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橋風景

大橋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 橋 風 景

  一座大橋,橫跨瀟水,與永明大道的南北兩段相連,坦坦蕩蕩。大道兩側,高樓林立,茶樓酒吧,熱鬧非凡。大橋位處城區中心,橋南橋北,正是繁華地段。橋上,車輛行人,來往穿梭,儘管行色匆匆,卻在極力編織自己美麗的夢。橋下,小船竹筏,自在飄遊,雖然塵世紛擾,卻依然努力尋找鬧市中的寧靜。一到晚上,街燈、橋燈、車燈、霓虹燈,繽紛五彩,華麗斑斕。這時明月失去了光澤,星燈分不清你我,有如燦爛春花,有如國慶焰火。一座大橋,一條大道,相依相併,交相輝映,構成了江永縣城一道亮麗的風景。

  五一大橋,雖然並不古樸典雅,卻印滿了江永人前進的步伐。五一大橋,雖然並不雍容華貴,卻見證了一座山城從蕭條走向昌盛的變遷。登上大橋,憑欄遠眺,你可以看東方日出,可以觀三峰雪景,可以賞山城夜色,可以聽小橋流水。可以感受喧囂鬧市的繁榮,可以領略春花秋月的韻味。

  清晨,你獨倚欄杆,江風撲面,清涼舒適。文昌閣靜靜地佇立在朦朧曙色中,似乎在向你傾訴古城的悠久歷史。陳家橋浮在江面上,與江中忽明忽暗的漁火相互渲染,讓你體驗“江楓漁火對愁眠”的詩境。隨着籠罩山城的夜幕拉開,遠處的山漸漸明朗起來,天空也變換着色彩,這時,山村樹木從睡夢中驚醒,在濕漉漉的煙霧中忽隱忽現。當紅艷艷的太陽躍上山頭,江面上頓時金光燦爛,“半江瑟瑟半江紅”,一幅色彩斑斕的畫面令你驚嘆,讓人叫絕。

  盛夏,當如火的夕陽落入灰濛濛的山裡,那炎熱的氣浪卻依然散發著淫威。人們禁不住房中的悶熱,紛紛走上街頭,湧上大橋,享受那清涼的江風,觀賞那山城的燈火。在橋上,有三三兩兩依欄而立的人群,有帶上小凳,坐在橋欄邊談天的老者,有一邊嘻笑一邊品嘗着冷飲的姑娘,更有膽大妄為的青年,居然高高坐在橋欄上,似乎有獨霸江風的貪婪。這邊,可以看到成雙成對的青年男女相依相偎;那邊,則有相邀結隊的老婦人讀紙扇唱女歌。來往的車輛鳴叫着,賣冰棍的小孩吆喝着,江兩岸娛樂場所的音樂喧鬧着……大橋的夏夜既熱烈又清涼,既繁華又舒坦。這獨特的人文景觀,美極了。

  我喜愛大橋,常常一個人在大橋上漫步。特別是清晨,在天將亮未亮的時候,此時的大橋靜靜地躺在夜色中,真象一位疲憊的老人,經過一天的勞累,於是帶着平和的呼吸,沉沉地睡去。星空經過夜的沉澱,濾去了空氣中的塵土,濾去了滿天的嘈雜,空氣清新了,山城安靜了。啟明星在天空中眨巴着眼睛,露出了甜甜的微笑。如果這時在橋上漫步,你盡可敞開心扉,去接納大自然的天精地氣,你盡可平心靜氣,去傾聽那神秘宇宙的天籟之音。輕風拂面,你能夠感觸到春天的脈動,遐想神思,你可以品味天地萬物之神韻。這是一種何等蕩氣迴腸的舒適,這是一種何等超凡脫俗的享受。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欣賞到一位老者在大橋上的二胡獨奏。那是一個春天的早晨,我在大橋的這一頭漫步,忽然,橋的那一邊傳來了悠揚高吭的樂曲。這絕妙的聲音穿越夜空,溶進江水,伴着還在酣睡人的春夢,飄飄蕩蕩,洋洋洒洒。音樂時而雄渾,時而婉轉,時而凄厲,時而纏綿。有時象漁歌唱晚,有時象長風出谷;有時象雨打芭蕉,有時象大海怒濤;有時象林中鳥鳴,有時象園中花語。我的心靈隨之神往,隨之激蕩,隨之交融。那種流動的美融進我的心田,那種輕靈的潤涼使我的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升華。

  我愛大橋,因為它會給你溫磬,給你情趣,給你激情,給你享受。我愛大橋,因為大橋有難以言喻的美。 。

您正在瀏覽: 大橋風景
網友評論
大橋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