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冬日閑語

冬日閑語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冬,一季飄零,一抹淺愁,一腔思念,一度從容。

  冬日的早晨,不再那麼明快,不再那麼清脆。東方那一抹昏黃,不再是小孩子臉上的紅潤,在黑白相間中,只剩下淡淡的慘白,無力地叫醒了這個世界。屢屢寒風嘶啞在耳旁,貪婪地吮吸着身上的能量, 高速路上,那車別樣地瘋狂,在紅綠燈旁也按奈不住那股躁動。 束起衣領,機械地走在濱河路上,沒有明確的方向,漫無目的。耳機里冷漠滄桑的聲音不知疲倦地回蕩,穿的還算暖和,卻終究抵不住寒風徹骨的冰涼。

  看着黃河旁邊一棵古老的大樹,葉子幾乎沒有了,只剩下零星的幾片,展示着它們頑強的生命力,那蒼勁的枝幹在寒風下篤篤作響,似乎是在咒罵這乾冷的冬季,往日草木繁茂的濕地公園,也失去了以前的生機,只剩些不怕冷的水鳥野鴨,黃河水也沒有夏季那麼有力,反倒清澈了很多,泛起了淡淡的綠色,靜靜的流淌,似乎在慨嘆着流年的無情,也似乎在訴說著無盡的思念。

  感受着這蒼涼的空氣,莫名的淺愁油然而生。是誰,沖淡了夏日的溫暖,是誰,帶走了繁華的昨天,是誰勾起了心底那悠長的思念?昨天,離去的那麼倉促,那麼悄無聲息,思念,來的那麼直接,那麼莫名其妙。哎,或許不該這麼想,這是沒有人能夠阻止的。突然感覺自己很渺小。青春的詩篇本來寫滿快樂與進取,但也不乏陰霾苦痛,年輕的畫卷潑灑絢麗與憧憬, 也不缺凄風苦雨。其實人生沒有永遠的傷痛,只是我們總是沉湎夢中不願醒來,在痛苦中掙扎無法自拔。既然是這樣的,還不如認真面對,換一種想法,思念何嘗不是一種別樣的享受呢,就讓曾經的美麗寫進泛黃的日記本,就讓優雅的背影裝進記憶的相冊。這是青春珍貴的記憶,這是對未來的真實考驗。這是誦徹青春的浪漫詩篇。

  冬日的溫暖,只能繾綣在心間,深藏在這平仄的文字里。等着有一天,雪花輕舞, 等你攜一路雲崖水暖,靜等一場繁華夢中柔婉的深情, 傾聽一場穿越蒼穹的訴吟 。我願去一座山巒最高的巔峰, 不看陌上松影,不賞紅梅映景,只為拊掌可以記住你飄然的身影 ,走進你如同童話般純潔的世界,驅走夜帷孤寂的薄涼,收穫一柱年華的從容。直到有一天,斜陽托霞,直到晶瑩的雪花慢慢融化,融化在這溫暖的天地間,滲入我的心田,化成一股青煙,伴着斜陽的餘暉,映出時間長河中的彩翠流嵐。

  換了一種思維,這一年,我卻喜歡上了冬季,雖說沒有春天盎然的生機, 沒有秋季累累的碩果, 沒有夏季的火熱與綺麗,她卻有如夢般晶瑩的肌膚,有如詩般浪漫的舞姿,有如童話般純潔的世界!冬天的皓月捨棄了凄婉,寂靜地揮灑着一份洒脫,清冷的霜天不帶一絲的偽裝,卻寧靜地展示這一份清醒,冰封的大地沒有了躁動,卻在簡單中孕育着一份空靈,清幽的藍天不再聒噪,沉澱了明凈與純澈,深邃的山川不帶一絲的喧囂,全神貫注地追求着生命的永恆!

  冬日才獲得繾綣的時間閑語,訴心中之真情,話冬日之淺愁,悟冬日之空靈。

  摩天居士 2012 11月

  個人日記 |公開 |原創:摩天居士

您正在瀏覽: 冬日閑語
網友評論
冬日閑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