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破碎的質感,更古不變的輪迴,有頭無尾的故事,苦等未果的情緣。

  ———題記

  虎兒草叢中綻放的花朵,竹窗外,氤氳着林中水霧的天空,河水的叮咚聲響,與清晨的動聽鳥語交匯成一首天然的協奏曲。一切恍如隔世,卻又真實可觸似的,從字裡行間浮上來,一丁點兒一丁點兒地清晰。

  那個大山裡的女兒——翠翠,等待着用心點亮她生命的男子。紅雲飄飛的邊城,遠離塵世的紛紛擾擾,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勞樸實的人們。善良如瑩雪,純潔如白玉,註定了她望穿秋水的疼痛。

  多年的寂寞,讓她對愛情充滿了嚮往;心內的羞澀,卻使她的滿腹情思不知從何訴說。微風吹拂着柔軟的心,但,面對心愛的男子,千言萬語,只能化作轉身的背影。不是我不愛你,只是我不知道你的心意。內心的卑微讓她錯過,復錯過。

  第一次的邂逅,二老的心意早已明了。卻,終是不肯當面說出。晴朗的夜空,皎潔的月輪。終於下定決心,他唱出心中嘹亮的情歌。此情此景,本應情意綿綿,卻因上天的捉弄,成了大老的催命曲。無法抹去的歉意,家人的緊緊逼迫,他遠走異鄉,只留下翠翠,孤單的等待。

  痴痴相戀,卻遲遲不得回應。想伴翠翠一生的男子,隨江而下,不見蹤影。難道,有情人真的不能終成眷屬?

  才明白,泰戈爾的那句: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翠翠的真意,儺送的深情,五百年的苦修,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你,終是我生命里的一個過客。

  善良的人們,在傷害別人與傷害自己面前,都選擇將所有的痛苦由自己背負。這般結局,早在第一眼的眼波流轉之際,就已註定。

  新年到了,漫天大雪,紛紛落下。鳥兒早已歸家,可漂泊的他現在何方。渡船上的翠翠,一直等待着,等待着,“那個用歌聲浮起她靈魂的男子”,那個翠翠想將滿山虎耳草都獻出的男子。小說最後一句說“那個人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了,也許明天就回來”,留給人無限遐思。

  這倒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的結尾:tomorrowisanother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所以,我相信,在初春的第一縷陽光中,那個男子會迎着朝陽,踏着露水而來。攜了翠翠,在那古渡口,共同編織他們美麗的夢。

  可這僅僅是我一廂情願而已。

  千百世的輪迴,滄海桑田,緣起又緣滅,不變的是那無窮無盡的等待,無邊無際的牽挂。銀河畔,深深相思的織女星;高山顛,痴痴等待的望夫石;草原上,切切等待的索米亞······苦等,只為你的出現,這似乎是很多女人難以逃脫的命運。即使無果,心也歡喜,因為有一個你,可等可待可盼。

  讀罷書本,再看電影,心中不禁有些失望。湘西的青山綠水依舊,邊城的滄桑古樸依舊,茶峒的溫暖人情依舊。令我無限悲哀的,是那個痴情苦待的女孩兒。熒怨過屏上,那一個樣貌憨傻的翠翠,那一個目光獃滯的翠翠,那一個遠遠逃離心中所愛的翠翠,那一個愛向爺爺撒嬌的翠翠,不是我愛過、怨過、同情過、遺憾過的可憐人兒。那一刻,我心中所有的幻想

  與唯美都被打破,如那落下的玻璃杯,隨着一聲響而碎了一地。

  等待一個奇迹,一個人,將那深鎖文字里的女兒釋放,可我又不應該這樣乞求,如此,世上便又多了一個苦命的等待之人。千年易過,那分相思難熬;累世情深,等待不斷輪迴。紅豆遍地,可你,還未歸。

  不去想,不去想,低頭看,筆下又寫滿了等————待。

您正在瀏覽: 等待
網友評論
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