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勇敢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思緒,回到古老而美麗的蘇格蘭。

  ??白雲,藍天,草原,牛羊……漸行漸遠……

  ??梅倫那美麗、質樸的臉頰在氤氳的夜幕中若即若離;華萊士在血腥的戰場上英勇而竭力地廝殺;伊莎貝拉那含情脈脈的眼睛在遠處的城堡上虔誠地為心中的英雄守望……

  ??那個時代,強大的英國殘酷地統治着蘇格蘭。蘇格蘭的貴族統治者為了既得利益而甘當傀儡,懼怕並歡喜着。蘇格蘭人民貧困而痛苦地生活在英國的奴役下。無數蘇格蘭人民在貧困痛苦中發出反抗的凄厲的呼號,其中包括華萊士的父親——馬索 華萊士。父親戰死疆場,年幼的華萊士被好心人收養。華萊士從就小目睹了蘇格蘭人民在英王的暴政下艱難地生存,但同時也感受到了人民親切而溫暖的關愛。於是,他對英國統治者的仇恨在心底潛滋暗長,對蘇格蘭人民的愛在心中生根發芽。

  ??成年後的華萊士回到家鄉。他遇到了小時候的玩伴兒——美麗少女梅倫,並深深地愛上了她。他向梅倫求婚,願意做一個安分守紀的人。可是,英王為了鞏固其在蘇格蘭的統治,特頒布了一條法令。法令規定蘇格蘭的英國貴族享有當地新婚女子的初夜權。華萊士只得秘密與梅倫結婚。可是梅倫還是被英軍無理搶去,並慘遭殺害。華萊士本想與梅倫過簡單而平靜的生活,但連這個小小的願望也被無情地扼殺了!愛人的死去,徹底激怒了華萊士!他終於爆發了!他揭竿而起。

  ??那個時代,是蘇格蘭人民的不幸,卻是華萊士的有幸。英雄為時勢所造,英雄也必為時勢所用。英雄需要一顆勇敢的心和一腔無私的愛,來支撐他完成歷史交託的偉大事業,以至他走到生命的終點。華萊士不辱使命,他無愧於心。

  ??華萊士心中有愛,他大愛無私。他對人民無比熱愛,以至為人民的自由而戰;他對敵人咬牙切齒,以至回以手中的利劍。他激烈卻不武斷,英勇卻不莽撞。當敵人的重裝甲騎兵列隊襲來,士兵惶恐不安時,他鎮定自若,命令士兵按兵不動。兩百米……近了!五十米……更近了!!!兩米……“殺!”隨着一聲令下,兩倍於人長的長矛刺向敵騎。頓時,敵軍大亂,人仰馬翻!殺聲、刀光、劍影、鮮血、哀號……戰場上的血腥屠殺讓觀眾不禁掩目,而華萊士的英勇和智慧為人所驚嘆。

  ??伊莎貝拉,一位年輕美麗的英國王子妃,卻深深愛上了國家的敵人——華萊士,因為他的大愛無私,因為他的英勇無畏。這種愛,不僅是男女之愛,而且是對艱難生存的人民的深切同情。因為這種愛,伊莎貝拉寧願冒着生命危險給華萊士送信,使他一次次渡過難關,進而贏得勝利!

  ??任何時代,愛情必然是永恆的主題。刀光劍影的鐵血戰爭中,纏綿着愛情的主題,這讓人體味到英雄傳說的蕩氣迴腸的鐵血柔情。但有時,時代又是折斷愛情美麗的翅膀的劊子手,而這並不減弱愛情的美好色彩。相反,不幸的時代里的一切扼殺美好事物的萬惡之源只會用他們的卑鄙行徑來反增美好事物的光彩,使之煜煜生輝,流芳百世。英雄華萊士的偉大愛情便是明證!

  ??人,因愛而可敬,因愛而偉大,因愛而超脫。所以,華萊士因心中有愛而為人所稱頌,而英王愛德華因暴政而不得人心。華萊士是英雄,為人所敬重並追隨,這是魅力,但這又不是簡單的魅力,因為這種魅力的本身不是英雄的名號,而是英雄所擁有的一顆熾熱的愛心。“真愛無敵”在華萊士的身上被淋漓盡致踐行着。

  ??華萊士遭人陷害,被釘上了沉沉的十字架。面對威嚴而卑鄙的宗教審判,他正義凜然;面對陰森而恐怖的行刑,他無所畏懼,因為他有一顆勇敢的心。行刑前,他高呼:“自由!……”高亢的吶喊聲在蘇格蘭巍峨的群山間迴響……凄厲的蘇格蘭風笛聲祭奠着英雄的亡靈……森林黯沉,草原靜穆,像是在為英雄的逝去而默哀……一切都顯得凄厲和肅殺。

  ??英雄走了,逝去的只是亡靈,長存的還有真愛。後繼者將繼承英雄的遺志,堅信“真愛無敵”的信念,於黑夜中掙扎奮進,尋找永世自由的黎明

  ??2007-5-26

  美好的東西值得人去體味並從中收益。

  不知道這篇是否屬於散文,我願把她叫做影評。

  但是她所要表現的東西又深邃。

  不管體裁是什麼,內涵才是文學的精髓。

  所以,我要表現的,是一種精神——真愛無敵。

  (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寒野傲竹

您正在瀏覽: 勇敢的心
網友評論
勇敢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