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念你

五月·念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念你

  文/肖曉

  陽光如冬天的爐火,燃燒起五月的天地,粽子飄着紅棗、豆沙、蜂蜜的味道,你的名字又一次在心底泛濫。千年前流動的詩魂,就在眼眸里徜徉,《離騷》、《天問》、《九歌》、《國殤》,冥冥中,那激蕩的情感被觸摸起層層漣漪,追尋一場千年的水域,一抹憂傷卻鎮定的身影把五月填滿,念你——屈原

  這幾天,無論是辦公室還是商場或者是路上都能看到粽子的身影,五月來了,端午節到了,各式各樣的粽子來了,祝福、問候、禮品全來了……

  早在四月,電視上,海報上、電梯廣告里、公交車體……到處被粽子或者有關端午節的宣傳淹沒,剛走進五月,商場促銷聲一片,大包小包,包裝各樣的粽子擠佔了大半個食品櫃檯,一場有關端午節的劇幕即將上演。

  無可否認,我喜歡過節,喜歡節日的氣氛,喜歡過節時的假期,喜歡和家人或者好友同學一起瘋玩。記得奶奶健在的時候,每年的端午節那天,她總會起的很早,在外面割一把最長、最粗的艾蒿分散插在門頭,然後會準備一頓豐盛的午飯,當然很少有粽子的,即使有也是奶奶做的,沒有現在的好看,桌上總有一壺用自家柿子或者甜桿釀成的酒,裡面放了一些雄黃,大家邊吃邊喝。因我小且不喝酒,奶奶就把雄黃抹一點在我的額頭上,說是可以辟邪。如今,我依然不喝酒也沒有誰給我塗抹過雄黃,端午節大家討論最多就是粽子。

  昨天去了一趟超市想買點東西,走進超市,我的眼睛就被粽子迷亂了,近距離一看,不僅驚嘆,如今的粽子漂亮的都不敢吃了,紙盒裝的、木質盒子裝的、鐵盒裝的,無所不有。華麗的包裝、匠心獨運的設計,當時就想,如果給我一盒,都不忍心打開包裝,把它吃掉。當華麗的包裝與裡面的食品成正負比例時,我實在不敢多看它幾眼,就匆匆走出來了,就在我快要走出門口的時候,幾位大媽的聲音傳了過來;老張啊,你說今年這粽子怎麼這麼貴,老百姓簡直都吃不起了,誰說不是呢,你看看,這盒子里只裝了四個,就80多,咱們還不如在門口衚衕里老李家買幾個算了。人家這裡的粽子可不是吃的,那是送的,看的,吃不起了,吃不起了……。我走出去了,裡面的談話聲模糊了,漸漸被淹沒在促銷員的擴音器中。

  農曆五月初五馬上就來了,這個傳承了千年的節日,隨着時間的推移漸漸改變了模樣。記憶力,端午節最初的目的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投江殉國的日子。奶奶說;每到端午節,屈原故里的人民,都會用包粽子、掛艾葉、划龍舟等活動的形式來紀念生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日子久了也就慢慢的成了代代人相傳的民族節日。

  站在風口,看歲月流逝,那些躁動不安情感再度奔流,只是荒涼了些許遠古的精神。龍舟賽依然照樣舉辦,且越來越熱鬧隆重,粽子越來越精美且遠離了百姓尋常家。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這流傳千年的名句源自於屈原那滿腔的熱忱以及對祖國的熱愛和不屈不饒的人格,他憂國憂民的情操,敢於為真理和正義獻身的精神感動着所有的中國人。今天,汨羅江的水依然淺淺吟唱,水中倒映着藍天與白雲,而你又在哪裡,是在詩歌里還是人們的心裡?

  每一個時代,都能追尋出許多閃着光輝的身影,也總能找到一些帶刺的面孔。古代如此,當代一樣,前段時間關於富士康員工跳樓的新聞充滿整個網絡、報紙、電視。在第12個人跳下去不久的時候,富士康員工的工資漲了,伙食提高了、制度改變了。看到這些我們是該高興還是該沉痛,與我更多的是痛心,那麼多鮮活生命的逝去了,疼痛的只是他們的父母及兄弟姐妹。無論是什麼原因、客觀條件、主觀意識或者其他都無法挽回那終身一跳的悲劇。

  舉杯問月,千百年前的傳說和詩行,如一曲經久不衰的歌謠,撥一艘小小的木船,於五月的風中,在汨羅江上追尋。你一襲白袍,站在岸邊,如歌如泣,身許滔滔流水中,從此這裡被寫下永恆。很久以後的今天,我想為你落淚,然,誰能想起當年你站在岸邊的心情……

  五月的風微熱的吹過皮膚,打撈起一捧千年的清泉,你悲戚的歌唱潮濕了一地陽光。歷史被淡忘在角落,商業被擺上大廳,一個香甜,充滿糯米味兒的粽子被華麗遮蓋,高額的價格讓大部分人望而卻步。粽子來了一場華麗的轉身,被賦予了更特殊的意義,可是我們買不起了,也吃不起了,粽子還叫粽子嗎?

  五月,還不太熱,原本為我所愛,然,我卻愛不起了。眾所周知,傳統的端午節是人們表達美好紀念、美好祝福的節日。如今,卻無情的被一種超越傳統文化的東西覆蓋了。為你落淚的夢破碎在五月的天空里,沒有一地繁花……

您正在瀏覽: 五月·念你
網友評論
五月·念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