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早安,昨日》讀後感——是放手還是等待

《早安,昨日》讀後感——是放手還是等待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早安,昨日》讀後感——是放手還是等待 標籤:春晚觀后感

  《早安,昨日》讀後感——是放手還是等待

  中文文秘121 王靜

  人總是害怕失去,所以他們總是寧願依靠着飄渺的幻想而默默等待也不願意放手。自古以來,“等待”一詞訴說了不知多少的愛情故事。許仙終於等到了雷峰塔倒,攜手白素貞為他們的愛情畫上完美的句號,而孟姜女苦等了多少個春秋,等到的只是范喜良的死訊,秦香蓮地漫長等待又換來了什麼呢?是薛寶釧的背叛。大詩人劉禹錫一句:“終日望夫夫不歸,化為孤石苦相思。”道出了多少等待的辛酸與悲痛。

  等待的結果既可能是甘甜也可能是苦楚,可以說命運不同,造化不同,結果當然也不盡相同,但等待是自己選擇的,滋味也要自己品嘗。

  小說的主人公艾簡用十年的時間來陪伴蘇簡,又用了十年的時間來等待蘇簡,她把女人最單純的十年和最美麗的十年都獻給了蘇簡。這樣的付出,這樣的奉獻,代價實在是太大了,大到艾簡她捨不得放手,她不想讓自己付出的二十年的青春變得毫無意義,所以她寧願選擇等待,等到蘇簡回來的那一天。

  其實當蘇簡告訴艾簡,她像薄雪草的那一時刻,就註定了艾簡等待的命運。他說,薄雪草,代表着為愛犧牲一切的決心。在那段她被所有人孤立與排斥的歲月,蘇簡就是她的一切,所以她要把自己塑造成完美的薄雪草,當她知道,薄雪草的花語是戀戀不捨,是守候溫暖回憶,她更加堅定了她的等待。

  十年的等待已讓艾簡的心傷痕纍纍,所以當她26歲生日的時候,站在街頭失聲痛哭,或許是在傾訴自己心中的委屈,或許是在哭訴對蘇簡的恨。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對自己的等待越來越不自信。艾簡說:“我很矛盾,尋找不到生存的激情,也無法擁有死亡的勇氣,只能盲目的苟活。我很迷茫,既找不到努力活下去的動力,也沒有不努力活下去的理由,日復一日,毫無目的的苟延殘喘。”很明顯,她在心中構建的那座:“如果蘇簡回來了”的美麗城堡開始坍塌。“如果”這個詞總是被我們賦予了太多美好的願望,承擔了童話般的點滴幻想。可是偏偏,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里不存在“如果。”可是艾簡不敢面對這殘忍的現實,於是她背起行囊,踏上了旅行的路途。

您正在瀏覽: 《早安,昨日》讀後感——是放手還是等待
網友評論
《早安,昨日》讀後感——是放手還是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