方式正玷辱着中國老百姓本來單純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片面追求所謂的民自自由開始引誘一些人試圖掙脫道德和法制的束縛;強大的資本主義世界的生產力水平和被渲染的無比正確的制度設計讓中國一些人對自己的制度產生了懷疑。大門洞開,除了看到外邊世界的精彩,更看到了自己衣衫襤褸的狼狽,覺得處處不如人,事事不如意,羨慕開始變成自責,開始變成對自己祖宗的憎恨,恨不得換個爹,或者重新到外面去找一個媽回爐,於是,第一批精神賣國賊出現了。

  鄧小平看到了這些蒼蠅和蚊子,他提出了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甚至規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一條總法則。他搬倒了兩任總書記,甚至不惜動用武力和流血,制止中國的改開快車快速滑向深淵。

  但是,他的努力失敗了,甚至他自己否定了自己,1992年的春天的故事正式宣告,中國的改開將在奔向資本主義的“康庄大道上”瘋狂前進。

  於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再也沒有政治上的阻力,中國領導人自己拆掉了改開的制動系統。

  讓我們回顧1992年以後的改開吧,這是怎樣的一條路線圖?

  最先砸爛的是工人階級的鐵飯碗,因為不砸壞鐵飯碗,企業財富就不能改革到少數人手中,外資的投入就是失去最方便最便宜的去向,借口就是大鍋飯制約了生產力的發展,人人都有飯吃的平均主義造成了人人都貧困的局面。要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不砸掉大多數人的飯碗,少數人怎麼能富有?

  3000多萬職工下崗,達到了“減員增效”,企業財富快速向少數承包者手中集中;

  鄧小平說,改開最大的失誤是教育,於是決策者們理解為教師當了幾十年的臭老九,該翻身了。除了規定了荒唐的教師節,工資該漲的也長了,地位該提的也提了。這還不夠,我們的心靈工程師不愧為最聰明的人,集中最優質的資源搞重點校重點班,門檻是幾萬甚至十幾萬的貨幣搭建,最不濟的普通教師也要通過補課快速斂財,課堂上不講真東西,故意整你個東南西北雲山霧罩,課後拿錢來。我們的孩子就這樣被人為的分成了三六九等,起跑線一開始就畫的不公正。於是,出現了寒門子弟讀不起書甚至家長被迫砸鍋賣鐵供子女讀書的現象。這是兩千年以前的事啊,竟被改開改回到了封建社會!

  老闆發財了,老師富有了,醫生和護士怎麼能落後?醫改出現了,白衣天使們以生命為人質,以手術刀為工具,以醫藥為後盾,逼迫可憐的病人們為了自己的健康自我榨乾最後的一點財富。

  如果說企業改革、教育改革、醫療改革僅僅是改開的開始,從2000年開始的繼續深化改革則把改革引向了更深層次的瘋狂。

  2000年後,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不改革,死路一條!

  老百姓在被恐嚇和脅迫中隨大溜般跟着繼續深化改革。

  用句時髦的話說,各方面的改革使社會財富充分涌流,但是,財富究竟歸誰所有?

  官員們利用權利左右了改革路線圖的描繪,改革釋放的紅利也由他們支配,於是,房改出現了地產商,權利孕育了地產商,地產商反哺權利,權錢交易的封閉圈只容納少數人,大部分人被排斥在外。他們或者彼此勾結人為抬高地價,攫取百姓財富,或者彼此分贓不均而相互內鬥。但是,勾結也好內鬥也罷,他只遵循他們自己的遊戲法則,那就是想方設法不讓房價降下來,因為,他們在對付老百姓這點上是一致的。

  權利泛濫到在各行各業都能看到黑手的影子,礦業、能源、交通、金融等命脈被當成繩索時刻絞殺底層老百姓生命。

  這一波改革開放徹底改變了中國社會的底色:國外勢力和國內勢力彼此狼狽勾結,把壓榨、搜刮、攫取的鏈條經營得天衣無縫;官員腐敗、私營資本的瘋狂和既得利益集團的貪婪無恥,已經毫無道德底線。在他們的影響下,一個毫無道德感、以金錢為最大價值觀的國家形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

  於是我們看到,如群蠅逐臭般瘋狂追求金錢的景象巍然呈現:平生只恨聚無多的貪官比比皆是;衙門口用金錢打通各種關係蔚然成風;狂傲的官一代官二代富一代富二代以“我爸是李剛”的氣勢傲視同儕;一些熱血底層糾集起來欺行霸市打砸更底層的黑社會已經如雨後春筍;楊白勞的喜兒為了金錢不惜張開大腿;最底層人因為改開規則不帶他們玩而怨氣衝天。這個社會已經像渾身上下都長滿了牛皮癬皮膚,沒有一處好地方。

  改開的頂層設計,實際已經走到了盡頭。

  難以想象,這樣一個中國還會持續多久!

  新一代領導人或者已經看到了中國的問題所在,打貪官、走群眾路線,但是,30多年的改革開放產生的問題實際上已經積重難返,特別是改開因為財富分配不均所產生的階層斷裂已經或者正在撕裂中國社會,毛澤東主席一生強調的兩條路線的鬥爭實際上已經嚴重激化。

  拆遷,表面上看是政府、開發商與老百姓的利益之爭,實際上是兩個階層的纏鬥,是社會階層矛盾,它是不可調和的,要麼利益階層讓步、要麼老百姓讓步,沒有第三條道路。

  當最底層人不但奉獻了自己、奉獻了女人、還奉獻了可以看到指望的未來時,當他們徹底看透改開的遊戲規則就是壓榨和剝削他們時,我保證,目前抗爭的星星之火,一定會成燎原之勢,屆時,中國不是社會主義江山變不變色的問題,更不是共產黨還執不執政的問題,而是國家分裂、民族危亡的問題,一旦外部勢力利用國內矛盾乘勢掀起所謂的某某花運動,很難說,中國不會分裂,領導人強調的不發生顛覆性錯誤就是一句廢話和空話。

  社會的公平正義,社會財富的公平分配是社會穩定的基石,中國歷代的農民起義無一不是因為公平的缺失,他們造反的理由也無一例外的不是公平的缺失,可是,在中國當代的社會中,欠缺的恰恰是社會公平。官一代官二代、富一代富二代,他們因為貪婪成性,而又瞧不起給他們提供財富來源的社會底層,這種社會階層的撕裂如果不制止,社會就沒有公平可言,社會矛盾就不會緩解,只能加劇。也許那些貪得無厭的既得利益者沒有意識到,當你們吃着生猛海鮮斥責也想加入盛宴的乞丐時,當你們玩弄着楊白勞的喜兒反過來辱罵踢打他們的父母時,當你們把財富轉移到國外回過頭來繼續以貪婪的眼神頂住下一個改開紅利時,你們已經為自己準備好了掘墓人----被你們歧視欺壓的廣大社會最底層。

  要麼繼續這樣的改革,中國徹底淪落為西方資本主義的經濟殖民地也許是土地殖民地;要麼文革,徹底砸爛現有的頂層設計,老百姓奪取權力,走一段毛澤東式的社會主義,那樣中國可能還不會分裂,共產黨的執政地位還會鞏固。除此之外,我沒有看到別的出路。

  中國面臨選擇!

您正在瀏覽: 改革開放的盛宴正在撕裂中國
網友評論
改革開放的盛宴正在撕裂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