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初雪夜行

初雪夜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立春的第二天終於下了一場大雪,本打算去外面好好欣賞雪景,無奈在家陪了一天客人,錯過了初雪的美景,真遺憾!

  黃昏時,路上已鋪了一指厚的積雪,我一個人漫無目的地走在雪地上,聽着腳底下沙沙的響聲,一直向前慢延,不知走向何方,寂靜的雪夜,諦聽耳邊飄雪輕輕落下的細微聲音,一種無言的溫柔瀰漫心間。只想一個人這樣靜靜地走下去,永遠。不想被人打擾,好好享受這難得的幽靜。

  一直向前走,前面風雪瀰漫處,出現了十字路口,我卻不知走哪條小道,心間生出一些迷茫和惆悵來,我站在路口四處張望着。雪更大了,鵝毛般的雪花在空中洒洒揚揚,落在我的頭髮上,劉海上,掉進脖子里,冷嗖嗖,涼絲絲,不由得人猛打了一個激靈,我縮短了脖子,夾緊了棉衣,繼續前行吧。

  雪越下越大,路上越來越靜寂,只聽見腳底下的清晰的沙沙聲,遠處偶爾傳來不知何物的聲音。我像一個白色的幽靈,在天地間飄着,卻不知飄向何方。天空是暗黃色的,地上是雪白色的,互相輝映。這風雪之夜,並不黑暗。

  不知過了多久,回頭看,遠處燈光星星點點,依稀可見,雪夜闌珊。天地間已白茫茫一片,風更緊了,肆虐地刮著,臉上生生地疼。路,越走越長了。心裡漸漸地多了份滄桑感。

  在無雪的日子裡,我一直心裡糾結着。如果冬天不下雪,動物不再冬眠,如果冬天像秋天一樣,季節無須交替。這個暖冬意味着什麼,北國和南方有何區別?長此以往,冬將不冬,秋將不秋,秋冬紊亂。我們有沒有反思過,是誰改變了這一切?多少年前環保主義者的警告,總覺得很遙遠,現在這一切終於來到,觸目驚心。我們卻還在冬日的暖陽里,享受着這反常的舒坦,毫無忐忑之心。渴望一場冬雪。

  風雪之夜,終於了卻了我今年的渴盼。對於我,相信所有的人,這是遲到的慰藉,大自然在以另一種方式警告人類,雖說冬雪來得晚,但它終究是慈悲的,儘管我們肆無忌憚地破壞着我們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貪婪地吸取着自己所需的一切,毫無幡然悔悟之心,它還是不計前嫌,包容了人類的無知,灑下這白色的精靈,恩澤於天地萬物,瑞雪兆豐年。

  我們該反思些什麼吧。這風雪之夜,洗滌了天地間的塵埃污垢,霧霾陰戾,又何嘗不是一種我們心靈上的洗禮呢?

您正在瀏覽: 初雪夜行
網友評論
初雪夜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