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歌,有酒,有情誼

有歌,有酒,有情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三年級的晚自習真是太多了!終於下自習了。不想擠公交車,我只好騎自行車回家。沒有月亮,夜很黑。路燈都閉上了眼睛,他們都不願伺候我,許是連他們也嫌我回家太晚,睡他們的覺去了?我眼神本就不好,現在就更看不清路了,一路上一直害怕撞到步行的學生,膽戰心驚,緊緊地靠着右側慢慢地騎,很晚才到家,心情壞到了極點。

  真不容易呀,我還能回來!來到單元樓下,忽聽有人唱歌,順着歌聲尋去,原來是二樓一戶人家。“這麼晚了,不睡覺,還這麼大聲地唱歌,太沒有公德了!”我想:“看我鎖好了車子,一定用盡全部力氣,噹噹噹噹地敲那扇門!嚇死他們!太可惡了!”我一直不是一個愛惹是生非的人,許多噪音平時都能忍,可能是當時心情實在太壞了。

  於是,迅速鎖好自行車,直奔那家。可是靠近時,我卻不忍心了,確切點說是我不舍的打斷那歌聲了。那是三四個女人在拍手齊聲唱歌。她們唱的多專註,多動情啊。雖然沒有配樂,雖然他們的音質並不迷人,雖然帶着濃濃的方音,但歌唱的還真有味道。歌聲里含着淡淡地哀愁,和着酒意。想想我自己,以前是多麼愛唱歌的一個人啊,現在卻好久沒有唱了。有那麼幾次想唱,張開嘴卻歌不成歌調不成調,只好怏怏作罷。一個人近中年的女人,要相夫教子持家,要照顧父母兄弟,還要承受學生中考帶來的壓力以及生活中的種種,我是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唱了!偶有好心情,在辦公室不好意思,在家裡因為住樓房,又不敢放開喉嚨唱,終不能夠。我曾不僅一次有過這樣的幻想:瘋跑到一座大山山頂,沒命地大喊數聲,然後忘情地高歌一曲又一曲,徹底發泄我壓抑許久的情緒。可也沒有實現。現在既然她們能夠唱歌,能有這樣的情趣,我又怎捨得打攪他們,打斷那歌聲。

  於是我停下了腳步,駐足細聽,歌詞是這樣的幾句:“不論你走到哪裡,我都祝你幸福快樂,萬事如意,何必常相聚,何必常相聚。”我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這是我第一次聽,但我分明聽出其中傷感的離別之意。或許她們是久別重逢的朋友,在這裡相聚?或許是要送其中的一個朋友遠行,她們在以這樣的方式為她餞行?她們一定一起飲酒,屋裡一定溢滿濃濃的情誼。

  我沒有打攪他們,靜靜地離開了,腳步很輕,很輕。歌聲不停在我心裡回蕩:“不論你走到哪裡,我都祝你幸福快樂,萬事如意,何必常相聚,何必常相聚。”這歌聲帶給了我一個多麼美妙的夜晚,我好羨慕她們。就連上床睡覺時,還不停地自言自語:“多麼美妙啊!有歌,有酒,有情誼。”

您正在瀏覽: 有歌,有酒,有情誼
網友評論
有歌,有酒,有情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