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絮語

夏日絮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夏日絮語

  每年芒種一過, 夏天就到了。夏至過後,陽極陰生,地面受熱強烈,空氣對流旺盛,於是“熱”成了夏的主旋律。

  七月,天熱得發狂,連蜻蜓都小心翼翼的貼着樹蔭處飛,好像怕陽光燙傷了纖弱的翅膀。太陽剛一出來,地上如同着了火,一些似雲非雲、似霧非霧的氣流,蒸騰升空,人們形象地稱作七月流火。空中的雲彩象被太陽燒化了一樣,蒸發得杳無蹤影。沒有一點風,所有的樹木花草全都無精打采地站着。小鳥不知藏匿到什麼地方去了,只有金蟬,躲在茂密的樹枝間不知疲倦地鳴叫着。烈日中天,狗吐着舌頭趴在陰涼處,喘着粗氣,一改平時那精力旺興,奔跑如飛的習性。柏油馬路被曬得軟軟的,似乎隨時都有化開的危險。魚兒們偶爾浮出水面換氣,更多的是躲在水底深處納涼。勞作的人們不得不把工作的時間 選在凌晨或者黃昏, 以躲避烈日的烘烤。

  夏屬火,對應五臟之心。因此,在炎炎夏日,往往讓人心煩意亂,而煩則更熱。因此,在夏季里,聽一些舒緩精神的音樂,讀一些提高修養之書,則能起到凝神靜氣的作用。“春誦夏弦”這個詞原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不是人人都喜歡躲在屋裡去避暑氣的。很多人則喜歡嬉水消暑。 只要是有水的地方,一定是有着情趣的。在海水浴場,游泳圈像盛開的花朵綻放着 。孩子們宛如一隻只活潑的鴨子嘻嘻哈哈。如果再有個滑道或者衝浪什麼的,那喊聲、笑聲、打鬧聲包圍着整個游泳場。除了游泳戲水,還可以柳下垂釣,可以臨水納涼。水之性最接近於“道”之理,水平如鏡時,它能照出萬物的真容,能靜謐波動的內心,使人不在喧囂中迷失自己。

  如果把四季比作人生,夏季,正好是青少年奮發的季節。那些在烈日下玩耍的,大部分是一些青年和少年。 太陽的溫度遠遠比不了心中的火熱。他們可以滿不在乎地擦一把額頭的汗水,狂奔在炎炎的陽光下而毫無中暑暈倒的顧忌;他們可以毫無禁忌的大口喝着冰鎮飲料,而絲毫不擔心腸胃是否能夠承受得了;他們更可以光着膀子坐在烤肉攤上,大口吃着蘸滿辣椒的肉串。那種“不在乎”和那種“好胃口”,讓上了年紀的人實在是羨慕不已。

  夏日不能不說夏雨。夏天的雨調皮得像孩子一樣,說來就來,毫無顧忌,有時伴着雷電來,有時帶着大風來, 有時大雨如注,讓人難以招架,一會功夫,就能下得溝滿壕平。 大雨過後,彩虹架起,又是一番迷人的景象

  夏日不能不說荷。池塘中盛開的出水芙蓉,有的含苞欲放, 有的婀娜多姿,全身粉紅,在汪汪一碧的池水中,更襯托出荷的艷麗。最多的還是那密密麻麻的荷葉,有的出水很高,若圓圓碧翠的傘,有的浮在水面,似一葉綠色的扁舟!一片夏日荷塘美景,引得古今中外多少詩詞佳句!最讓人陶醉的還是雨後的荷塘,圓圓的荷葉上面,擺滿了水珠,像供奉於天美酒。荷葉隨風擺動,水珠隨荷滾動,構成了一幅奇特的雨後荷塘美景。

  夏日裡不能不說夜。仲夏的夜,散發著一種柔情,似老人臉上的微笑,溫暖而不熱烈。天邊還殘留着一抹淡淡的紅霞,一輪皎潔的月亮,就迫不及待地升起來。天上數不清的星星,一閃一閃的給夜幕增添了許多美麗幻想。花兒不願失去白天的主場,沒有了鮮艷吸引,卻傳出了香的誘惑。一陣風吹過驚了池邊蛙,醉了納涼客。 近幾年,夏夜又增添了新的玩法,村頭路口,伴着優美的旋律,人們歡快地挑起了廣場舞,原本種地的農民,也融入了現代化的時尚,跳舞唱歌,樣樣有模有樣。給炎熱的夏夜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采。

  夏日裡不可無詩, 辛棄疾夜行黃沙道,一首《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這膾炙人口夏日詩句,流傳至今, 成為了描述夏夜的千古絕唱。而楊萬里夏日早晨送友歸來,看到西湖美景,寫出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佳句,描繪了夏日荷塘的美景。

  夏天,就這樣來了,不管你歡不歡迎,喜不喜歡,它毫無顧忌地走來,毫不留戀地走過。 夏天是成長和成熟的季節,瓜果飄香 滿坡碧綠。在夏雨的澆灌下,作物生長迅速,幾天不見,就能長高一大截。西瓜、甜瓜、葡萄、新鮮蔬菜都爭相上市,鮮玉米的香味瀰漫在大街小巷。

  夏天是個外表火辣,內在成熟的季節。“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喜歡你,豪情奔放的夏天。

您正在瀏覽: 夏日絮語
網友評論
夏日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