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回採涼山

夢回採涼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采涼山系陰山余脈,是一座典型的地壘山,山體渾圓,山頂平坦,地勢由東北向西南傾斜,呈樹葉形狀,西起馬鋪山,環狀繞經新榮花園屯、鎮川和內蒙交界,跨越陽高長城鄉、王官屯鎮,迂迴穿過大同縣聚樂、周士庄鎮到達馬鋪山腳下。北與內蒙古大盤山相望,西與鎮川西寺梁山(方山)對峙,西南是其餘支馬鋪山,山勢雄偉,奇峰兀立,重巒疊嶂,絕壁險道,是歷史上大同北部的重要屏障,素以山峰峭立,泉清林翠而著稱。

  由於采涼山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東北西三面都被群山環繞,中南部是海拔相對較低的山谷地帶,像一個倒置的喇叭口,山風集聚,特殊的地形,在一定氣候條件下,山谷和低洼地帶常常成為底層暖濕氣流的通道,易產生強對流天氣,低溫陰雨,暴雨,短時強降水,冰雹時而發生。當地民謠對采涼山氣候條件形象的進行了闡述,“十山九無頭,洪水遍地流。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水峪散岔,年年彈打”也是采涼山當地氣候的真實寫照。

  采涼山四季都是美景如畫,春季,萬物復蘇,山花爛漫,鳥語花香;夏季氣候涼爽,溪流環繞,漫山翠綠,綠樹成蔭;秋季,天高雲淡,蒼松翠柏,五彩斑斕;冬季,北國風光,原馳蠟象,分外妖嬈。年平均氣溫為6.7度,山上植物繁茂,泉清林翠,森林覆蓋率達60%以上,山谷中、溝壑邊到處都灌木林,酸刺林鬱鬱蔥蔥,是野雞、石雞、灰雀的棲息地,酸溜溜是沙棘汁釀造的天然原料,枸杞果粒肥大,是良好的滋補佳品;有鉛、鋅等豐富的礦產資源;山谷中溪水淙淙,過度的開採,時而斷流,時而隱現,不時看到松鼠、野兔和不知名的鳥雀在溪邊嬉戲,飲水;山中森林密布,落葉松、針葉松布滿了山坡和山谷;藥材遍地,生長着黃芪、柴胡、黃金茶等名貴藥材;采涼山的黃金茶、山菇、道士窯麻地溝羊肉被譽之為采涼“三寶”,山茶採摘后,上籠蒸晒乾,文火慢炒,有去火解暑、助消化之功效;羊被長期在山中放牧,食以當地黃芪、柴胡,其肉不但色香味美,而且具有很好的滋補功效;被羊群踏過的草地,由於地溫和氣候條件,雨後常滋生一種黑色的菌類,俗名叫做“地皮菜”也有人叫做“羊能帶”,當地人用地皮菜包餃子,做素餡油糕,地皮菜炒雞蛋也很好吃;光禿的坡地、溝壑、墳地邊生長着一種“摘摘面”和韭菜、大蔥的花蕾一樣,家裡、飯店熗鍋稀飯就是用的摘摘面,美味可口,讓人久吃不膩;夏季梅雨過後山菇遍布松樹林及草坡地帶,蘑菇採摘晒乾,吃時用沸水漂煮,其味道味道鮮美、口感舒適,配上當地山雞燉制更是上好的美味佳肴,是當地老百姓探親訪友的必備佳品;山下果類繁多,有水峪冰果、聚樂里熟杏、陽高大金杏(杏脯)、國光蘋果、硬皮梨,四家會的葡萄、大同縣黃花,豐富的物產,養育一方人。是人們秋季果實成熟的首選採摘之地,也是大同周邊游最佳的旅遊和避暑勝地。

  馬鋪山是采涼山的余支,說是山其實是一座並不高的山丘,坐落在采涼山的西南沿,歷史上稱作“白登山”,西臨御河,南傍同張路,北靠方山,並不是危峰兀立,怪石嶙峋。相傳西漢高祖六年,劉邦親率三十二萬大軍御駕親征北擊匈奴,行至白登山,中了匈奴的誘兵之計,被匈奴冒頓單于以四十萬精騎包圍,漢軍被困七天七夜,糧草斷絕,危在旦夕。漢高祖採納陳平秘計,重金賄賂冒頓單于厥氏,極力勸說單于撤軍,后聽聞西漢降將王黃、趙利未如期而至,單于疑其與漢軍有謀,唯恐對己不利,才解圍撤軍,劉邦方率軍逃出白登山。此次解圍后,接受劉敬建議,對匈奴和親,並採取防禦戰略,才有了後來昭君出塞的凄婉故事,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白登山之圍”。八十年代末,大同市政府為了紀念這一歷史重大事件,在馬鋪山上立碑刻撰,修建了“白登之戰遺址”。馬鋪山據說有明代九個代王的墓葬。西起古城村,經燕庄村南、西墳村到東墳村東北,東西綿延似弧形排列着大小九墳丘。地下墓室宏大,建築壯觀,地上有紅牆綠瓦的宮殿、碑亭和石雕碑坊。並置有專職民戶看守墓地,現在的東墳村、西墳村就是守墓人的駐地。十里一鋪,駐紮官兵守護,所以才有了現在采涼山腳下二十里鋪、三十里鋪、后鋪、四十里鋪、五十里鋪。當然也是為了當時的戰略防禦,守衛大同府。清兵入關后,地上建築物均被焚毀。

  大同自古就為軍事重鎮和戰略要地,是兵家必爭之地,解放戰爭期間,國民黨在大同馬鋪山三戶墳村西構築掩體,在地下修築了鋼筋水泥的地下通道,裡面可容納汽車、坦克,儲存彈藥,暗堡機槍眼隨處可見,無奈抵擋不住歷史的潮流,無論軍事設施多麼堅固,也阻擋不了解放軍對大同的和平解放。兒時隨同學們點上火把進洞還真實體驗了一番,現在此處也成了小有名氣的旅遊景點。

  馬鋪山森林公園,公園位於文瀛湖北岸,北於采涼山脈相連,東臨中央儲備糧庫,南和文瀛湖隔路相望,是御東新區的門戶和屏障。是登高遠眺、白登感懷、林海歇足、放眼觀海的自然風景區。順着同張路在三條澗村西,一塊醒目的牌匾“馬鋪山森林公園”立在馬路旁,往北新鋪的瀝青柏油馬路盤山而上,平坦整潔,共栽植油松、丁香、山桃、楊樹等各類苗木,建設了風格各異的景觀群,與文瀛湖遙遙相望,圍繞“白登之戰遺址”建立的三層平台初具規模,只是碑石年久,碑文字跡模糊不清。馬鋪山森林公園防火瞭望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莽莽蒼蒼的森林籠罩的山巒,會使大同變得非常秀麗而高雅!為今日的采涼山平添多少秋色。

  采涼山分為南北兩麓,北山為陰,從馬鋪山森林公園下來,順學府苑北上,經燕庄村西的柏油馬路可以到達馬家小村北的北魏鹿苑,北魏鹿苑是歷史上北魏王朝修建的大型皇家園林,北魏文成帝修建,是皇室狩獵、祭祀、避暑的勝地。走進鹿苑,一座座水橋錯落有致,兩排整齊的佛堂和齋房坐落在大雄寶殿的兩側。大雄寶殿前一座漢白玉雕刻的觀音菩薩,手拿柳枝,身披紅色的袈裟,遠望着西方極樂世界。菩薩捻花一笑,智慧瓶慧露一滴,世間的煩惱放佛在這微微含笑中化解。天地之間之看到她的莊嚴和秀麗,以地為蒲,以天做被,真情的仰望菩薩微笑的姿態,人生一切都化虛無,所謂境由心生就是我們此刻的心情吧,唯有虔誠的朝拜,恐驚動了佛的修行。佛前下方是迴音壁,俗稱三音域,兩側各六個排列着十二生肖,個個活靈活現,據說只要虔誠慕拜,拍掌就可以聽見琴韻、知了的叫聲、鹿鳴,或許還是我不夠虔誠,或許是我心有浮塵,或許是我心有煩躁,我只聽見了那錚錚入耳的琴聲,多想拋開塵世駐足這裡,在佛的腳下享受風的撫慰、磬聲的悠長、佛音的痴醉,接納佛溫情的庇護。不願用手機拍照,恐打擾了佛的清凈,模糊的記憶足讓我余游未盡。

  從北魏鹿苑出來原路返回,沿花園屯、鎮川方向直走,村村通公路,平整的水泥路,半個小時的路程就會到達紅石崖遊覽區,票價20元,旅遊收入用來修路和開發紅石崖旅遊區,吸引更多的遊客。紅石崖景區分為采涼積雪風光區和太玄觀仙境區。積雪區為季節性自然風光區,奇峰俊俏,高寒異常,每到深冬和春末夏初,平川早已春光似景,唯有此處白雪皚皚,銀光耀目,讓遊客真正領略天高氣爽、雲淡奇峰的塞北高原風光。采涼積雪、雪濤陣陣、雪針如海,枝葉婆娑,雲和雪地相接,渾然一體。扎一頂帳篷依偎在飄雪的風裡,點一盞明燈照亮漆黑的夜,身雖冷可心被照的一片通透。明代仰瞻賦詩讚曰:欲登采涼賦春詩,殘雪深藏去路歧,自是寒凝留已久,非緣淑氣到偏枳,馬嘶踏遍銀山頂,鳥倦驚飛玉樹枝,感慨故園千裡外,不堪回首思遲遲。曾讓多少仁人志士為之感嘆,為之留戀。

  仙境區是紅石崖遊覽區的主景區,其主要特點有三奇:即山奇、色奇、觀奇,其山體側立直入雲霄,山色一日三變,晨為清色,下午為紅色,晚為墨色,每當晚霞映照爍爍生輝,紅光四射,故名“紅石崖”。其建於紅石巨崖下的太玄觀雄偉壯觀,似懸挂於巨崖上的一幅海市蜃樓,共兩層,上層主殿供奉老子,兩側為南極仙翁和藥王孫思邈。下層主廟,中間為三官,兩側是壽星、觀音。鎏金屋頂,雕樑畫棟,紅牆綠瓦,光彩奪目。太玄觀建築典雅壯觀,依山傍水,布局渾樸,古色古香,雕梁畫柱別具心裁,各尊雕像生動逼真,栩栩如生,被稱作“塞外懸空寺”。主要景點是跑馬泉、百丈崖、聽松亭,百丈崖下廟宇殿堂,飛檐入雲,畫柱連霞,白日祥雲片片,陰天烏雲壓頂,整個太玄觀被薄雲環繞若隱若現,如入仙境;跑馬泉在太玄觀的東側,往年泉水淙淙,現在已看不到泉水的影子;站在聽松亭俯視十里太玄谷,林深樹密,一片嫩綠,松濤依舊,雀飛鳥鳴,藥材遍地,山花爛漫,風景宜人,壯麗的人文景觀和自然風光融為一體,構成了一幅精美絕倫的畫卷。站在采涼山最高處,極目遠望疊嶂的峰巒,隱隱綽綽。一座座遠古時候的烽火台孤獨地靜立着,無聲地訴說著歲月的滄桑,遠去的山脈,蜿蜒曲折,古長城隱約可見,在山風的呼嘯下彷彿還能聽到古戰場的廝殺。憑欄遠眺,雷公山脈,西寺梁山,像兩條巨龍橫卧在起伏的山巒上,翠嶂重疊,莊嚴巍峨,飄渺在輕雲薄霧間,籠罩在群山環繞中。方山永固陵、萬年堂像兩個蹲在山頂的守望者,藏在群山密林之中,時隱時現,朴樹迷離,好像在訴說著不朽的神話。

  踏上采涼山南麓,放眼向南眺望,群山下地域寬廣,果樹成行,牛羊成群,點綴在綠色的帷幕下,地藏寺就藏在紅石崖東面不遠的深谷之中。地炮旅的營房還依稀可見,現已變成了工廠、養殖場、星火職業培訓學校。山坡下的石仁村、東水峪、西水峪、散岔村(乳娘村)、上庄村五個村落正冒着陣陣炊煙,在不久的幾年中大同縣將要把這五個村落集體搬遷到“引黃工程”河渠以北,營房溝以南,統一民居格式,山坡地帶退耕還林,阻擋風沙,為大同美景增光添瓦,是一件惠民工程。放眼遠望大同縣火山群盡收眼底,據史料記載,火山群根據火山的外部形態特徵也可分成四類,一是穹窿狀,由玄武岩組成,沒有火山口,如養老窪村東的孤山;二是殼狀,由玄武岩組成,如肖家窯頭的火山 ;三是半圓形,系火山噴發物沿山前裂縫噴出,依山坡流動而成。四是馬蹄狀,由玄武岩、火山碎屑相互組成,火山形成后,岩漿切穿火山口,形如馬蹄狀,如東坪的火山群。紫紅色的浮石當地人們都用來搓腳後跟,退豬毛,當然好的浮石也作為旅遊景點的旅遊紀念品,用於收藏。現在火山群被當地政府開發,成為當地頗具影響的旅遊勝地。俯首近看,同張路由西向東橫穿整個采涼山脈,大同古城新貌盡收眼底,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文瀛湖森林公園一泓青水,微波浩蕩,臨近市區,交通便利,內有環湖路、湖心島、垂釣區,與北部的馬鋪山山水掩映,湖光山色,景色迷人,五大場館魏然聳立在文瀛西畔,世界太陽能大賽如期在這裡舉行,正在譜寫着大同的昨天和明天。

  啊,秀麗的采涼山,這樣的讓我魂牽夢繞。

您正在瀏覽: 夢回採涼山
網友評論
夢回採涼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