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住在當下

住在當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住在當下

  一

  不要為住在當下而住在當下,否則,為其形所擾,失其神了。

  心緒不寧,心有餘悸,心不在焉,想入非非,異想天開,不知所止,人在這裡,心在那裡,人在那裡,心在這裡,心緒不定,聞聲見色則驚動,如同起伏的大海,潮起潮落,潮落潮起,不知要漂流到何方,不知道要住在何方?

  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何處都是我身,何處又都不是,想住於大海,又想住於青山,其結果是,見山卻又不是山,見水卻又不是水。何處是我身,我身在何處?

  不論步伐多麼堅定,卻發現,遠方,永遠在遠方,腳下的路是未出發時的遠方,而遠方呢?永遠沒有盡頭,但是,只要路在腳下,遠方就總有一天要在腳下,只是,現在,不論你的目光在遠方,還是在腳下,你的腳步始終不能騰雲駕霧,永遠只能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的走出來,走向遠方。2010-5-18

  二

  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大椿,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同是世間象,存本各有時;存本各有時,萬象終同歸。我睡了一覺,自然界中的某些微生物變更了幾個世紀;地球睡了一覺,人類可能改朝換代了好幾代,甚至,生物演化了好幾個階段;宇宙睡了一覺,醒來一看,問問他的秘書,地球怎樣了?秘書就回答,地球早已是滄海變桑田了。那你現在在做什麼?秘書撒嬌的說,別來煩我了,好不好,人家正在觀看黑猩猩爬到世貿大樓上打飛機呢!愛因斯坦早在相對論中指出,時間和空間都是相對的,進了一定的時空,時鐘也會或變慢或變快,直尺也會或縮短或拉伸。一切都不是永久的,更不是永恆的,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有生必有死,有死方有生,人固有一死,地球也終有毀滅的一天,宇宙也不會長存,但是,生死的更替,生命,自然和宇宙的重生將是不會間斷的,因為有了死亡,才會生生不息;因為有了對立,才尋找到了和諧,因為有了變動,才在變動中實現了生命,自然和宇宙的永恆。所以,沒必要為個體的死亡而感到悲哀,更沒有必要杞人憂天,在有生之年徒增許多煩惱。沒必要比長量短,比大量小,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有各自在宇宙中存在的時空,都有其獨特的生存和存在方式,若要求得永久的解脫,四個字,住在當下。2010-5-18

  三

  金剛經上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如果你不能戒色忘情,無法完全超脫紫陌紅塵,那麼,你就不可能無所住,不可能不生法相如如不動。無所住是凡人無法企及的境界,無所住了,煩惱就沒有了,紅塵中人幾人能太上忘情,所以,不要在無所住與有所住間掙扎了,那樣最痛苦,乾脆一點,住了吧!安穩住在人間吧!別指望着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跟你說,釋迦牟尼不在那裡,佛在心中,自性清凈,自性解脫。無所住是要人活得洒脫些,不生煩惱,不凝滯於物,與世推移,若為求無所住而生無所住心,則入了無所住的法相了,更煩人,更累贅。無所住是一種大境界,紅塵中人未必能完全做得到,有所住是人之常情,只是,不要住於過去,住於未來,那樣,會生出許多不必要的苦惱,住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也是最好的解脫。一條弧線,有無數個點,每一個點都只有一個切線,真實的劃過每一點,又不停留於一個點,才能畫出一段光滑美麗的弧線,成就一個真實而又洒脫的人生。

  人不可能兩次踏過同一條河流,所以,注意腳下,別讓鵝卵石硌痛了腳。2010-5-18

您正在瀏覽: 住在當下
網友評論
住在當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