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半日閑

半日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些年,總是喜歡站在喧鬧的邊緣看這世界,看這個世界與我毫無關聯的樣子,只是喜歡這種安心的感覺,因為什麼都不是我的,所以不必擔心我的什麼會突然失去…看着這世界瞬息萬變奔流不息,我卻依舊是我的樣子。年歲漸長,卻清晰地看到自己丟失的東西,像沙子般一點一點被風吹走,卻無能為力。或許成長的印記是,我們都曾在得到與失去中惶惑不安。

  我打世界走過,世界便以時光為刃,把我分成一個我和另一個我。我和我,一起走在途中,靜靜地看着沿途與我無關的風景。

  [1]似乎是很久沒有真正地寫過點東西了,曾經有恍然若失的感覺,害怕擱置太久了筆會銹心會鈍會弄丟了自己,可是如今才知一切不過是白白擔心,本就是這樣停在那裡,又何必擔心會失去或者離開…該走的總會走的。寫字的時候是需要一顆極其安靜而沉澱的心的,一直在這世界庸庸碌碌,心也被漸漸裹進了喧囂里,被瑣事纏着鬧到塵埃里,我離不開這世界,所以只能暫且偷得片刻閑暇,一個人渡這小奢侈小恬淡的時光,想來那“偷得浮生半日閑”也不過是這般幸福的光景吧!

  [2]喜歡坐在火車上,一個人看車窗外永遠起伏不盡的風景,這個時候,離塵世最遠也最近…是我最不能舍的感覺。有人曾說我是適合漂泊的女子,有不安分的心又有安定的願景,所以只能選擇這種方式來讓靈魂暫時擱放和休憩。沿途稀落低矮的紅頂房子,落了葉子的光禿禿的瘦弱樹榦,站在黃土坡上靜默不語的電線杆,錯落的布滿麥茬的方格子莊稼,帶着小牛啃草的老黃牛,幾縷飄在寒冷中的單薄的炊煙,在風中僅僅相擁的兩棵孤獨的樹,道路兩旁枯黃的雜草,被霜打了的垂頭喪氣的蘆葦,圍牆上歪歪斜斜的白色宣傳語,乾涸的小溪,池塘里聚在一起的水草,騎着單車掠過的孩子,一個又一個站台上堆疊的離別;這是永遠也走不完的旅途,我只想在這沿途風景里執迷不悟沉醉不醒!抽離卻不慌亂的感覺,有着白酒的醉人芳香!我想,這樣已是足夠幸福......

  [3]幸福就是世界再混亂,一顆心卻從此不慌張。唱到心底的句子,曾讓我有一瞬間的失措,原來我要的幸福便是如此……如此而已。如此足矣。可是,我想,這樣的幸福大約是世間至為奢侈的。記得要去山裡看五年才有一次的五朵齊開的百合,記得要把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喜歡的文字放在心底,記得要養一盆花陪在我身邊,記得要一直靜靜地堆字,記得要去西藏沐浴在最純潔的陽光里,記得要在下雨的時候走在樹下聽雨滴落在傘上的聲音,記得要聽寫字時沙沙的聲音,記得要比任何人都幸福,記得……即使遙遙無期,起碼心中還有滿滿的念想,這樣便會離幸福又近了些;一直都是幸福感極弱的女子,因為有着巨大的不安全感和無歸屬感,所以總會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自己,我很幸福。

  [4]我想,得學會過雅緻的生活,不負最好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半日閑
網友評論
半日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