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颯爽英姿交警花

颯爽英姿交警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颯爽英姿交警花

  文/觀鵝會意

  春暖乍寒,寒冷的冬天雖然過去了,但是筆者總是對冒着風攪雪,站在山陰縣城十字街頭指揮交通交警姑娘們的身影記憶猶新。

  正值 “三八婦女節”之際,筆者在三月七日下午採訪了車流量比較多的商品街女子交警班。還沒有走到十字路口,就聽到了洪亮的指揮哨聲。走近看十字街頭車水馬龍行人如織,路中央安全島上站着一位身穿黑皮衣,頭戴白色女式交警帽,腰系白色指揮腰帶,手戴白手套的女交警。只見她隨着信號燈的閃爍,一邊吹着指揮哨,一邊優雅嫻熟地變換着指揮手勢,使車輛行人有序的通過。另一位女交警手持喊話喇叭,勸阻着闖紅燈的過往行人。

  筆者決定去她們的執勤室進行採訪,敲門進入她們窄小的執勤室,感覺室內溫度和室外相差無幾,只是少了些噪音而已。言明來意后四名女交警急忙起身讓座。我坐在她們伸不開腿的小床上,看到靠窗口有一個窄小的辦公桌和一個小櫈,桌子下面擺着四、五個不鏽鋼飯缸,地上還有一個碗大的電爐子,看來它就是室內唯一的取溫電器了。她們只好站着接受我的聊天式採訪了。

  問:是你們艱辛的付出,使山陰縣城的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觀,山陰縣人民是不會忘記你們的。

  答:為人民服務,人民交警為人民 。

  問:我想了解了解你們的工作性質、文化程度、年齡?

  答:我們這一批女交警屬於兩年合同制公益性崗位,平均年齡二十四、五歲,本科、大專學歷都有。

  問 :你們從幾點開始上崗至幾點下班?有沒有雙休日?

  答:每天早晨七點半上崗執勤,下午六點半下班,沒有雙休日。

  問:你們對自己風雨無阻的工作感覺苦不苦?

  答:實話實說比較苦累,特別是今年的冬天特冷,我們執勤的姐妹們人人都是棉衣套皮衣,但是站在零下近三十度的室外,冷的就像穿着一身單衣服,指揮上五分鐘手腳就凍麻木了,風攪雪刮在臉上就像針挑似的。眉毛、頭髮、帽子上全是白霜,口哨都能凍在嘴唇上。一個崗時下來就被風沙吹成了大花臉,看到小電爐子最親了。

  問:在執勤中你們遇到過不順心的事情嗎?

  答 :那能沒有呢,經常有喝醉酒的小地痞來無聊搭訕騷擾,不搭理他還謾罵你。再就是多次勸說闖紅燈不走斑馬線的行人,混的臉都熟了還是屢教不改。

  問:你們對山陰縣城交通秩序進一步提升有什麼好的建議?

  答:首先是全民交通安全意識亟待提高,學校、單位、村委會、電視媒體多宣傳宣傳最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識,特別是農村進城的行人,邊走邊交談着橫穿馬路不走斑馬線很不安全,還有騎電動車的婦女,因為闖紅燈和正常行駛的機動車發生刮擦時有發生。其二是應該在每個交通崗增加幾名協管員,這樣在交通高峰期協助交警維護交通秩序,我們現在既是交警還兼職着協管員的工作。

  問:現在的工作能體現出你們的自我價值觀嗎?

  答:看着每一輛車、每一位行人在自己的指揮下安全通過,就感覺到體現出了自己的自我價值觀。

  問:你們現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擔憂的事情是什麼?

  答:呵呵,我們上廁所現在就比較困難,附近沒有公家單位,去商場方便經常會遭到拒絕。還有的姐妹們家在農村,存在租房子貴吃飯難的困難。最擔憂的事情還是我們兩年合同制公益性崗位,合同到期了我們可怎麼辦?

  問:你們知道咱縣發行的《山陰報》嗎?

  答:知道呀?就是看不到,希望報社能給我們崗室送幾份看看,呵呵。

  結束了採訪走出了她們的執勤室,正在交通崗執勤的劉媛媛,看到我站在斑馬線端等待着綠燈,她微笑着向我行了一個致謝的軍禮,我揮手祝福她工作愉快。

  我邊走邊思考着這群八零後年輕人的抱負和夢想,不時看到和她們年齡相仿、打扮時髦的姑娘們正在悠閑地逛街,看來美也是有輕浮和厚重之分的。

  不知不覺快走到汽車站女子交通崗了,遠遠就聽到了響亮的哨子聲。正遇到了下午學生放學高峰期,十字路口熙熙攘攘擁擠着汽車、摩托車、電動車、接孩子的家長、放學的學生,汽車摩托的喇叭聲和人的喊叫聲吵成了一片。有好幾個學生等待的不耐煩了,開始闖紅燈過馬路,女交警急忙把他們護在路中央的隔離欄下,低下頭叮囑了一番話等到了綠燈才放他們通行。等他們走到我這一邊,筆者近前問到:“交警姐姐和你們交談了什麼?”他們搶着說:“她讓我們以後過馬路一走斑馬線二看綠燈。”

  她們辛勤的付出,確實為縣城人民的出行帶來了安全感,她們英姿颯爽意氣風發的交警形象,不僅僅是山陰街頭一道靚麗的風景,更是在樹立着山陰宜居縣城的品牌。讓我們大家人人都發揮其正能量,處處愛護山陰縣城,個個爭做文明高雅市民。

您正在瀏覽: 颯爽英姿交警花
網友評論
颯爽英姿交警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