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五月·捉迷藏

五月·捉迷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捲雲遠逝的天空。

  飛鳥離開的平行面。

  獨余白鴿的低鳴、徘徊。

  那誰?仰望過嗎?

  那誰?還記得嗎?

  橘白色油漆熨染的校園。

  草坪被誰壓趴一片,

  陽光被誰擋在眼帘外?

  如今那誰又在哪裡?

  我想會找到你的,

  順着你白襯衫上青草的香味。

  你。我。只是在捉迷藏……

  ——《五月·捉迷藏》

  1

  春天的最後殘喘來的並不是那麼佝僂,相反的是前所未有的盛大,燕子大片大片的撲朔,柳條的瘋狂抽芽,最後是那篇《春語》被張貼在展示板上。大紅的字體有些刺眼,和整個校園的色調有些格格不入,但還是有許多穿着白與黑所穿插的校服的男孩和女孩在駐足觀看,男孩的斜斜長發,女孩的齊眉劉海都緩和着風飄蕩開來。

  中午的時間顯得有點漫長,整整一天下來,能真正感到存在的也只有中午的兩個小時。隨着立夏的即將到臨,氣溫的增長已經坐上了雲霄飛車,就像七潔換上了超短裙,將像小賣鋪里推出來的滿目琳琅的雪糕,就像學校的晨跑被推到了六點鐘,就像自來水的愈發緊張。

  我不知道自己在這一年改變了多少學會了多少,書桌上一摞的厚厚的參考書下面學會了藏幾本青春小說,整齊的馬尾辮也學會了梳成日韓的新潮髮型,以及新買的連帶絲襪……等等一切彷彿在七潔的到來后都悄然的變成了這樣,生活變成了一團糟。

  校園裡有一個僻靜的地帶,記得,第一次發現時是在去年十月初,楓葉鋪墊的地毯,在離頭頂不遠的地方是片片楓葉在枝頭搖曳。乾燥的秋風在渡過枝葉后也變得有些濕潤。一個不錯的地方,倒挺適合讀書背單詞的地方。

  這裡同樣也是第一次遇見七潔的地方,糟蹋蹋的,這是七潔給我的第一印象。頭髮凌亂、一隻假睫毛脫落,還有……上衣的一邊被撕裂了,乳罩袒露在外。問題學生呢!上午便聽人說班裡來了兩個插班生還是問題學生——上午都沒來上課。雖然未曾見過,但從點名冊見過了照片還是能認出來的。

  “你好,我叫五月,是高一三班的學生,你這發生了什麼事?”被她這副模樣有些嚇住了,頓時想起老師說過的一個詞“施暴”,難道有人在光天話日之下有人敢施暴,於是拉住七潔想往外跑,這麼大的事得找老師才行。

  其實是做了一件傻事,“額,搞什麼,你把我的手都捏疼了,諾,五月是吧,我叫七潔,那幫我個忙把外套借我”。“哦”想也沒想的就脫下來遞給了她,結果便是餓肚子了,因為我忘記卡和錢都在外套的兜里。

  黑色的天空永遠都會有着星星在閃耀,平白的日子裡總會激起小小的水花,青春脈脈的水流不緩不急的在不知覺里流去。

  有的時候在想如果不是一時不細心,如果不是太傻太笨的腦袋秀逗,我會還是對那個在家長老師所說的未來而憧憬的乖乖小孩子么?

  七潔每天似乎總是不知道累,像理論中的永動機一樣,時時刻刻都不會顯出疲憊之態,每天晚上翻牆出去不回寢室只是靠黎明前那一個小時的小憩。

  宿舍的大門從晚上十一點多到早上六點是一直關着的,所以每一次黎明前我都會去給她開門。

  或許就像七潔在我黎明前卷着被子為她打開宿舍大門時,她看着我的眼睛一字一頓的說:“五月,你真的是該死的,總讓人經不住的想流淚。”

  是么?我是該死么?

  是因為在宿管查寢室時為你掩瞞而第一次說謊么?

  是因為在下雨時拿着浴巾在寢室門口等你太久而得了重感冒么?

  是因為在你逃課時紅着臉跟老師說你“不方便”么?

  是在你和一群朋克聊天我誤以為你被“流氓”欺負而站在你面前么?

  2

  或許七潔和迷藏是我平淡人生中的兩顆又大又閃耀的鑽石,狠狠的插入我白沙式的青春,給予我最閃耀的一段時光。

  如同坑爹的言情小說里的男女主角相遇的鏡頭一樣。

  那是個普通的早晨,天依舊是有着藍藍的色彩,院子里大大的梧桐葉嘩啦啦的響個不停。茶水間里擁擁擠擠,剛擠出了茶水間待舒一口氣,卻不料一個人撞了過來,杯子沒有握住,“啪”的一聲落在地上,水珠四濺,水蒸氣慢慢的散了開來。能感受到小腿已經被濺濕了,這可是開水,抬頭一看卻見那人比我高兩個頭,一股股青草的味道從那白襯衣鑽入鼻息之間。還未等我好好的找他算賬,就覺得一陣天旋地轉——被他橫抱起。

  “喂,你別動,不是占你便宜,是帶你去醫務室。”

  就像一頭猛獸,迷藏就這樣闖入了我的生活,不過他有着很萌的桃花眼,很貪吃的脾性,很懶散的性格。就這樣一個人就成了我的同位,學校將晚自習安排為四節,到第四節的時候已經是很晚了,離晚飯很久了,肚子本來就有點餓了,但因為做着題一切都仍的很遠。可旁邊那個傢伙乘着老師轉身的時間,大口大口的吃着牛肉塊,或許牛肉吃膩了,又換了其它的。

  有時真的懷疑迷藏是不是個魔法師,讓他的桌肚變得無窮的大,不盡上哪門課,他都可以從中拿出對應的書和資料,除此之外還可以從中拿出各種各樣永遠吃不完的零食,就像現在當五月肚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的時候又吃上了,不知是不是有意的吃的聲音大的沒有天理。就在我覺得叔叔可忍嬸嬸不能忍的時候,耳邊響起了迷藏充滿誘惑的聲音“五月,這牛肉乾,吃起來超爽、帶勁,僅僅一塊就讓人渾身舒坦,來一塊”,“不要,現在自習時間你還是自己享用吧”雖然這麼說但還是不住地看向迷藏送來的牛肉乾。“這東西吃多了不好,我已經吃了很多了,不能再吃了,你要不吃可只能浪費了,我相信五月同學不會忍心見這被白白浪費吧”迷藏還略帶肉痛的說。

  在經過一番天人之·站之後決定:吃吧。

  剛剛將牛肉乾塞到嘴中咀嚼幾口時,班主任恰巧回頭,那厚厚的鏡片反射着獨特的光芒,霎時間我的嗓子里像是噎着一個蒼蠅,還能感覺到微微震動的翅膀,真想一頭撞死。“五月!!”班主任恍若野獸般歇斯底里的吼着我的名字。

  或許這就是青春帶着點小小的叛逆,平靜的時光註定會閃耀些特殊的色彩,在太陽下也會爭的一隅之地。不管是站在雲端的中年人還是遲暮的老人都會用手遮在眼前,用手指着那抹光耀驚呼“呀,你們看這、這和那是誰的青春呀,竟爬滿了天空呢。”

  3

  時光是個調皮的頑童喜歡在你快樂的時候剝奪你的時間,待你回眸時才猛然發現不知覺里已到離別了呢。

  三年的時間小河沖刷着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四季時令一次次在梧桐葉裁剪過的陽光鋪墊的小路上轉換。

  教室后黑板上有着一個大大的“9”,那鮮紅的字體恍若剛剛用血書寫上去的,鎮壓在每一個人的神經末梢。夜晚的熒光燈投在演算紙上有着一種特別的慘白,明明已是五月靈魂還是忍不住這種冷的氣氛在,不住的顫抖,好想那雙桃花眼,那雙溫暖的手,那個寬厚的肩膀,那個充斥青草味的笑容。

  不自覺的在筆下寫出:

  “你還好嗎?”

  回顧這三年恍若就在昨天發生:

  “你好,我叫五月,是高一三班的學生。”

  “額,搞什麼,你把我的手都捏疼了,諾,五月是吧,我叫七潔,那幫我個忙把外套借我。”

  “喂,你別動,不是占你便宜,是帶你去醫務室。”

  “這東西吃多了不好,我已經吃了很多了,不能再吃了,你要不吃可只能浪費了,我相信五月同學不會忍心見這被白白浪費吧。”

  “五月,諾,給你,生日禮物,是個蒙奇奇,為了這個差點把我腿跑斷。”

  “五月就是個驢,我喜歡你,喜歡你,迷藏喜歡五月,聽到了沒啊,聽到了還不讓我抱抱。”

  “搞什麼,這是我女朋友,聽到沒,一群人渣離她遠一點。”

  “哇,送我的么,不知道七潔有沒有,趕快藏起來,要不然就被她搶去了。”

  這三年發生了很多事,我做了迷藏的女朋友,七潔被一家公司看中已經出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張專輯,迷藏之後去了國外,最後只剩我一個人看着逐漸減少的離高考的倒計時。

  七潔和迷藏就像最絢麗的光芒閃耀過我的人生。

  七潔很有音樂天賦記得高三剛開學就打電話給我:五月,我不參加高考了,我已經和一家唱片公司簽約,尋找到屬於我自己的人生了,不管如何我都不會後悔,要祝福我哦,你一定要挺下來努力考上你喜歡的那所大學,我希望有一天能到那所大學演唱時能看見你的身影。

  似乎是約好的剛掛了七潔的電話迷藏就打來電話:五月,對不起,我要去美國了。我一直沒有告訴你,我其實有着先天疾病,最近癥狀越來越明顯了,我不得不尋求最好的治療了。我原本打算陪你一起讀過暗無天日的高三,一起參加高考,再一起上同一所大學再去美國的。現在看來我不得不先離開了,等我,等我一年,一年後我還會回來,希望那時你還會把右手留給我。

  迷藏送過我一個願望,說不管我許的是什麼都會幫我實現,我一直都留着,現在我要許的是:

  讓我愛的人平安的回到他愛的人身邊,讓愛我的人安靜的來到我的身邊。

您正在瀏覽: 五月·捉迷藏
網友評論
五月·捉迷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