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味道

母親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味道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今年又上畢業班,每天的忙碌讓我不得不打緊安排時間,我幾乎很少與家人圍坐在一起,享受家的溫馨了。

  母親今年六十一歲了,身體還比較硬朗,只是兩鬢的頭髮比以往白了些許,瞼上的皺紋如溝壑狀,走路的姿勢也比去年蹣跚了許多。

  僅有一天的假期,回到家,不僅要忙着打掃家裡的清潔衛生,還要給上幼兒園的兒子徹底清潔。每當兒子裹着浴巾,躺在床上露出柔嫩般的肌膚時,孩子的母親總會用手撓撓他的小腳丫,用鼻子聞聞他身上的味道,伴著兒子咯咯的笑聲,說上一句“有一股洋洋味道”(洋洋是兒子的呢稱)。剛滿5歲的兒子此時也從床上站起來,學着媽媽的樣子,在妻的頭上鄭重地聞上一下,回敬一句“有一股媽媽味道”。

  “媽媽還沒洗頭呢,臭着呢!”妻子說。

  “才不呢,真的有一股媽媽的味道,好香哦!”兒子認真地說。

  “香啥哦,香臭都不分呀!”妻隨口一句。

  “好好香的媽媽味道哦!”兒子一本正經地說。接着,從我身後傳來的是兒子一串銀鈴般的笑聲。

  “媽媽味道。”我細細品味著兒子的語言,他說得是那樣的貼切有味,像一團心底的棉花,軟軟的。我像他這般大的時候又何嘗沒有這種悉心的感受呢?

  在我有記憶的童年裡,清晨一覺醒來,身邊的母親早已下地幹活去了,望着靜悄悄的房屋,童年的懼怕充滿了整個心靈,狼外婆的故事此時會變得更加真切。用不動,不出聲,屏住呼吸,來抵擋兒童時的危險,似乎都無濟於事,但只要抱住身邊的空枕頭,讓它輕輕地貼在自己的耳畔,此時,我嗅出一股熟悉的味兒,那就是媽媽的味道。它猶如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奇的力量,瞬間會沁人肺腑,讓我靜心安神,轉危為安,由弱小變得強大起來。既使有再大的危險,也還有母親相伴呢,我便不再害怕了。腦際中閃現的狼外婆也會慢慢轉變為成醜小鴨,依舊是那麼的可愛和美好。這就是媽媽的味道,一股溫馨超人的力量。

  這種味道一直伴隨着我一個人獨睡不再害怕。時間的流逝讓歲月慢慢變老,可味道卻經年難忘。

  “媽媽的味道,像糖。”我回過神來,看著兒子翹着老高的小嘴,我對兒子的深情地說。

  在兒子那雙純澈得能夠照出人影的大眼睛里,兒子分明向我昭示着他適才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他沒有撒謊,更沒有為了討好母親故意說一些取悅別人的假話。

  “媽,我也給你洗洗頭吧!”望着在堂屋旁邊曬着太陽的母親,我也渴望回味一下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味道。要不是兒子的話語提醒我,我可能會遺忘這種浸入脾肺,伴我成長的傳承不衰的味道。

  木梳輕輕地梳理着母親稀疏的頭髮,想想自己從山裡走出來的那些艱難的歲月,看看失去了往昔光澤的頭髮,那每一根白髮的後面可能都蘊藏着一個有關我的成長的故事。頭髮雖代謝掉了,可故事卻如老酒一般,愈稀疏,也愈精典。我試想,天下所有兒女聞一聞母親頭上的味道,絕對都是一次靈魂的洗滌,次數愈多,心靈的凈化愈純。看著兒子翹着老高的小嘴,我對兒子豎起大姆指,用力地點點頭,肯定著兒子的感受。

  站在鏡子的面前,我對照着認真審視,在心裡告誡自己:再忙,也別忘了母親的味道。如果暫時遺忘了,就應該徹底溫習一遍,把它珍藏在心底的最深處,讓它時時新鮮,時時光潔。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味道
網友評論
母親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