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八】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八】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十八大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日子一天天過去,盼盼也一天天長大她特好動,丈夫常說她是個梭神。【梭神就是特好動的意思】轉眼間又到農忙季節麥收。那時麥收還是用鐮刀割麥子很辛苦。只好把盼盼帶到地頭讓她自己玩,沒有幫忙照顧孩子的只能這樣。盼盼現在有三歲多了,因在家看孩子不能出去上班掙錢,心想我家的房子靠西大街開個小賣部掙個零花錢也好。哎,凡事總是有失有得。因丈夫請假在家蓋西屋開小賣部請假太多,又正好工廠工人下崗,丈夫幹了多年廠子因此下崗。一直在外工作的他要他在家種地有些不習慣。那個時候想進工廠上班不是像現在到處廠里招工,是要托關係才能去廠子工作的。

  就在丈夫在家找工作的這段時間,正好小姨 批衛生紙用自行車載着賣。我見丈夫在家一時沒工作有些急躁。小賣部的房子過一段時間才能裝修。於是我就和小姨一起去批衛生紙賣。小姨很能幹,一個自行車載的衛生紙都讓我吃驚。我只能盡自己的力量載一些。我們載着衛生紙是每個村莊賣,要喊,我不好意思喊,只能遇見人問一下,要買衛生紙嗎?這樣一天賣不了幾袋子。小姨載的衛生紙賣上了,我的才賣了很少。眼看太陽在西山了,我的心也急了,出來這麼遠的路,回家再載着一車的衛生紙多累 。於是我也顧不得不好意思了,也像小姨那樣大聲地喊着,賣衛生紙來。就這樣沿着回家的村莊喊着賣着。天黑了,一車的衛生紙也賣的差不多了。第一天出來,雖然有點累,雖然有點不好意思的喊,雖然不太會賣,掙得錢不多,畢竟也賣了不少,很高興。那天因為天黑了,我也累了,就和小姨一起去她家住宿了。

  跟小姨一起賣衛生紙的這些日子,讓我最難忘得是那一天。那天,天有點熱,早晨起來,覺得自己有點累,丈夫不讓我去了,我想在家沒事,盼盼有他在家看着。就匆匆吃了一點飯就去小姨家,我們一起批上衛生紙,這時,我載的衛生紙和小姨的一樣多了。可能天太熱,可能有些累,可能有時候賣的不多有些急躁。中午的時候心裡一陣難受,就在一個大樹陰涼下,拿出隨身帶的飯邊休息邊吃。吃了一點,喝了些水,休了一會,感覺也好多了。當我起來想再去賣的時候,一陣頭暈噁心,把吃的飯全部吐了。渾身沒有一點力氣。那個時候我和小姨沒在一起,約好了天黑在回家路口匯合。那時沒有手機,沒法和小姨聯繫,我又不能先回家,如果我先回家了,小姨找不到我,一定會很着急的。我就慢慢的推着自行車一邊賣着一邊去匯合的地方。太陽快西山的時候,小姨來了。小姨責怪我不早回家。那天我載的衛生紙沒賣多少。天漸漸黑了,因為不舒服,因為想早點回家,和小姨各自回家時,我走了一個近路。誰知這個近路,讓我費了周折。天黑了,這條近路不是經常地走,我迷路了。憑着自己的記憶怎麼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明明是想着從這裡出了這村子就快到家了。可是卻走到這個村的田地里,找不到路。屋漏偏逢下雨天。走着走着前面是一個溝,雖說不是很深,但是我推着自行車,自行車上還載着衛生紙,要想過去真的很費力。我抬頭望着那一輪半圓的月亮,朦朧的月光是那樣的安靜,冷冷的月光感覺是那麼凄涼。有三米寬兩米高的溝我費了好大勁才上來,真是有點欲哭無淚。當上來那溝崖時,暗淡的月光下看見了幾座墳墓,我嚇得心撲通撲通的跳。精疲力盡的我感覺無力前行,就在這時可能是一種求生的本能,我想,墳墓只不過一堆土丘而已,所謂的鬼也曾經是人,何必害怕,真的壞人有時候比鬼更可怕,人有好壞,鬼也有好鬼,不用害怕。忽然間我好像有一股力量讓我推着自行車快步的向前走。說來也奇怪,不知不覺的我找到了回家的路。我騎上自行車飛快的回家。回家時,丈夫已關門睡了。我也病了好幾天,丈夫再不讓我出去賣衛生紙了。【小姨曾經,用自行車賣衛生紙,後來三輪車,在後來,用集裝箱,也成了一個小批發商】

  過了一段日子,我們的小賣部開張了。 鎮上一個機械廠因擴廠招工,丈夫就到機械廠上班了。在機械廠上班比在城裡更方便了,離家近中午可以回家吃飯。丈夫是個顧家的人下班就回家,田地的農活從來不用我操心,幹活再累他從不言語。空餘時間就到城裡提點貨。生活總是這樣,開心和不開心同時存在。記得一天盼盼總是拿小賣部的零食吃,我不給她,她就哭了。丈夫看見了,就說我,你不是能嗎,你不是要開小賣部嗎,還不夠孩子吃得。這幾句話,氣得我眼淚直流,欲說無語。誰是自己的知己,問世間有嗎?其實最懂自己的還是自己。

  盼盼上幼兒園,送盼盼上幼兒園也不省事,把她送去,我前腳走了,她後腳就跟出來了。我再送去,一會她又回家了。氣的我就打她。問她為何老往家跑,天真的孩子說,幼兒園裡沒好吃的 。平淡的生活快樂着忙碌着、一晃幾年過去了。

  母親經常教導我逢年過節要去看望爺爺奶奶,不管爺爺奶奶待我們怎樣、畢竟是我們的親爺爺奶奶。血緣關係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每到逢年過節我們都會去看望二老。又是春暖花開時。我帶着盼盼去姥姥家順便也去爺爺家,當離開爺爺家時猛然間想起心中常挂念的那棵大杏樹。趕緊尋找、已不見。原來早已被爺爺砍了。因為二叔蓋新房子礙事,這才記起那年二叔蓋新房子,所以如晴上學沒有去二叔家借錢。不知為什麼,今年沒有看見杏花的怒放心中有個莫名的失落傷感。那棵大杏樹曾給我留下多少個回憶。時至今日也忘不掉,想念時,眼前總會浮現那棵高大、枝葉茂盛的杏樹,花兒依然怒放,微微的閉上眼睛感覺到花兒的清香、滿樹金黃的杏子。好懷念啊、、、、、、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八】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