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九月·胭脂紅

九月·胭脂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九月,有中秋,有月圓,就有註定的團圓。

  依舊暖暖的風,吹在臉上,身上。陽光下,會有出汗的感覺,那是夏的多情,遲遲不肯卸下最後的熱情。總是在想:就快涼爽了,且熱些日子吧,不然,年內再也沒有這樣的燦爛和暖了。安然地守候着,心中對陽光的感激。

  平淡的只有陽光的時候,心裡踹踹的感覺總在翻騰着。

  看着石榴紅了、山楂紅了,楓葉也將紅......還是那海英草先是紅了。

  知道海英草,還是在小時候。那時,和同學們去成片的鹽灘上玩耍,記得要走很遠的路,到了一個土質成層片狀帶有裂紋的地方,感到特別的稀奇,沒見過這樣的土壤。大人們告訴我們這就叫做“鹽鹼地”。

  這樣的地上,幾乎不長什麼綠植,只有一種叫做海英草的植物以頑強的生命力,在蔓延。

  那草兒,吃起來有點澀,有點咸,有點苦。因為鹽灘上有很多,所以人們也會用自己琢磨出來的方式進行腌制后,加入佐料,涼拌着吃,或者還可以做為餡料做包子。據說有清涼去火的效用,但口感可能不很鮮美。不然不可能瘋長在鹽灘上,鮮有人們大量採集,或食用,或到集市上叫賣。

  鹽鹼地,在我的印象中是開闊的,荒涼的,厚重感極強的一片不毛之地。風吹在肌膚上,是濕漉漉、黏黏的、鹹鹹的感覺。幼時,總閃回著一片貧瘠的、乾涸的、滄桑大地的片段。稀稀落落的人家,低矮的房屋,還有一半浸在水中布滿裂紋的河床。

  海英草,就是這土地上的精靈。

  四季中,竭盡全力展示着自己微弱的能力,點綴這片廣袤的大地。春天是綠色的,夏天是紅色的,秋天是紫色的,冬天是黃色的。

  我想象得到,在季節輪迴交替的時節,一定還會釋放出更加多的過渡色。只是因為它可以簡單地怒放,可以自由地生長,可以不在意人們的目光,可以獨自精彩。

  靜坐在夕陽輝映中的海英草叢邊,用一顆歷經風雨後的心貼近屬於它的土地上,聽它淡然清麗堅強的歌聲,感受它堅持的身影和心情。也許黑夜,也許雨中,也許被雪覆蓋。它都在作畫,在雕刻,在書寫,在舞蹈。

  細細長長的,圓的小小桿和葉,一直在笑,在釋放着團結的能量。

  我們這座城市裡,流傳着一位舍己求人的小英雄,為了救落水孩童而犧牲的鹽場少年。為了榜樣,為了紀念,為了弘揚,政府就命名為“海英草”。自2008年7月起,開展了圓夢公益活動“海英草行動”。至今,仍然堅持為需要資助的人們,伸出援助的手。

  海英草,頑強生命力的象徵和敢於苦中作樂的一種禮讚。

  感謝那些發現它們美麗的人們。

  在我多年後再次抵達這片依舊純粹自然的土地之後,欣賞到的不僅僅是嫣紅如海的風景,亦然還有情懷。一種敬仰,一種力量在舞動人生的執着情懷。

  輾轉來到一片天然的濕地,海英草群居的故土。

  已是仲秋時分,該是它們最燦爛姣美的時段。或粉或紫,或黃或綠,或成片或獨立,真是令人為之歡呼。

  火紅如跌落的雲霞,奼紫如胭脂輕抹,這樣貧瘠之中的野草,扯下彩虹濃妝淡抹,卻驚呆了人們的雙眸,感動和

  震撼寫在臉上更在心中。

  其實,人們真是忽視了那份質樸后的美麗。

  淡淡的一輪圓月之下,柔柔的月光,掀開雲朵的薄紗,嫦娥姑娘一定是驚喜之中打落了胭脂盒,紛紛揚揚的紅粉灑在了這夢幻般跳躍的海英草從里,從此,把錯落有致地草叢暈染的奼紫嫣紅,粉嫩嬌媚。

  它們是要舞出冰封多年的神采。扯一把歲月,化成最後的精彩。

  頻頻地被紅霞般的光暈所感動。也許,夢就在這裡,兒時種下的希冀,在不經意的回輪中,默默地實現了。

  定下來,稱呼它們的紅暈為胭脂紅。

  給飽經風雨的肌膚上增添一份柔情和嬌羞。

  它們是用生命在尋求美麗,那就還一份多情的目光,追憶生命中最美麗的光景,也許是成為新娘時,也許是初為人母日,也許是生命歷程的終點。總之,那份柔情在胭脂紅的印襯下,無論何時,都美麗如初,如霞光,如明月下的成長。

  其實,海英草在冬季之後就會枯萎了。

  仲秋的燦爛,是它拼盡全力的一搏。縱然沒有火紅燃燒雲是震撼和壯麗,但,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九月·胭脂紅
網友評論
九月·胭脂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