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明月·秋雨·詩林

明月·秋雨·詩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明月。秋雨。詩林

  雙峰/游延年

  每次來江西宜春,總要去明月山看看。我喜歡大自然的美,當然更喜歡用翠綠欲滴的林露來洗滌我滿身的塵俗、用清新可人的環境來填充我心靈的空虛。

  這次是因為大學同窗好友阿萍說:“詩詞碑林里又增加了新景”。“是嗎?!”——驚喜之間,立即激觸起了我嚮往的慾望和衝動。

  入秋以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下雨。偏偏在我欲往明月山的前夜,雨悄悄地來臨。這秋雨雖然又多又密,但是纏纏綿綿的,所以一點兒也沒有驚擾着我的夢境。直到清晨揉着睡眼兒拉開房間窗帘的時候,我才知道外面已經是一個濕漉漉的世界。

  俗諺說,一陣秋雨一層涼。果然,穿上長袖襯衣也有了絲絲冷意。幸虧帶了馬甲,披在身上方才恢復了不冷不熱的體溫。阿萍問我:“雨看來一時是不會停的,還去不去明月山呢?”我果斷地點了點頭,決定了的事就會風雨無阻,這是我的個性。

  118路車是由市區專門開往明月山的,起點在宜春火車站右邊不遠的新建的立交橋下。車票比原來多了1元,說是空調使用費。有乘客喃喃低語着:“這個天氣不要開空調啊。”但很快就被售票員的聲音擋了回去:“這是公司的規定,九月底才取消空調費。”於是,再沒有人吱聲。如今的人們已經習慣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現象,明知被宰也只能忍痛強受着,因為決策權掌握在壟斷者手裡,被壟斷者說得再多也是無濟於事。

  車窗被霧水矇著只能隱隱約約地看見外景,其實窗外也沒有什麼好看的,因為公路是新修的,鑿開的山面土色還是黃里透紅;樹木也是新栽的,葉片兒只有大拇指那樣大小。唯一給人留下較深印象的就是新立的路燈,月亮般的燈飾像一個個白色的燈籠懸挂在行人道上,成為了“明月新路”無聲的亮麗標誌。

  雨還在下,明月山被似雲似霧的霏微籠罩着像一幅山水圖,微風牽動着浮雲泛起了漣漪,峰巒也隨之飄動起來顯得愈加地洒脫清逸。

  停車坪里只有兩輛宜春市旅遊公司的大巴,車上的人兒早就掩隱在山林之間已不見了蹤影。空曠的明月廣場上,古銅色的雲姑沐月雕塑在接受着秋雨的洗禮。雲姑張開雙臂遙望着山頂,彷彿在感謝着大山滋潤於她的恩澤。相傳,夏雲姑是南宋孝宗皇帝的正宮娘娘。她的小名叫“明月”,生在山腳下的夏家坊,天生嬌美,善良聰慧,寬厚待人。後人為了紀念這位賢惠的皇后,就將此山尊稱為明月山。

  走進山門,沿着溪澗清泉逆行而上,我們來到了碑林景區。“園林詩風盛,文人流連時。我趕快給我們班裡的大才子來搶拍一張噠。”阿萍一邊開着玩笑,一邊舉起了相機,“咔嚓”一聲就把我來不及放下雨傘的窘態攝了下來。

  青磚白牆洞開的園林門上方,是原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沈鵬先生所題的漢簡體——“詠月碑林”,筆力古樸,與園林意境相得益彰。林內,石路蜿蜒,楠竹林立,幽靜雅緻,很象三國時期嵇康在《琴賦》里描寫的“疎肅肅以靜謐,密微微其清閑”的景象。

  園林兩旁的草地里,參差地磊立着一個又一個大小不一的石頭,上面雕刻着歷代詠月、頌月的精美詩歌。在我的記憶里,這些石頭以前是分佈在山門兩邊的。也許是為了達到集中觀賞的目的吧,它們如今都移到一起了。然而,現在的設計確實要比原來好了很多。在這裡,既可以一路欣賞着書法藝術,又可以閑情品味着古聖賢哲寫下這些名句時的心境。此情此景,也很自然地勾引起了我的詩興,我即興吟哦了起來:“倚林思明月,臨水戀清風。”阿萍羨慕地看着我,隨即又讚美了一句:“儒雅風度,不減當年。”吹得我不禁有些飄飄然了。

  再往前走,就是新開闢的詩詞牌坊群景區。我放眼望去,只見前方溪澗回灣處的淺灘上搭起了一座簡易的木橋,橋長大約有300來米,咖啡色的橋面既留古雅又顯深沉,是由一根根5公分長100公分寬的木條連片拼接而成。牌坊建得比較簡陋,兩根木柱上橫搭着三方木樑就成了景物,但這原木原色的造型,倒也透露着古香古味。據史料記載,春秋時期的牌坊就是眼前這個樣子的。不過,那個時候不叫牌坊而叫衡門。

  牌坊共有九座,門匾上的題款都是月宮裡的東西,如嫦娥啊、玉兔啊、丹桂啊、金蟾啊……等等。兩邊柱上的對聯也都與月亮有關,字體多以行書為主,只有一副是隸書,撰寫着蘇軾《水調歌頭》的前後兩句: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佇立在這個牌坊前,思緒卻穿越到了詩人的意境里。只見這位風流才子舉杯遙視着夜空,望明月,思友情,抒心志,然後將一腔情感傾泄在宣紙上。一氣呵成的詩詞,盡現出豪邁之氣、豁達之意和遠大之懷,並且成為了千古絕唱。

  穿過牌坊群,踏上原來的石徑,來到了我每次必來每次必留的朱熹詩亭。然而,這塊曾經讓我傾慕不已的朱熹《袁州道中》的詩碑,今天卻在“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吟哦中黯然失色了許多。正當我為一時的失落而感到有些傷懷的時候,阿萍忽然間驚訝地大叫了一聲:“啊呀,你快看,多麼美妙的書法啊!”

  我順着她的手指兒看去,秋雨中的明月山被雲霧盡情地塗鴉着,山脈成鋒蒼勁有力,飛白行氣虛實相濟,一個甲骨文似的“山”字栩栩如生地書寫在了天然的紗幕上。“哦——”,“哦——”,“哦——”我對着大山情不自禁地呼喚了起來,聲音立刻回蕩在了山谷之間。我的心兒也隨之飛了起來,漸漸地,漸漸地,飄進了山峰深處;漸漸地,漸漸地,融化在了大自然的魂靈之中。

  這感覺好美啊!真的,好美,好美……

您正在瀏覽: 明月·秋雨·詩林
網友評論
明月·秋雨·詩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