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孤星·彎月·浮雲

孤星·彎月·浮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孤星·彎月·浮雲

  行色匆匆,步履沉重,遊走如野鬼,在校園寬闊雄偉的大道上跋涉。夕陽早垂,一彎月牙膽氣十足立在西天。灰黃天穹,是久置橘皮,綻着令人頭暈的顏色。遠處(或者不遠處,哈,誰又在乎呢?)一顆星星微微放着光。當然,也可能只是從別處借了點高利貸,裝點下滄桑褶皺的面容。光淡時閃,如彌留的老者,喘着若有似無的氣,吊著命,糊着心。而他們的正前方,也就是東天,厚厚的飄着雲,綿綿暖暖的,有些許紅光,估計是太陽老頭留給他的。在風的輔佐下,變換着形狀。俏皮,敢情是在嘲笑西天的老者吧。

  愛咋咋地吧,熱鬧着他們的熱鬧,我冷漠着我的冷漠。這孤星、彎月、浮雲,本就不是一類,掐架就掐架。十一教已經在眼前,大學路與依山路的接口再次出現我煢煢孑立的身形。只是,頭上再無可以寄託遠思的飛機,身邊多了隨風亂舞的落葉。凄清的路上,偏偏湧出如潮人身。歡笑戲語因了風力,居然鑽進我的耳朵里。嘈雜、空洞、無聊。

  路燈漸明,此時已然大亮,清輝皓潔便是夏日的月光也不過如此。楓葉梧桐齊鳴,窸窸窣窣,細細碎碎傳說是靈魂的低語。大大小小的寵物犬也是來了精神,在草地里,在大路上,歡快的蹦跳,主人們說點兒家長里短,這些“寶貝兒”就在他們身邊繞膝而盪。時不時叫上兩聲,或許是給主人們信號:我們沒有走遠。這時候主人們總是要笑一笑的,只是不着調啊。

  確實是不着調,現實太不着調了。我又被撇下,就像是一條狗,流浪了一周,以為找到了主人,卻發現不過是南柯一夢,了無痕迹。說是出來散心,不過又添煩惱。

  擁擠在人群里,我只剩下寒意透骨入髓。拍打了棲霞橋上如玉欄杆,卻到底如辛稼軒解不了心中愁苦。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如今楚天都看不到,還要在這北國形單影隻,莫名來去。

  站在橋中間,心事如海,波浪翻滾。記得去年在十一教拍下甲子湖風光,身邊是301的弟兄們。一年了,終於有了默契,終於可以將心事慢慢的訴說,終於可以不再因為身處異鄉而慨嘆,卻又最終分離。現在,我重新走到了十字路口,現在,我卻沒有了那種後盾。頹唐、懊惱、失敗、無奈。人生的悲觀不在於痛苦,在於所有痛苦都要自己承受,身邊連一個傾訴的對象都沒有······

  棲霞橋,濟南大學60年校慶時斥巨資建設的風景之一。而形成這一風景的關鍵在於其下的甲子湖。夕陽下,每生飛騰之感。蜿蜒曲折,迴環盤桓。垂柳成行,風舞成袂。白石足心,高高低低分佈在湖的兩岸。草場成坡,春夏綠意充盈,秋冬蒙蒙哄哄。自成一番氣度。加之從未缺少的讀書學子,人文氣息撲面而來。

  原室友豐旭光的話在我腦海顯現:現在的室友才是陪你走過大學的那幾個。是啊,301雖然不是由一群大一新生組成,我們不能夠一起熟悉這個學校,認識這個空間。卻不得不一起走過大學剩下的三年。還有索思思的話:(分宿舍)這是個新的開始,但不是舊的結束。

  剛分宿舍那會兒,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過下去。覺得不是一起成長起來的八個人真的很難有多少共同語言,以原301八人名字為題,寫下《景秀陳雲舟,國美培旭光》一文, 心中愴然。現在,重新站在棲霞橋上,我知道,301還是301,不管是“景秀陳雲舟,國美培旭光”的301,還是“國寧培文傑,惠廣酬寶鑫”的301。這是一個家,始終是一個家。

  杜秀寧依舊交際廣泛,董培傑仍然愛書問道。惠永進自由隨心,徐明寶從心大觀。巫文廣靜心修己,宋東方慷慨壯懷,孟鑫逍遙自在。這是一方凈土,也是一壇好酒。每個人都有自己原來的圈子,301一下子變成了“樓際宿舍”。酒香四溢,家人同心。

  孤星,彎月,浮雲,本就不是一體,但是正因為不是一體,才凸顯人個性的神奇;本就不相識,但是正因為不相識,才創造出新生活的精密;本就不曾孤立,但正因為不孤立,才引來大視野的演繹。

  曾經以原301名字作詞,便以此結尾吧。我知道,兩個301要一起寫出新詞:

  初陽正曉,景潤旭日青橋。江山秀寧,陳柳垂花姣。雲海飄渺,舟楫寂寥。蒼穹偉,金烏邀,光斜古國燃霄。 曼道修遠,湖美澤浩。九派江流,山麗水燒。萬類霜天競酬,蒼茫大地,誰令妖嬈?

  PS:因為打字時心情激動,故出現兩處錯字,感謝網友指正,現已修改,敬請諒解。

您正在瀏覽: 孤星·彎月·浮雲
網友評論
孤星·彎月·浮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