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兒簡介: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喜高溫多濕及向陽,不耐寒;喜疏鬆肥沃而又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冬季溫度在15度以上生長良好,10度以下會造成死亡。)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這種葉色多變的綠色植物,一目見靚,令人聯想豐富。把枝繁葉茂、美觀大方的灑金榕擺在書案上,寫作的心情特別爽。於是我在自己的心坎上,情不自禁地刻下了幾個大字,灰姑娘我,筆名雪玫瑰。

  我不怕貧窮落後,我不怕艱難困苦,我不怕歷經磨礪,我不怕寒風爆雨,我不怕雷霆萬鈞……我只怕自己一生碌碌無為。因此,我會活到老學到老寫到老,我會朝着自己理想的人生目標一直導航到夕陽西下的天堂。我執信風雨後終是彩虹,我執信黃昏后終是黎明。因此,我一定會成為中國當代優秀女作家,世界史上21世紀的優秀女作家。

  一盤小小的灑金榕,它成長的過程以及它的變臉術,使我聯想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類以及人類那篳路藍縷的人性;它使我聯想到了人類由生到死演變的全過程;它還使我聯想到了人類努力奮鬥不斷進取的全過程。我一看見變色變葉木生長時的波幅,就像看到了自己從灰姑娘努力變臉到雪玫瑰的全過程。曾經,我窮過,我哭過,我吶喊過,我彷徨過,我痛苦過,我悲傷過。但今天,我笑了,因為我終於償到了先苦后甜的喜悅。什麼是先苦后甜,那就是甜過後感謝苦過的滋味。

  時間就是生命,而生命在於運動。人生有命運撐舵,卻由拼搏駕馭。如果你努力創造一切,你的一生不可能一成不變。窮光蛋會變富翁,富翁也會變窮光蛋。誠然,一個凡夫俗子,只要你努力奮鬥了,就算不大富大貴,那也會擁有一份創造幸福豐收在望的快樂。一個富家子弟,如果不努力不進取,就算父母之邦給他留下家財萬貫,遲早一天也會被他揮霍一空,最終落得個敗家子下場,臭名遠揚。

  其實,無論窮人富人,活着都不容易。人生的成敗得失間,關鍵在於你怎樣經營生命,怎樣經營健康,怎樣經營時間,怎樣經營愛情,怎樣經營婚姻,怎樣經營事業,怎樣經營家庭,怎樣經營生活,怎樣經營人生的價值觀。

  幸福來源於努力創造一切,快樂來源於一顆知足的心。我始終相信,只要我們珍惜時間、愛惜生命、熱愛生活、熱愛有限生命里簡單的一切,我們的一生就算平淡無奇,但無論如何都是幸福的快樂的。

  人類的個性,由先天與後天合成。人的性型,以我個人的見解,大致可分為:理智型、疑慮型、情緒型、外傾型、混合型、活潑型、力量型、無力型、不適應型、偏執型、分裂型、爆髮型、強迫型、癔症型、攻擊型這15大類。

  人的性格與出生環境、生長條件、教育狀況等外在因素系系相關。有人說,一流的環境創造一流的人才。有人說,貧困家庭往往會誤人子弟。但也有人說,富人養出的往往是紈絝子弟兵。更有甚者說,過分富裕的家庭往往缺少一種寧馨與溫暖。庸人養才人,才人養愚子,才子生佳人,佳人生才子。其實,這一切並沒有潛規律。但是,窮人為錢愁,富人也會為錢愁,這卻是潛規律。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灰姑娘我,又名雪玫瑰。今昔,提筆養尊,尋一處現實主義色彩的風情畫,將一顆素心婉約在平淡流年裡,感受人生的真諦,體味雨打窗欞的悠然與靜美,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快樂。

  人生,山一程,水一程;生命,喜一曲,悲一曲;生活,窮一陣,富一陣;工作,累一段,苦一段;心情,好一時,壞一時。寂寞如煙,相思如茶。綿綿情思,情有獨鍾繞指柔。漂泊的心,跋涉過千山萬水。沒有誰能拒絕黎明前的黑暗,沒有誰能抑制花開后的喜悅。

  裁云為嫁衣,摺紙為彩虹,暮靄時對月吟風弄月,青春年少的夢想已實現,但蝶飛花舞的年華已過。成功后對着高朋滿座的燈芯憶苦思甜,也沒有誰會真懂得,一抹斜陽,會為誰流連。

  一紙清歡,流年聲遠。春風沐雨,情愫相依。人生若只如初見,若可,請許我做一朵開在風雪中的紅梅,落紅盡處,不求絢爛至極的繁華,但求一份堅定不移。傲然屹立在時光盡頭,在雲水禪心中尋找一種來自於理想聖地歡呼雀躍的皈依。

  紅塵邂逅,情思繾綣。繁華三千,傾其一人。人生若只如初見,若可,請許我做一朵開在風雪中的雪玫瑰,歌台舞榭,不求榮華富貴的奢侈,但求一份恬靜安逸。悄然端坐於紅塵深處,在文字家園中尋找一種來自於情深深雨朦朦的悅音。

  一盞清茶,便是一段光陰;一方田園,便是一份心境。拌動百媚千紅的淚眼,婉轉清揚一闋離歌,夜明珠閃爍時,隔着一簾煙雨唱斷長庭,淺望一簾幽夢。曾經的靜美,早已隔着歲月的悠長,在塵世煙火中,淡了紅顏,醉了流年。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就好比,灰姑娘我,筆名雪玫瑰。心若在,夢還在,念已成行。今昔,我提筆寫意,望風披靡,終於收穫了一段經典名言:“或許有些風景,遠遠的欣賞,更顯丰韻,便是最好的結局。”因此,我沉吟,活着不計較得失,才是最佳的選擇。因為我深信,或許,下一站最美的風景,會在最惡劣的環境里重生。我永遠不會放棄,我對自己定下的奮鬥目標。

  我的一生,雖然坎坷不平。但是,最終的歌台舞榭,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苦盡甘來。不知何時,我深深地愛上了這四個字。也許,因為這一切,確實來之不易。也或許對我來說,這四個字有着特別深遠的含義。

  灑金榕,在我眼中,就是苦盡甘來的化名。我愛這花的藝名,不因為它有多麼的高貴富麗,只因為它對我來說,永世難忘。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希冀的灧漣。灰姑娘我,因為曾出生貧寒,所以成功后,只求一生多為窮苦百姓家庭奉獻一尊微薄之光,為父老鄉親盡一點綿薄之力。以我人生的歷練,激勵教育窮二代,那似乎已成了我內心最神聖的使命。

  童年的我,窮得連裙子都沒穿過。這窮字,是金錢的限制。少女時代的我,窮得連愛一個人都沒膽量說出口。這窮字,嚴格說,不是拘謹、矜持、羞澀、緬甸、膽小,而是勇氣和自信。經年的我,因為沐浴了一場意外事故,歷經磨礪,但我與愛人卻一直在風雨同舟中努力改變一切創造一切。至此,這窮字被我們丟進了垃圾桶,我們把它脫變成了奮發二字。終場,而立過後,我們終於嘗到了努力后的碩果。它甜甜的酸酸的,令人一輩子回味無窮。

  有人說,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其實,這已是古代凡夫俗子筆下的說法。21世紀現代社會,三十正是女人最具魅力的年紀。因此,我的心還很年輕。我以三十為起跑線,正朝着我人生的驛站奔駛。高山流水,一曲高歌,唱不盡我內心奮起直追的喜悅。

  容顏易老,歲月依舊。總有些情愫,不得不深藏,總有些馨香,在心底縈繞。那些與文字對酌,與心靈相依的日子,讓守望成了最美的風景。那些與憂傷同歌,與愛人同甘共苦的日子,讓真愛演澤了生命里的千千闕歌。

  六月微熱,暖風嵌着花香沁人心脾。獨坐檯燈下,將繾綣的心事,放任於溫暖的文字中。讓思念的流,隨筆墨紙硯行走。孩子的歡呼,便在陽光下清晰可見。父母的笑容,便在腦海中播放電影。愛人的暖,便在心靈深處流淌。

  素心無塵,情字若雪。說真話,我雪玫瑰雖已加入了文人行例。但是,我那灰姑娘的心卻永遠不會脫離凡人的希冀。我想家,想故鄉的山山水水,想念故鄉的父老鄉親,更想念我的父母與孩子。

  一世塵緣一遇見,我用無悔的執着,為自己的愛人許下了一座城。我用無悔的執着,為自己的奮門,拴下了一朵文壇的奇葩。我感謝愛人一程不染風霜雪月的陪伴,因此我願用這一生,來為我們的愛情書寫一生一世不變的純美。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灰姑娘我,筆名雪玫瑰。愛人讀懂了我內心的純白與喜不自勝,我感恩着他的付出與大力支持。此時此刻,愛,是塵埃里開出的潔白雪玫瑰,懂得,便在風雨後見彩虹。

  今夜,思潮起伏,依窗聽風,對酒當歌,品茗人生。若問,灰姑娘我,筆名雪玫瑰,為何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落千丈后還筆耕不綴。那是因為我明白:人生就是不斷地失敗,不斷地進取,不斷地選擇,不斷地放棄,不斷地創造,不斷地改變,不斷地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不斷地找尋自己所追求的幸福與快樂。

  花開花落自有時,只要付出了汗水,對錯得失都是一種美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軌跡,歲月不會因為你不努力而憐憫你禁止你漸漸老去。天空不會因為你貧窮而始終為你出太陽不下雨。老天爺不會因為你饑渴而從天上給你掉餡餅。月亮不會因為你碌碌無為而同情你一路陪伴你。我們必須深知,所有的失去,都是有原因的。或因為我們猶豫不決,或因為我們缺少自信,或因為我們沒有爭取,或因為我們能力與條件不夠。

  一場心雨,洗滌了經年的塵埃。灰姑娘我,筆名雪玫瑰。今昔對比,我內心感想連連。灑金榕雖是一種小小的植物,但它一年四季不斷地變臉不斷地保護自己不斷地繁茂,它那堅強不屈的精神面貌令人讚歎。我感謝有它的陪伴,是它教會了我必須不斷地進取。

  我欣賞曾出生貧寒,但最終卻見證了人窮志不窮的勇者。因此,我灰姑娘變雪玫瑰也是一個特例。實不相瞞,曾經一無所有的我,因堅持不懈地努力,天涯海角,走南闖北,終於在最絕望的荒島上贏得了一場喜雨。

  今夜,我借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告戒天下的窮二代,同時也告慰那些正面對艱難險阻的朋友們:“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那是一種象徵,它就象徵著灰姑娘變成雪玫瑰,那不是傳奇和神話,而是凡人努力奮鬥的成果!”。

您正在瀏覽: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
網友評論
變色變葉木,又名灑金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