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愛美的年代

在愛美的年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美女太多——應該是你每次走上街頭最強烈的感覺。都說秀色可餐,但過多的美色直到把你看得審美疲勞終至倒了胃口。倒是一閃而過有些許瑕疵卻又清清爽爽的一張小臉,恰似炎夏輕輕吹過湖面的一縷微風,使你的心湖展漾出輕柔細密的清涼波紋。

  當今時代盛產美女,而盛產的機器便是遍布大街小巷的美容機構!只可惜,從那裡走出來的也只是漂亮女子吧,算不上上是真正意義上的窈窕淑女!

  人們多關注於身材的苗條和臉蛋的精緻,卻往往忽略了精神脂肪的臃腫和不良思想的堆積,久而久之,身材少了肥肉,精神卻添了油脂,這是多麼可怕的社會現象啊。

  有感於此,節前便選了一個話題——“精神的脂肪”讓學生寫一篇作文。

  今天,一口氣看完兩班學生的作文,心中感慨更多幾分。儼然,“精神的脂肪”也已經厚厚地贅到了學生的身上!“懶惰”和“依賴”的脂肪凸顯在他們作文的字裡行間。

  高三學生了,一篇大作文竟然寫不到規定的800字;有的甚至文章完成了題目的位置還是空白。不動腦筋便下筆行文,草草完成任務了事,有的顯示出典型的宿構,作文寫來寫去無非就是那幾個事例。不願意下功夫閱讀文字,也沒心思關注時事,沒心情觀察生活,更不願意動腦筋思考人生,就單單為著完成作文的任務,不念自己的高考,不想自己的前程,輕鬆快樂地打發著本應勤奮努力的學習時光,總之,就是不想付出任何努力便要收穫理想的明天!

  再有就是“依賴症”,一切依賴於電腦和網絡,已經完全喪失了寫作的能力。剛剛遇到一篇,令人眼前一亮;再讀下一篇,竟然雷同!只能無奈地批註:“老師冒昧地質疑一下,這是你自己的作文嗎?如果不是,老師感到很失落;如果是,老師感到很驚喜。多麼希望是後者!”

  從網上一搜,質疑最終變成了確信!這應該是做老師的悲哀吧

  再放眼看看我們成人的世界,實際上我們也在潛移默化中讓自己堆積了越來越多的精神的脂肪,而亟須清除的也應該是“懶惰”和“依賴”吧:

  我們喜歡看圖片了,不喜歡讀文字了;

  我們喜歡網上瀏覽了,不喜歡紙質的閱讀了;

  我們喜歡接受現成的資料了,不喜歡自己探索獲知準確的信息了;

  甚至我們吃飯也不喜歡自己動手了,我們喜歡叫外賣了:

  我們旅遊喜歡走馬觀花了,不愛與自然進行心靈對話了;

  捫心自問:我們瘦身了,還是臃腫了?我們美麗了,還是醜陋了?

  那些走在大街小巷的漂亮女孩們,去掉了美麗的外殼,你是否還能擁有更值得驕傲的智慧和品味 更值得擁有的東西,美容機構似乎難以給予的吧!

  適時地,我們應該停下匆匆追逐的腳步,叩問一下自己的靈魂:我們是富有了,還是貧窮了?我想,我們多的不是身體的肥胖,而是精神的脂肪;我們缺少的不是漂亮和美麗,而是智慧和內涵!

  一個愛美的時代,無可非議。但我們要明確什麼才是真正的美,這才重要!

您正在瀏覽: 在愛美的年代
網友評論
在愛美的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