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九一八演講稿

九一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九一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九一八演講稿(一):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親愛的同學們:

  九月是收穫的季節,五穀豐登,瓜果飄香。九月是團圓的季節,月圓人圓,合家歡聚。九月還是一個讓所有中國人蒙恥,讓所有中國人悲憤的季節。每年的九月十八日的12點,祖國的上空都會響起警笛聲,目的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九月十八日這個特殊的日子,"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今天又是"九一八",歷史提醒我們:別忘了啊,別忘了85年前那沉痛的一幕,別忘了我們民族災難深重的歷史!

  九一八事變發生在1931年的9月18日晚,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陰謀炸毀了瀋陽柳條湖附近的一段鐵路路軌,並嫁禍於中國軍隊所為。日軍並以此為借口,突然向駐守在瀋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發動進攻。當晚便佔領了瀋陽城。日軍繼續向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的廣大地區進攻,並且短短4個多月內,日軍相繼佔領了我國東北地區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土地,整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父老鄉親成了亡國奴,過着暗無天日的生活。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這是怎樣的悲哀、怎樣的恥辱啊!

  在14年間,野蠻的侵略者在神聖的中華大地上,燒殺淫掠,無所不為,製造了一幕幕人間罕見的慘劇。一座座美麗、寧靜的都市和村莊,被嗜血成性的侵略者變成殺人屠場,成千成萬的和平居民、戰俘和難民,被劊子手們亂槍掃射而死p被進行殺人比賽和活靶訓練的日軍砍下頭顱;在日機轟炸的廢墟上,嬰兒啼哭喊着媽媽,可是年輕的母親卻倒在了血泊里……

  14年間,我們已無從得知究竟有多少人背井離鄉,流離失所;有多少人妻離子散,天各一方;又有多少孤魂暗自嗟嘆。不止是"旅順大屠殺",不止是"平頂山慘案",不止是"南京大屠殺"……不知還有多少個萬人坑堆疊着同胞的白骨,不知還有多少土地浸透過親人的鮮血。

  除此之外,日本帝國主義還公然踐踏國際公約和人道主義,在我國建立細菌部隊,進行滅絕人性的細菌戰。在浙江、湖南、廣東等地城鎮上空,投下大批鼠疫、霍亂病菌的物體,引發瘟疫流行,使大批中國人感染慘死。

  九一八,積澱了中國人民14年血雨腥風的苦難。

  九一八,也濃縮了中國人民14年前仆後繼的抗爭。

  就在這國難當頭的年代,中國共產黨領導各階層有志人士挺身而出,與日寇進行着殊死的鬥爭,期間湧現出無數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楊靖宇,趙一曼,趙尚志,馬占山,是他們捨生忘死,前赴後繼,挽回了中華那幾乎要傾倒的江山,是他們喚醒了國民,喚起了民族的精神與鬥志,是因為有了他們,才有了天安門城樓上的那聲:"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涅騰飛。

  時光荏苒,被欺辱的黑暗年代離我們已經很久遠了,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今的世界並不太平,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並不平坦:美國重返亞太,處處遏制中國;美國針對中國在韓國部署"撒德"系統,日本軍國主義亡我中華之心依在,戰爭的幽靈,血腥的魔鬼,依然暗藏在倭奴鬼社,在東瀛的上空遊盪,魔鬼般的戰爭狂人,竟然還承受着國家的祭祀和英雄的香火。日本右翼妄想在台灣建立新的滿洲國,狼子野心,在竊取琉球后,又開始垂涎我們的寶島台灣,東海劃界得寸進尺,妄圖分羹我春曉。更公然將我釣魚台列嶼日本國有化——已經是赤裸裸的和我神聖中華宣戰。菲律賓殺我漁民,占我島礁;越南砸我企業,掀反華浪潮;印度占我藏南,箭撥弩張,台獨、分裂祖國、分裂祖國上躥下跳,裡通外國,剖疆裂土。日本有人還無恥宣揚2055年要滅了中國。睦鄰友好一衣帶水的鄰邦,是我們的兄弟,是我們的朋友。然而公開篡改歷史,否定歷史罪行,甚至要求我國修改歷史,強佔我領土的無賴和強盜,絕不是我們的朋友、兄弟。我們不是當年手無寸鐵的"良民",我們不是愚昧的"奴隸",我們絕不會以血飼狼,我們絕不會對毒蛇仁慈。我們絕對不允許,我們絕對不容忍,我們絕對不答應,任何對中華民族的神聖主權和尊嚴的悍然的侵犯。先人在屠刀下的血淚,早已化做赤色的沃土,可是不老的青山碧水之間亡靈依在,

  歷史必須回首,歷史必須銘記!歷史里有"弱國無外交,公理是國力的孫子",歷史里有慘烈的、血的教訓,我們必須能夠認識和總結,我們必須能夠發奮和圖強。

  同學們,新一輪民族危機已迫在眉睫,華夏危矣!中華民族危矣!同學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當我們沉湎於流行音樂時,還能否唱響那一曲曲氣壯山河的紅色旋律?當我們津津樂道於娛樂圈的飛短流長時,還能否回眸那一幕幕浴血奮戰的歷史畫卷?當我們盲目的追逐名利和金錢時,還能否銘記我們肩上擔負的使命和重託?我們只有一起來揭露侵略者的罪惡、叩問冷漠者的良知、敲醒愚昧者的心靈。絕不允許無恥者別有用心地扭曲歷史,絕不允許屈辱的舊夢再現,絕不允許重蹈踐踏人權、褻瀆文明和破壞正義的覆轍。

  今天,站在這裡的我們心中都有一團火。這團火,很珍貴。它代表着愛,愛我們的國家,愛我們腳下站着的這片土地。愛國是一種崇高的感情,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財富中最珍貴的,它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它凌駕與一切感情之上,是一種紐帶,是一種號令。 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應該表現在漂亮的話上,而應該表現在為祖國和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上。同樣,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應該只表現在讚美與歌頌上,而應該表現在對祖國的鞭策與期盼上。

  親愛的同學們,沉痛的歷史時刻警示着我們:只有國家強大,人民才能安寧;只有民族昌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今天,我們又重新談起九一八,重新感受歷史,重新找回中國人應有的尊嚴!勿忘國恥!中國人將永遠背負着歷史遺留下的傷疤!勿忘國恥!千百年的屈辱怎能一笑而過?!勿忘國恥!前輩們的每一滴鮮血都將流入後人的體內!我們將繼承這悲壯的歷史,繼承這不屈的精神,繼承這任憑千百萬年風吹雨打的,堅韌的玉石!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習近平主席曾反覆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希望同學們能永遠牢記這句話,始終把自己的成長與祖國的成長緊密聯繫在一起。作為一名合格的中小學生,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學子,把口號、理想深埋在心中,多一份沉穩、少一份浮躁;多一些行動、少一些空想,腳踏實地的完成我們的學業,踏踏實實的實踐自己的夢想。

  今天,我們紀念9.18,就是要銘記歷史,勿忘令中華民族蒙羞的恥辱。

  今天,我們紀念9.18,就是要緬懷英烈,勿忘革命先輩的鮮血屍骨。

  今天,我們紀念9.18,就是要叩問冷漠者的良知,勿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訓,

  同學們,面對國旗我們莊嚴宣誓:勿忘國恥,發奮圖強,勵志報國,圓夢中華!

  德育處:李君

  2016-9-18

  九一八演講稿(二):九一八晨會班主任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918 .也許由於時間過去的太久了,大家已經忘了918是什麼日子,但是我相信大家應該聽過這樣一首歌,"我的家住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歌曲描述的就是九一八事變后東北三省被日軍佔領后東北居民的苦況和收復失地的盼望。1931年,日本帝國主義為了實現他猖狂的夢想,悍然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出兵攻佔我國的東三省,蔣介石命令東北軍"不許抵抗",致使東三省這個有着豐富礦產資源、物產資源,面積有日本三個那麼大的美麗而富饒地方淪為了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3000萬同胞淪為了亡國奴。

  翻開歷史的這一頁,當年蔣介石的那句"絕對不許抵抗"的話重重的擊打着我們中華兒女的心,這是怎樣的民族恥辱啊!29萬中國軍隊,1萬日本軍隊,本應該是取得絕對的勝利,可是只有三天,三天哪,日軍竟不費一槍一彈便一舉佔領了東三省,3000萬同胞就這麼糊裡糊塗的成為了亡國奴。這是怎樣的悲哀、怎樣的恥辱啊!

  可是這莫大的民族恥辱,莫大的冤屈如何去平復,這血海深仇如何去償還?古人說: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導致未來新的災難,作為一名學生,我們一定要牢記歷史,不忘國恥,以振興中華為己任。

  每一年的今天,我們都將拉響警報,這警報聲不僅是讓我們對在85年前遭受蹂躪的中國同胞進行哀悼,也是警示我們牢記歷史,不忘國恥,雖然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們已經很少或者幾乎聽不到這種防空警笛,但做為龍的傳人,我們要記住這警笛,要知道它的深刻含義和生活意義。

  同學們,歷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歲月的變遷,當年的硝煙瀰漫將化作為今天的靜默無言,他的臂膀依然堅強地背負着飛駛的火車,他的眼眸一直飽含着未乾的血淚……

  又到"九一八",再談血淚史。我們今天紀念"九一八"不僅僅是為了讓每個龍的傳人不忘國恥,也不僅僅是為了每個龍的傳人不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我們紀念918事件更是為了堅定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同學們,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感動,總有一種精神催我們奮進。歷史老人依舊在前行,我們依舊需要努力,因為我們不能忘記那段不容忘卻的歷史……1931年9月18日,我們將牢記這一天,讓我們在警笛拉響前再次振臂高呼:牢記歷史,不忘國恥,振我中華!

  九一八演講稿(三):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為了不容忘卻的歷史,歷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歲月的變遷,當年的硝煙瀰漫化作了今天的靜默無言,他的臂膀依然堅強地背負着飛駛的火車,他的眼眸一直飽含着未乾的血淚……

  9月18日,這是一個令中華兒女痛徹心扉的日子。日本關東軍炮轟東北軍……國民黨政府對日本的侵略採取不抵抗政策。

  事變發生前,蔣介石於8月16日致電張學良:"無論日本軍隊此後如何在東北尋釁,我方應予不抵抗,力避衝突。"半年之後,東北三省全部淪陷。當晚10時許,日本關東軍島本大隊川島中隊河本末守中尉率部下數人,在瀋陽北大營南約800米的柳條湖附近,將南滿鐵路一段路軌炸毀。日軍在此布置了一個假現場,擺了3具身穿中國士兵服的屍體,反誣是中國軍隊破壞鐵路。

  日軍獨立守備隊第二大隊即向中國東北軍駐地北大營發動進攻。

  次日晨4時許,日軍獨立守備隊第五大隊由鐵嶺到達北大營加入戰鬥。5時半,東北軍第七旅退到瀋陽東山嘴子,日軍佔領北大營。戰鬥中東北軍傷亡300餘人,日軍傷亡24人。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

  這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不能忘記的國恥。

  面對着侵略者的槍炮,我們的先烈們,進行了英勇的抗戰,這一戰,就是14年。

  每當到這個時候,曾經淪陷的瀋陽城內汽笛長鳴,警鐘長響……然而——這種紀念,絕不僅僅是為了重溫71年前勝利的喜悅和歡欣。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中華民族付出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的代價,用3500萬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一個大國的尊嚴,鋪就了民族復興之路。那是一場慘烈的、悲壯的戰爭,中國人,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進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戰爭。無數先烈以血肉之軀,抵抗凶暴異常的敵人。中華民族在這最危急的時刻,沉澱在民族文化深處的力量爆發出來了,這種力量就是對安寧、和平、正義的追求。

  今天,我們紀念這段歷史,就是為了不要忘記那些曾經為民族犧牲的人們。那些拋棄家庭、走上戰場的人們,願意用生命來換取民族的生存,這是我們不得不以崇敬的心情來紀念的。

  今天,我們紀念這段歷史,也是為了不要忘記那些發動戰爭的惡魔,他們企圖用暴政來統治世界,妄想用別的民族的鮮血滿足自己發展的慾望。我們可以寬恕那些曾經發動戰爭的民族,但我們不能不以對和平與非暴力的嚴正的態度,來面對一切可能的對暴力的崇拜。

  今天,我們紀念這段歷史,就是要讓我們不要做胸無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學生,而要時時不忘正直向上、熱於求知的新時代之風,要繼承先烈們的敢於擔負天下責任的勇氣。

  那些為了正義事業付出汗水、鮮血乃至生命的人們,心中必然有對正義的熱切追求,心中必然保存着自古以來君子報國的勇氣,正義與勇氣不是天生的,是在後天的生活學習中塑造的。

  那些在最艱苦的歲月里,為民族正義事業做出貢獻的人們是最光榮的。我們應該永遠記住他們。而你們這些在平凡的日子裡樹立了為正義事業奮鬥的學子們,也是光榮的,因為你們正在為這個民族的將來作着重要的準備。

  和平與戰爭常常只是轉眼之間。國家的強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那個國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氣有力量的人。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中寫道: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願先輩們用熱血和信念點燃的民族復興之火,永遠照亮我們!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用梁啟超的話來鞭策自己。讓我們每一個育華人鼓起勇氣,為中華之騰飛而不斷努力。

  九一八演講稿(四)

  情系家國 砥礪自強

  ——王洪霞老師"九一八事變"紀念日講話稿

  作者簡介:

  王洪霞老師,中學高級教師,1999年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歷史教育學士學位。09—13年擔任班主任工作,經歷三屆高三複習,成績優秀。2011年《戰後資本主義經濟的調整》獲第七屆東三省中學歷史教學研討會二等獎,2012年《淺談高三歷史學科一輪複習策略》獲東北四市高中教研協作體高考備考研討會一等獎,2013承擔大連市教研活動歷史觀摩課《對外開放格局的形成》,2013年《對外開放格局的形成》多媒體課件獲遼寧教育軟件大賽三等獎,其教學設計獲得2013年第八屆東三省中學歷史教學研討會年會二等獎,2014年《改變世界的高新科技》多媒體課件獲遼寧省教育軟件大賽優秀獎。

  情系家國 砥礪自強

  剛剛度過了萬家團圓的中秋小長假,就迎來了讓人滿懷歷史感傷的九一八。這兩件事情,日子距離如此之近,情感的反差卻又如此之大,讓人一時難以轉換自如。

  事件之一:九一八事變(又稱奉天事變、柳條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國東北蓄意製造並發動的一場侵華戰爭,是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開端。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關東軍的安排下,鐵道"守備隊"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日本修築的南滿鐵路路軌,並栽贓嫁禍於中國軍隊。日軍以此為借口,炮轟瀋陽北大營,是為"九一八事變".次日,日軍侵佔瀋陽,又陸續侵佔了東北三省。1932年2月,東北全境淪陷。同年3月9日,日本正式建立了偽滿洲國傀儡政權,開始了對東北人民長達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統治。

  其實早在皇姑屯事件后,張學良繼任東北軍統帥,東北的形勢就已經非常微妙。面對日軍的步步緊逼,張學良認為東北軍的實力不足以對日作戰,貿然對日作戰必然失敗。嚴命部下"避免衝突",從而給日軍動武的口實。而事實上,無論張學良還是蔣介石也都明白,日本離動武也就只有一個口實的距離,他們也因此同樣確信,當時不是對日開戰的好時機。"力避衝突",不給日本以動武的口實。這是他們當時唯一可以應對的措施,這一做法就是最初的"不抵抗".張學良的選擇最終變為:保存奉系實力,拋棄守土責任,將之推給蔣介石。換言之,無論蔣命不命令張學良抵抗,只要張學良決定不抵抗,最終的結果就是不抵抗。

  張學良晚年在回憶時也親口承認是自己的錯誤。他說:"是我們東北軍自己選擇不抵抗的。我當時判斷日本人不會佔領全中國,我沒認清他們的侵略意圖,所以盡量避免刺激日本人,不給他們擴大戰事的借口。‘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是我下的指令。"歷史雖然無法假設,但是如果東三省仍在,即使全面侵華戰爭不可避免,東北有重工,有油石,有數不盡的戰略資源,東北的抵抗也會使得全國的抗日戰爭不會那麼艱難!

  說到底,九一八事變的爆發,以及日後日軍的全面侵華,根本原因是當時中國的積貧積弱,所謂"落後就要挨打"是這個世界不變的真理!

  事件之二:中秋節。中秋節作為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不僅承載着人倫孝悌的血脈親情,而且還體現了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的美好願望。唯有今日中國的獨立和強大,我們才能安心的過一個幸福安寧的節日。唯有中國夢的不斷實現,我們才能歲歲共此良宵。

  今年,正值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在舉國歡慶闔家歡樂的月圓之夜,我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於當晚22時04分09秒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這意味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擁有首個真正意義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發射圓滿成功進入預定軌道,成為獻給祖國的真正的中秋大禮!

  習近平總書記說,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從1999年"神一"到2016年的 "天宮二號",短短的17年時間,我國的航天事業已實現了跨越性的發展。其中既有中國人的豪情壯志,也承載着一代一代航空航天員和科學工作者的艱辛探索。從馮如1905年的"航空夢"到時下國人的"航天夢",中國人用最短的時間實踐着自己的"航天夢";從1840到2016,中國也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由"東亞病夫"的喪權辱國到"中國夢"的揚眉吐氣,這充分證明中華民族有屹立於先進民族之林的能力!

  那麼,中國人實現"航天夢"靠什麼?靠的是報效祖國的情懷,靠的是艱苦奮鬥自強不息開拓進取的精神,靠的是背後成千上萬的人們數年如一日的艱苦拼搏。實現"航天夢"也罷,實現"中國夢"也罷,都需要"萬丈高樓平地起",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的艱辛努力。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愛國愛家,人人心中都有着深深的家國情懷。《人民日報》曾發表評論稱,"家國情懷"是一個人對自己國家和人民所表現出來的深情大愛,是對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所展現出來的理想追求。它是對自己國家一種高度認同感和歸屬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的體現,是一種深層次的文化心理密碼。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家國情懷源遠流長。情懷如夢,家國在心,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對祖國的熱愛,對家庭的重任,推動着"中國夢"一步步從夢想走進現實。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又逢 "九一八",在八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一個國家只有時刻自強不息才能獨立富強;"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回顧歷史我們看到,對於個人來說只有時刻提醒自己,志存高遠,心懷家國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在社會信息繁雜的今天,傳統的道德觀、價值觀受到衝擊和懷疑,年輕的一代在精神上成為迷茫的一代,但你們恰恰是國家在未來世界競爭中的主力軍,你們的精神和意志必須強大。記得少年時,迷戀金庸的武俠世界,對現實生活不以為然,但當我讀到郭靖在襄陽城上力拒金兵時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盡忠報國,有死而已"不禁掩卷沉思,心神往之。在現實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該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當父母為我們遮蔽社會的風風雨雨,讓我們能在校園舒適的環境學習,我們就該在課堂上做好自己的本職;當你是高一的新生,你就該為自己計劃這三年的大目標;當你是高二的學子,你就該規劃好不遠的學考該如何儘可能的得更多的A;當你坐在高三的教室里,你就該籌劃該用怎樣的拼搏去追尋理想中的大學;社會上的信息多種多樣,不斷的衝擊着我們的精神,我們不僅會看到寶強的種種八卦,更應該關注奧運會上百折不撓的女排精神!不斷用正能量去激勵自己,感動自己,去塑造更強大的自我!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開拓進取才能靠實力崛起;"空想誤人,實幹興家",只有腳踏實地才能用成績對自己的人生髮言!"國強大、家團圓,人自強、家興旺",你們的身上承載着個人、家庭、國家發展的重擔,唯有志存高遠、自強不息才能讓自己今生無悔!

  2016.9.18

您正在瀏覽: 九一八演講稿
網友評論
九一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