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我的歲月·我的河

我的歲月·我的河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的歲月·我的河 標籤:歲月神偷 我的中國夢

  (四)初戀

  今天是個艷陽天,望着風景如畫的京城,我漫步走向河畔,那東升的太陽放出了光芒,我佇立觀望、紅霞已經波及河面,那河水像流淌着滿河的胭脂—河中有點點的帆影,對岸一所學校剛剛開學,那校園裡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還有哪嘹亮的歌聲,把我帶回我的母校,我的學生時代……

  那時候我十六歲、(戰)十五歲,初中二年級,他是我們的大班長;課餘時間同學們在一起,成群結幫游嘻,可戰總是一個不愛多言多語的人,但若要班級遇到問題;他會聊聊幾句穩着全班,那時代農村很落後、封建少男少女們很單純,也沒聽誰叫過、說過(愛、親愛、寶貝)這種話—現在說來我都覺得害羞。

  七六年的時候,學校每周都有一節勞動課,不是拾柴火、就是校園建設;這天正在鏟校園內的雜草,班長叫我“香姐你過來”回頭一看大班長,啥事班長,你上那邊鏟草去,我說為啥、在這邊不一樣嗎?叫你去你就去嗎,他是班長有權利安排班級的活動,不得不聽啊,去就去吧,他說;你看這片草少呀,班長轉身走了,我心裡美滋滋的,班長真好!

  苦難的歲月,花一樣的年華,年少的我們總是嚮往將來有一個大有作為的天地,盼望脫離農村,走向城市,這是每個農村女孩共有一個夢想,在孜孜不倦的讀書中,在家人的尋覓中去努力,去實現。

  期末考試來臨,每個同學都在認真複習着,我後座的(春),總是對學習不太認真,在班級也是個調皮的學生,還仗着他爹是大隊幹部,總是耀武揚威的樣子,這天我正做作業,他在後邊喊我,要抄作業,我不給他抄,他就在後邊踢我;一下、兩下、第三下我就急了,你幹啥;不要臉,我也很厲害吆,我倆就吵起來了,這是大班長來了;香姐你別理他,轉臉開訓(春)了,他不服氣,班長就罰他站“站好了、不讓你坐、你就不許坐”,(春)嘟嘟囔囔說;你就向著她,大班長白他一眼回到自己座位上了,忽然我的臉像發燒一樣粉紅粉紅……。

  臨近初三最後一學期了,因父親的離世,我要去北大荒了,老師同學們都戀戀不捨,我心裡也挺不是滋味,再窮再落後也是自己的家鄉呀,同學們相互送筆記本留作紀念,臨走的最後一天我還去上早自習,早自習時有個同學叫我說;趙老師找你,進屋一看沒有老師,只有班長在,咋不是老師叫我嗎?(戰)說;我叫你,班長啥事啊,他沉默了一會說;“香姐你不要走了行嗎,”我說不行啊,父親去了,家裡實在不行,(戰)忙說;“長大了我管你”,我聽的似懂非懂的樣子,那也不行,我得跟我媽、哥去東北,他再也沒有之聲,我就回班級了,臨走時全班同學你一句祝福,我一句希望,只有大班長站在後邊一言不說;我也沒有去和他打招呼,就這樣離開了家鄉,離開了母校……。

  歲月匆匆,我在穿過,穿過少年的時光!

  四年後的夏季,我收到了來自家鄉一封挂號信,打開一看是我們的大班長來的,聊聊幾句問候!我回了一封信、大概講了我在東北情況,(戰)再也沒有回過信,這就是他的性格,默默的,深沉的,鳥無音訊……

  時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歲月長河裡—

  十年之後我第一次回到家鄉,在老師、同學們的相聚中才得知;戰,高考落榜后、當了一名英語老師,那年他十九歲,父母催着他成親;他不同意、他要到東北找我去,管他父母要二百元錢,父母不給他也就沒辦法,五年後才成了家,兩年前辭職去了南方—聽了好友的講述,我心裡很難過,他就是這麼個人把什麼事情都壓在心裡,誰也猜不透、看不清、說不明;

  我走在彎彎曲曲的河畔上,往事遠遠近近,在哪個多磨多難的時代,人生朦朧的季節,誰能說的好、把握得住自己的命運呢?霎時東方朝陽噴彩,千里容金,一行白鷺飛過水麵嬉戲清波,沙沙作響,聲如人語……我舉目佇立片刻、只剩下一片靜寂,心清如水,不知打何傳來清越的響聲蕭瀟而起,那是一位江湖藝人彈奏的琴聲,那琴聲忽高忽低,漸次向遠方飄去……。

您正在瀏覽: 我的歲月·我的河
網友評論
我的歲月·我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