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四月·薔薇

四月·薔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薔薇

  每次上班下班,都能看到路邊圍牆上,那滿滿一叢,靜靜開放的花兒,粉色的,紫紅色的,重重疊疊,淡淡的妝容,蕩漾着無盡的春光。她的花型很像月季花,卻比月季花要小得多。當她還沒開出花朵的時候,我就喜歡上了那一面翠綠的牆。牆面上有一扇窗子,深藍色的玻璃映襯着綠色的枝葉,好看極了!以至於我每一次路過,都要放慢速度,駐足觀望。心裡想着,哪天我也要給自己的圍牆種下這樣一片清新而又醒目的綠色。

  直到有一天,朋友看到我拍的那些照片,驚嘆着問我:這是哪裡的圍牆,好美的薔薇!

  我這才知道,原來,她有一個如此美麗的名字,叫薔薇,我一下子就記住了。

  於是,我期待着薔薇花兒開,如期待一個美麗的夢。

  一場春雨就這樣淅淅瀝瀝淅淅瀝瀝地來了。還沒澆灌水泥的路面,一經下雨,就變得坑坑窪窪。於是,我繞道而行。兩天之後,雨停了,當我再一次經過那面綠色的牆,我竟然就驚喜地發現:薔薇花兒開了!

  小小的花兒開滿了不高的圍牆,在暮春的微風裡,她們正朝我微笑。那種感覺,決不是華麗的驚艷,也不是遇着世外仙姝般的驚鴻一瞥。就彷彿那年夏天,在蔚藍的海邊不期而遇的那個身穿白裙子的鄰家女孩。嬌小玲瓏的模樣,清澈明亮的眼眸,硃紅色的唇,因羞澀而微紅的臉頰,在記憶里揮之不去。

  心事就像浪花,在海灘上次第開放。

  於是,兒時的記憶因此而鮮活了。一次不經意的邂逅,就能讓你想起那些飄渺的往事,在那樣的青蔥歲月里,白裙子飄過整個夏天,恍恍惚惚的背影時近時遠,那道明亮的白色,晃得人眼睛生疼。

  多年以後,再次相逢,你忽然讀懂了她的背影。

  當你第一次為她轉身的時候,就註定了,她會走進你的生命。在你枯燥的生活中,注入一抹清新的顏色。那些繽紛的記憶,就像薔薇的藤蔓,正悄悄爬進你的心窗。然後,在那裡扎了根,開了花。而當你看着着滿牆的薔薇花的時候,幸福的感覺就像那年夏天湛藍的海水,一浪一浪地湧來,漫過周身……

  那一刻,你盡可以安然地閉上眼睛,呼吸着薔薇花的芬芳,享受那些美麗的回憶。

  四月的薔薇,就這樣,安靜地在圍牆上吐露芬芳。四月的回憶也將因此而芬芳無限。

您正在瀏覽: 四月·薔薇
網友評論
四月·薔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