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有考生

家有考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09年6月7日。

  赫然醒來,晨曦已透過窗帘照亮了房間。哎呀,幾點了?難道忘了定鬧鈴了嗎 不對呀,昨晚明明定了鬧鈴呀!趕快拿起手機,啊!5:10,正是我平時起床做飯的時間。今天趕趟,兒子九點才考試,再躺一會吧。

  看窗外藍天如洗,柔柔的陽光款款地灑下,鳥兒三三兩兩的飛過,歡快的叫着,難道它們今天也高考嗎?......再也躺不住了,起床!

  放好菜板,把胡蘿蔔,圓蔥切成丁,生薑、蔥切碎,放入油(橄欖調和油或花生油)鍋煸炒,再放入胡椒大料粉,少許醬油,添水適量,沸騰后,灑入珍珠(面做的),卧兩三個雞蛋,煮熟后,放鹽、黃瓜丁、香菜末、味精調味,盛入透明玻璃碗,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珍珠翡翠黃玉湯就好了,看著兒子及家人胃口大開的樣子,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

  餐后,在“森林狂想曲”的背景音樂聲中,丈夫和兒子一邊品着咖啡,一邊賽詩(詩詞歌賦),那份閒情逸緻正和了今晨(星期天)的景緻,也沖淡了考前的緊張和壓力。兒子走出家門前,父子行了祝成功的儀式:撞肩、擊掌、OK!

  我也想仿照其他考生家長那樣,去一高中外等候,可兒子不讓,怕我累着曬着,我只好在家等。沐浴更衣,來到書房,為兒子祈禱......

  記得三十年前我高考時,天空飄着雨,父親就和許多家長,一直在考場外等候,考後父親沒問我卷子答得怎樣,只問我餓沒?想吃什麽?如今,我仍常常想起他老人家的身影和親切的話語......

  11:30,上午的考試結束了,學校外,一定是人流如潮、車流如海吧。曾有高人指點:考試期間要吃素,增加腦動力,不昏沉,思維敏捷,不易腹瀉,尤其夏天少吃油膩不上火。水果不生吃,不涼吃,不吃雪糕冷飲,使脾胃保持最佳狀態。我謹遵教誨,午餐做了溜豆腐、炒大頭菜青椒胡蘿蔔絲(微辣)、熬蘋果提子油桃洋槐蜜果汁。將這美味的幾盤擺上餐桌,看兒子吃得高興。14:00叫醒午睡的兒子,讓他喝杯普洱茶後去學校。

  晚餐做:琥珀桃仁炒角瓜雞蛋、香菇炒油麥菜枸杞子、炸紅薯、炸甜玉米餅。6月8日早餐:大麥小米白米粥卧雞蛋、酥餅、百合炒翠綠黃瓜黑木耳腰果胡蘿蔔;午餐:金銀二米飯,炸山藥、煎荷包蛋、油菜炒香菇大杏仁豆腐泡(自製)、熬蘋果楊梅梨大櫻桃荔枝洋槐蜜果汁;晚餐:油餅,炸黑芝麻黃菜、黑白菜、糖拌西紅柿、土豆油菜芝麻湯、煮五香花生米(油炸的上火)......

  我從沒在幾天里只作素菜,又要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均衡,還要色香味俱佳有食慾,真是煞費苦心。在超市裡徜徉,堅果類食品給了我靈感。當然,美食還需要美器,漂亮餐具、茶杯、咖啡杯、果汁碗,平時束之高閣,今日都派上用場了,看到兒子比平時胃口還要好,心裡別提多高興了。母親信佛,平日里就茹素,對我更是大加稱讚。

  香濃的茉莉花開了,清雅的白蘭花伸出了蘭花指,清悅的梵音在房間里響起,母親又在做功課了。

  沒有焦躁、沒有緊張、沒有坐立不安,該來的一定會來,是你的終究是你的。看古先賢大德,哪個不是泰山崩於前而不亂,更有氣定神閑定乾坤,“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何等的從容!

  我的孩子,走過求學的二十年,你經歷了學習的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歐陽修);“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辛稼軒)(以上摘自王國維《人間詞話》)

  我的孩子,走過高考這三天,無論結果如何,“夫人積年月之研究,而一旦豁然悟宇宙人生之真理;或以胸中惝恍不可捉摸之意境,一旦表諸文字、繪畫、雕刻之上,此固彼天賦之能力之發展,而此時之快樂,決非南面王之所能易者也。(以上摘自王國維《人間詞話》)”,只要你經歷了,你就會有領悟、會有思、會有覺,你會知道你想要的是怎樣的人生!

  記得你最喜歡的一句話:世間自有公道,付出就有回報;說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行動永遠比空喊更重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

  我的孩子,我,我們會永遠為你加油,祝福!

  【後記】一晃兒子參加高考已距今五年了,但當時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如今他已經順利完成了學業,馬上要進入研究生學習階段,看到他不斷成長、進步、創作的作品不斷,在由衷的高興和自豪的同時,我決心,將繼續和兒子一起,成長,進步......

您正在瀏覽: 家有考生
網友評論
家有考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