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笑煙雨夢裡江南【原創】

醉笑煙雨夢裡江南【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下醉人江畔,清風輕擺垂柳羅衫,江面金光潺潺,一葉孤舟漸行漸遠,彷彿望見詩仙已過萬重山。一壺濁酒,江南煙雨中,半醉半熏,獨攬清風。鋪紙硯墨舞筆繪丹青,黑白雙色間緩緩流淌,多少神韻,幾多風流。薄霧繚繞山水之間,蔥翠綠茵,一江碧水山巒相連,靈鳥鳴聲悅耳,宛如仙境,一幕景色如畫……酒醒,景散,煥然一場醉夢。悄聲一地凋葉,秋韻景;楓葉落滿地,晨曦斜暉撒過樹的縫隙一片紅暈,那般令人陶醉。清秋如酒散,意未盡,客已遠。一處醉夢如春畫,一處落葉知秋濃。

  兩行淚,如夢令。妻、兒居故兮,念,小兒可愛、調皮,思,妻繞指柔情,純樸身影。抬頭望,窗外細雨淋漓,秋風蕭瑟天氣漸涼,一壺老酒,半樽醉意漾心頭,醉里索夢,親人模樣。可恨醉笑煙雨置身江南。別緻小屋,青石板路,深幽古巷,石壁、青磚牆蜿蜒條條藤蔓。佳人一襲白紗,靨,如花,一把油紙傘矗立石橋半邊,雙眸淚,梨花雨,如珠簾絲折斷,相思苦鐫刻眉宇間,輕嘆溪水一去不歸,幾許落花傷。抬首望,煙雨中幾多風情。文痕墨跡流淌,丹青長卷、千古詩詞泛黃,終,滴墨成傷。繞指柔,江南景,清風韻律,夢一場。

  夜未央,輕撥琴弦,吉他聲驚擾了誰家孩童夢,哭泣聲,我心痛,妻兒分別月余長,半段殘詞慰藉相思傷。晚風涼,悄悄一場秋雨,飄落晨曦,輕催草、葉泛黃。窗外樓窗,燈火飯香,几上半碗方便麵湯。歲月催人易老,生活無情似刀。剝眷戀,滿腦子都是思念。小兒出生百天,只能通過翻閱他可愛照片。誰不祈盼妻兒團員,可恨,日子總是這般艱難,風光背後,孤寂時別議誰人長短,端起酒杯,個個英雄好漢,散場后,話如屁一般,煙消雲散。小人不一定滿臉陰險,酒深、酒淺,說不準那一場是鴻門宴,朋友萬千,酒聚、酒散……

  北方,春生,秋凋零,難覓意境江南。

  秋夜清冷,孤燈、孤影……

  有一種思念,叫難以割捨,有一種祈盼,叫心力交瘁。親情最深、最真,兒子純情笑臉,老婆樸實身影,生活因兒子的出生開始變遷,平靜、幸福兩個人的生活,突然有個新生命,有個我們共同的小傢伙需要我們共同,認真、負責去撫養、去照顧、去教育,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也是為人父母的義務。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不因失去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是偉大的說辭。你、我皆凡人,我們生命的意義同樣也很普通,有朋友曾說,人不能光為別人而活着,也不無道理,可反過來,不為妻兒老小活着,不為他們的幸福而拼搏,那我們生活的意義又是什麼,五根清凈去吃齋念佛當和尚?如果都這樣,這個世道豈不亂套。

  拼了命想盡一切法子掙錢,可生活依然有無數的窟窿等着我們用錢去填補,有時候很沮喪、很孤獨,感覺生活像在利刃上光着腳行走,不可有半點馬虎,得精明計算,存不得僥倖,要不得一點意外,因為我們真的傷不起。

  昨日還是盛夏,今日已臨近中秋,光陰像樹的年輪,一圈圈增長,曾想攜妻去夢中江南一游,今日小兒嗷嗷待哺,生活的拖累讓那麼愛乾淨的妻子,不再修邊幅。城市,就是一熔金窟,衣食住行,生活的任何所需都離不開銀子,沒有它啥也玩不轉,這個東西是硬生生的一物件,平凡的人,平凡的生命,忙忙碌碌皆為了錢,沒錢,真難!

  靜夜,小蟲錚錚鳴叫,少有的清醒,少了睡夢,裹衣下樓一個人漫步街頭,馬路上往來車輛依然川流不息,盞盞路燈相連,遠遠望去好似黑暗中兩串金光燦燦的珠鏈。大學里的情侶們,挽手進進出出小區門口廉價的旅館,這個年代的戀愛竟然是這樣的不值錢。三五個醉漢甩着膀子,歪斜着身子將一大扎扎啤往嘴裡猛灌,可憐的黑出租車師傅們,焦燥地叼着煙捲。

  一個人慢慢越走越遠……

  下一個季節,北風刺骨,雪花漫漫。寒冷的冬季過後又是春天,時光在指點輾轉,轉眼間就是一年。多年後依然想着攜妻兒游一會江南,佳境山水間,妻把小兒手牽,摁一下快門給人生留下最燦爛的笑臉,輕輕的我永遠陪伴在他娘倆身邊。兒子長大成人,就該稱妻為老伴,人生苦短如晨露一現,暮光之年,我依然把你手兒牽,攙扶依靠,夏日的季節坐在海灘看潮起、潮落,迎日出送晚霞,人生這般,足矣!

  文/馬李斌

醉笑煙雨夢裡江南【原創】 範文推薦:

  • ·夢裡江南,花開又花落
  • ·夢裡江南
  • ·夢裡江南
  • ·夢裡江南
  • ·夢裡江南客
  • 您正在瀏覽: 醉笑煙雨夢裡江南【原創】
    網友評論
    醉笑煙雨夢裡江南【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