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油畫上的菠蘿

油畫上的菠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很早便有個習慣,喜歡一個人站在街邊看來來往往的人群,看人群里各色的行人,或匆忙或悠閑,在陽光里,在昏黃的街燈下,於是常常想:每一個往來的行人,街道上每一扇或明或暗的窗里,又在無聲地上演着怎樣的故事呢?

  ——題記

  我喜歡這小鎮的夜,小鎮的夜像一副色彩濃重的油畫,而街道上往來的男男女女就是那油畫上流動的水彩,或輕或濃,隨風波漾着,讓我常常無端端生出一份感動,就像太陽暖暖的那份感覺。我坐在了街邊的石椅上,感覺彷彿置身於安徒生的童話里,那個小男孩就是在這樣的時刻走進我的視野的。

  小男孩右手拿着一塊菠蘿,左手給一個男人牽着,就像一陣突起的夜風,不經意間從我身邊滑了過去。不過是平常的路人,原本我不會在意的,可是那個牽着小男孩左手的男人是個拐子,走起路來身子一崴一崴的,我不由多看了一眼,就發現男人的左邊還有一個男人,三個人走得很快,似乎有什麼事情急着去辦。兩個男人說著什麼話,隔得遠,我聽不到,只發現小男孩像條尾巴似的給拐腳男人牽扯着,而且不時把右手的菠蘿伸進嘴裡。奇怪的是小男孩並不咬吃菠蘿,而是不停地將菠蘿伸進嘴裡吸吸面上的汁液。

  街燈昏黃着,我以為自己眼花了,睜大眼睛仔細去看,小男孩吃的並非是冰棍,確實是一塊金黃色的菠蘿,在燈光下灼灼地閃亮着。我的心不由得一動,拉長了目光。

  小男孩穿了套深色的外衣,因為燈光的昏黃我分不清是什麼顏色,感覺應該是深藍色或灰不溜秋的那種,只在脖領處有一圈暗紅。而這時候,不知是兩個男人走得急了,小男孩走得慢了,還是大人咕噥了一句什麼,拐腳男人偏轉頭來,小男孩立刻從嘴裡拽出菠蘿,伸長着右手伸向拐腳男人。我一下子就看到了,小男孩的臉髒兮兮的,似乎還留着一些泥垢,但我並沒有因此而討厭他,心裡反倒暗生了幾分喜愛。

  拐腳男人朝小男孩搖了搖頭,又回過頭去和另一個男人說著什麼,身子一高一低的,像個鞦韆似的盪着,腳步卻十分熟稔,越走越快,不一會兒便走到了對面的十字路口。遠遠的,我看見小男孩立在了公路中央,那個拐腳男人又偏過頭來,小男孩再一次朝他舉了舉那塊菠蘿。那塊普普通通的僅僅五角錢一塊的菠蘿,從我在小男孩的手中發現開始,它始終保持着自己完美的姿態,在小男孩的手裡生動着,飛揚着,只是不時給小男孩輕輕含在嘴裡吸上一口汁液。我幾乎被感動了。

  一道亮光從斜刺里射來,是一輛小型卧車的前燈,我看見拐腳男人用力扯了一把小男孩,汽車便倏地從他們身後我的眼前駛了過去,帶去一陣風。我再去看,小男孩手裡的菠蘿不見了,而小男孩正迴轉身,頭低着在盯看着公路。雖然相隔得遠了些,我還是看清了公路上遺落的那塊菠蘿,因為有一根木簽子像鳳凰的尾巴似的高高地蹺了起來。

  路口的綠燈亮了,拐腳男人又扯了一把小男孩,沒扯動,小男孩正伸出右手要矮下身去撿那塊被風或車聲震落的菠蘿。拐腳男人扭了脖子,我看不大清也聽不到,或許拐腳男人對小男孩說了幾句什麼,小男孩就抬起腳被拐腳男人拽扯着往公路對面走去,卻不時地回回頭,望一眼公路中央那塊遺落的菠蘿。

  汽車又來來往往地行走在了公路上,路燈又恢復了它的紅色,像一把火紅的烤鐵一下子燙在了我的雙頰上。我摸出支煙來吸,煙霧裡,街道又輝煌起來,公路對面是小鎮的一個夜市,街道彎曲着,我只能看到布袋一樣的那個路口,兩邊擺滿了小攤。

  當路燈又一次變綠后,十字路口一下子在我眼前空闊起來,空闊得風可以肆意地刮。而目光透過這片空闊,我竟意外地又看見了那個拐腳男人,他站在路邊的一個小攤上,正從小販手裡接過一塊金黃色的菠蘿,然後低下頭,攤位遮掩着,那個臉上髒兮兮的小男孩就像一塊泥巴一樣貼在了暗影里,我只看到了小男孩的頭在輕輕晃動着。然後,那塊金黃色的菠蘿又小旗似的晃動開來,晃到明亮的街上,我又看到了小男孩。

  小男孩右手舉着菠蘿,再一次回了回頭,朝公路上望了望,便給拐腳男人牽扯着消失在了路口。汽車又開始來來往往地穿梭了,阻隔了我的視線,然而我卻分明看到,在對面夜市的人群中,有一個髒兮兮的小男孩,正手裡拿着一塊菠蘿,不時地伸進嘴裡,噝噝地吸上兩口汁液。

  風暖暖的,像一根火柴噝地一聲將我的眼睛引燃了,我望着那昏黃的街燈,忽然感覺,原來自己竟是畫在這幅油畫上的一條河,在無邊的夜色里,無聲地緩緩地流動着。

您正在瀏覽: 油畫上的菠蘿
網友評論
油畫上的菠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