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一)

  本次五年級英語試卷含題量較多,覆蓋的知識面卻很廣,內容靈活多樣。重點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試題採用了聽力和筆試相結合的方式;在某些題型上適當增加一些能力要求題,下面就考試試卷做以下分析。

  一、試題的特點

  1、注重基礎知識的考查

  試卷堅持依據於課本,但又避免教材中機械的知識,對於一些學生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作為重點考查的內容,因為這些語言知識的掌握能更好地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2、突出語言的交際功能

  英語作為語言,是一種交際的工具。而小學英語教學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語言學習的規律,確立以聽說能力的培養為主要目標,讀寫跟上的原則進行。因此,整個考試加大了對聽說能力的考查。

  3、滲透了能力考查的要求

  學習語言是為了交際。小學英語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一些最基本的語言知識,而且要教給學生運用語言的方法和能力。本次試卷的問題設計上,增加了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活用語言能力的考查。

  二、各大題的分析

  (一)聽力部分

  聽力測試目的是考查學生聽音、辨音及聽力理解和快速反應能力。

  1、五年級聽力滿分為40分。聽力第一題是聽錄音,在括號里標序號。平均正確率為94.4%。第二題考查聽錄音,選擇正確的單詞短語。本題難度比較適中。得分率教高,平均正確率為96.7%。這兩題達到了預期效果,成績較好;第三題考查學生的時間表達能力,此題失誤較多。因為學生在聽錄音之前只瀏覽了第一或第二大題,等到接下去再聽第三大題時已沒有時間再閱題了。第四題聽錄音,根據對話及問題,選擇正確答案。本題有一定難度,得分率不高,有很多學生把對話聽完后,搞不明白是什麼。聽力第五題是寫出相應的單詞,本題難度適中,得分率較高。

  (二)筆試部分

  筆試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包括詞、詞組(習慣用語)、語法的正確運用和讀寫能力的考查。現分述如下:

  1、五年級:第六題語音,主要考查學生對元音字母及字母組合在單詞中的準確讀音的掌握情況,此題失誤嚴重。原因是教師參照了小學英語課程標準及教材,而課標和教材又沒有對音標教學提出具體的要求;第七題主要考查學生的介詞、詞組或習慣用語及語法等在句子中的運用能力。此題失分率不高。失誤較多的是第1.10小題。第2小題學生對表達方位的介詞in的使用掌握的不是很好;教材中沒有系統地歸納,教師在教學中也忽略了歸納總結第八題英漢互譯。本題共8小題。5題是四會詞組另外3題是三會詞組。學生做錯題最多的ComputerStudiesandleftarm.只要平時對詞組抓住訓練,其它也不難得滿分。重在平時的訓練積累。而且學生的基礎知識應該牢牢掌握。第九題是搭配題。本題是考查學生對三會四會句型的掌握。教師只要教了,學生基本都會。這題正確率高達90%。第十題改錯題。3.5兩題是很簡單的,學生得分很高。4.6兩題錯得多。4題學生根本不懂mine是什麼,6題yoursister是單數do應改為does。有一部分形式都不明白,看來還是老師沒有提到,也沒有講過此種類型。第十一題根據提示用恰當單詞完成句子,本題是送分題,學生都能掌握。極個別後進生還是有點問題。第十二題閱讀短文,分別按要求答題。第1題紐約是美國的,因為沒有當成重點,記憶好的學生有印象,而大部分學生都判斷錯了,剩餘幾題都簡單。根據實際情況回答下列問題。最後一題是考察學生對第三人稱單數後面動詞變化的;理解。從整體上看,正確率達70%。此句型既是重點又是難點。教師應講到位練到位。

  從整個筆試部分的分析來看,學生的基礎知識與運用部分普遍還存在着以下幾方面的問題。學生掌握基礎知識,但還不能靈活運用;基本的語法概念較模糊;知識面狹窄,缺乏一定的生活常識;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較差。以上這些還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得到加強。

  三、對今後教學的幾點思考

  本次質量監控留給我們思考的問題很多。現對如何進一步加強小學英語教學,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狠抓基礎,培養能力。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特別是最基本的詞彙、語法和常用句型,要反覆訓練,做到舉一反三。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比較、分析、討論和歸納總結等,把更多的時間讓給學生進行聽、說、讀、寫的語言實踐。

  2、中、高年段要強化閱讀訓練。平時應加大閱讀量,教師應多選一些內容健康、知識性、趣味性、欣賞性強的短文,對學生進行訓練,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比如:“書蟲”讀物等。

  3、加強答題技巧的指導和訓練。在教學中,一方面要規範答題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強思維方法的訓練和答題技巧的訓練,使學生在不斷的實踐中掌握正確的方法。

  4、學生的英語口語訓練還要進一步加強,小學英語教學注重對學生聽說演的訓練,口語好於書面語。但是卷面的許多錯誤(如四年和五年級的書面表達題型中出現的大部分錯誤)都與學生缺乏正確的英語語感有着直接的關係,如果學生平時有大量英語朗讀和口頭表達的習慣,許多錯誤完全可以避免。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二)

  期末考試結束了,作為五年級的英語老師,我就本次五年級的英語試卷進行簡單的分析。

  我鄉共有114名學生參加考試,平均分75.79,合格率91.23%,優秀率42.98%。

  我們五年級學習的。是加拿大版英語,這次的英語試卷和以往一樣仍舊分為聽力部分和筆試部分。其中聽力部分共二道大題,分別是:1。聽錄音選擇與你所聽內容意思相符的圖片(10分)。2。聽錄音,判斷所聽內容與圖片是否相符(10分)。筆試部分共四道大題(77分),分別是:單項選擇、填空、通過圖畫找對應的單詞句子、讀短文,完成問題等。卷面分3分。考題內容豐富,形式靈活多樣。

  試卷充分體現了教,研室的出題宗旨,難以結合,突出重難點。試題很注重口語情景的考察,基本以選擇、判斷、選詞這些客觀題為主,將難題和語法只是融入其中,更是對學生綜合能力的檢測。很多學生都在這道題目上出現了錯誤,可見試卷是緊貼重難點。又如閱讀題。許多孩子被題目迷惑,因為這道小題不是純粹的文章里的原句,而是需要自己去理解,然後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所以我認為,這次的中考題總體來說出的比較好,很有水平,難易適中,重點突出。

  我鄉的學生出錯的地方大部分都集中在了閱讀上,看來在細節的聯繫上我還需要讓孩子加強鞏固和練習,這樣才能讓孩子的成績有更進一步的提高。這張試卷足以顯示出出題人對教材的深刻研究和把握,當然,如果能適當降低一點難度,這樣試題就跟完美了。

  在我們日常的鞏固教學中,常常在題目的練習中出現困惑,如果教研室能通過網絡多發一些樣題,或者把每種教材的重難點及個單元重難點都公布給大家的話,應該會更便於老師準確的把握好教材,為學生的鞏固練習做更充分的準備。

  總之,我個人認為這次中考的五年級英語試卷出的很好,希望教研室能總結經驗,出知識涵蓋更廣、水平更高、質量更高的英語試卷。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三)

  本次五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質量檢測由區教育局統一命題,統一組織考試,學校統一進行閱卷。從試題本身來說,本次命題範圍廣,涉及知識全面合理。既有基於基本單詞的選擇、填空,又有綜合考量學生英語水平的閱讀理解等。試題結構合理,難易比較適中。

  本次我校五年級有六個班參加考試,我教的是五(1)、五(2)、五(3)班,從整體情況來說,與上學期一樣,成績很不理想,整體成績仍然偏低,五(1)班均分是21.5分,五(2)班均分是23分,五(3)班是21.6分。

  第一題選出不同類的一項總共五小題,考查學生對所學的單詞詞類的掌握情況。所涉及的單詞基本上都是本期或以前重點學習的三會、四會單詞,不是太難。

  第二題單項選擇是對學生平時英語語言積累情況的全面考查,所涉及的知識點都是平時教學中重點訓練或者強調過的知識,因此不是很難,但對於某些平時不下功夫的學生來說做對也比較困難。

  第三題寫出前面句子的應答語,共5個句子,均在書本或課堂作業中出現過,只要理解句子的意思是完全可以答出來的。

  第四題閱讀短文判斷正誤,該題給出一篇英語短文,根據短文給出與短文相關的五個句子,要求學生根據短文內容進行正誤判斷,聰明的學生基本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部分學生理解不了短文就判斷不出來。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試卷中存在着許多問題亟待解決。

  第一,學生對單詞的識記、對單詞意思的理解掌握情況很不好。

  第二,學生應用英語語言的能力確實有待提高。

  第三,部分學生的筆下錯誤太多,由於粗心大意等原因,經常犯錯誤,致使考試成績受到很大的影響。

  面對試卷中反映出來的問題,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從這樣幾個方面入手,力求使五年級的英語成績能夠再上新台階。

  第一,充分利用早自習、早讀時間組織學生記單詞,上課時在教學新單詞的同時,把前面學過的舊單詞再穿插的複習一下,努力使學生能夠把所學的單詞記住、記牢,並能夠靈活應用。

  第二,抓住每單元的重點句型、重要語法知識組織課堂教學,使學生能夠及時掌握課本中出現的新句型、新句子,並通過一定的課內外練習使學生化知識為能力,從而提高教學成績。

  第三,狠下功夫,深挖教材,不斷汲取新的理念、思想和方法,使自己的教學能力不斷提高,在提高自己的同時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從而提高學習成績。

  今後,本人將竭盡全力狠下功夫,努力做好五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五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