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得的發現

難得的發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面對一個個鮮活而有個性的學生,老師必須具有愛心而又充滿教育智慧,因此只要你用心尋找,你會發現他們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今年秋天,新教師曹琴對我動情地講了自己的發現。

  我感到十分欣慰。

  她的崗前培訓輔導員鄧麗於2009年到恩施高原小學支教,成為高小唯一的女教師。鄧老師所代的班級有一個特殊的學生,他是一個聾啞人,由於交通不便,不能到特殊學校讀書,因此,對他的教育成為鄧老師的一大難題。

  鄧老師沒有放棄他,想盡辦法鼓勵他,幫助他。英語課上,鄧老師總是用誇張的嘴型和動作來進行教學,就是為了照顧到這位特殊的孩子。比如教學stop這一單詞,鄧老師做出“走”的動作,再用胳膊做出“√”和“x”姿勢來詢問這位學生,這位學生也用動作來給予回答。為了鼓勵這位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學生,鄧老師還自創了一套表示“我和你,在一起”的動作。當他孤單時,鄧老師就“說”“我和你在一起”;當他沮喪時,鄧老師就帶着同學們一起對他“說”“我們和你在一起”。

  讓鄧老師特別感動的是,這位學生也把這句充滿關愛的話傳遞給了她。那天因為感冒,鄧老師特別難受,越是艱難的時候,往往越想家,於是鄧老師跑回宿舍,撲倒在床上哭了起來。這位特殊的學生卻站在鄧老師的窗口往裡看,等到鄧老師發現他時,他立馬對鄧老師“說”:“我和你在一起。”那一刻鄧老師淚如泉湧。

  在鄧老師的關愛下,他不僅英語成績突飛猛進,由二十多分漲到了七十多分,而且人也變得開朗了。

  鄧老師的關愛像雨露一樣滋潤着高原小學的孩子們,讓大山裡靦腆害羞的兒童越來越陽光快樂。

  她同學的父親趙承鑫老師,曾經在峽口中學教語文,由於工作業績突出,被調到縣城任教。那年高一的嚴老師因車禍住進了醫院,趙老師主動承擔了他的教學任務,由代兩個班的語文變成了代三個班。趙老師認真負責,開夜車,帶病工作,結果三個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過年的時候,他的學生們總要去拜訪他;在武漢化療時,身在異鄉的他特別想吃家鄉的“懶豆腐”,是他的學生專門買了給他送去;逢年過節,他的墓前總是有被打掃過的痕迹,那是因為他的學生們來看過他。

  趙老師熱愛事業,熱愛學生,學生也是特別愛他。他離開這個世界已經多年了,依然有人把他想起。

  楊芳是她小學五年級的數學老師,楊老師的一句“我相信你”一直在影響着她。有一天早上交數學作業時,她悲催的發現,作業被撕掉了,當時很害怕。如果告訴老師,怕老師不相信,把她當成個找借口的壞孩子,多冤吶!懷着忐忑的心情在辦公室門口兜了好幾圈,她還是選擇誠實面對。結果她驚呆了,楊老師和藹地對她說:“我相信你。”那一刻,猶如沉冤得到了昭雪,又如久旱逢上了甘霖,她心中的疙瘩瞬間粉身碎骨。這件事楊老師肯定不會記得,但是她卻無法忘記,因為被老師信任的感覺是如此美好。

  講完后,她接著說道:“他們都是平凡的人,做的也都是些平凡小事,沒有那麼轟轟烈烈,也沒有那麼驚天動地。但是他們的言行里有愛,既有對學生的關愛,又有對教育的熱愛,這愛是世間最偉大的情感。”

  平凡的沙子中蘊含著寶貴的黃金,平凡的泥土裡培養出鮮活的生命,平凡的事業后矗立着壯麗的人生。

  平凡有美。一個剛參加工作的教師竟然有如此的發現,使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難得的發現
網友評論
難得的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