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鬼節說鬼

鬼節說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活着分三六九等,人死後也有貴賤高低之別。有威望受尊崇能力廣大的常敬為“神”,有特殊才能可以長生不死的稱作“仙”,一般人死了,才叫“鬼”或“小鬼”。通常認為,鬼是人死後所留下的靈體。因此,“鬼”又稱鬼魂、亡魂、亡靈、幽靈、幽魂。

  我相信這世間,誰也沒有見過真正的鬼,到底鬼是什麼模樣,只能是想象或揣測。 從“鬼” 字來看,應該是大頭小身子彎着腿。按照古書解釋, 鬼者,歸也。傳說人死之後,其精氣歸於天,肉歸於地,血歸於水,脈歸於澤,聲歸於雷,動作歸於風,眼歸於日月,骨歸於木,筋歸於山,齒歸於石,油膏歸於露,毛髮歸於草,呼吸之氣化為亡靈而歸於幽冥之間。這種說法似乎與追日的夸父死後所化有別,但仔細想來,大體還是一致的。

  在鄉下農村,一說到鬼,常常讓人毛骨悚然。在我幼小的心目中,鬼似乎都是惡魔厲鬼,一般都是些非正常死亡的年輕人變化而成。譬如餓死鬼面色蠟黃,弔死鬼身披繩索,淹死鬼臉色蒼白,病死鬼骷髏一般。記得當時,村裡死了年輕人,每逢落黑(黃昏以後),小孩們都不敢出門。就是平常,有時候 家長不想讓孩子在外瘋跑,或小孩氣人不聽話,也常常拿鬼來嚇唬 。我們鄉下有一種說法,叫“近怕鬼,遠怕水”,意思是近地方才知道哪裡有鬼哪裡無鬼,如果遠了,就不必怕鬼了,因為他不知有鬼,卻又不知水之深淺,所以變成了遠怕水。

  看起來怕與不怕,只在自己心裡有鬼沒鬼。常言說得好:“心中無懸事,不怕鬼敲門。”,只有怕鬼,才有鬼;只有心中有鬼,才怕鬼。

  我就曾經有過這方面的經歷,記得是剛上初一,正趕上一個大霧迷濛的清晨,路過村后那棵神秘的大柳樹下,我看到不遠處路邊的一座大墳前,似乎有一個人彎着腰,形態奇怪,我不由得害怕了,猛的跑了起來,越跑越聽見後面有“噗噗踏踏”的聲音,我跑得越快,後面的聲音越急,我驚出一身冷汗,一口氣跑到了大路口,等真切地看到前面有人了,才慢慢的停下來,後面的聲音也逐漸變小了,我恢復了神氣,這才發現,所謂追趕的“噗踏”聲,原來是父親給我剛買的軍用式挎包正好貼在臀部,跑起來,上面兩根帶子來回擊打包中新發的書本不時發出聲音,回頭再看大墳前的那人,卻是新立的一塊路標牌,我真的是虛驚一場。

  說到鬼,我們必須談及一個人物,那就是鍾馗。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驅鬼逐邪之神,相傳他是唐初終南山人,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虯鬢,相貌奇醜;但很有才華,滿腹的經綸,且為人剛直,不懼邪。鍾馗捉鬼的故事最早見於宋代沈括的《夢溪筆談》,到明代大致定型,其中所講唐玄宗之夢與吳道之之畫被廣為流傳,“鍾馗捉鬼”早已成了我國江淮地區端午習俗。至於鍾馗究竟是何許人尚無定論,不過,鍾馗的形象經過多次改造,已經成為中國民俗文化中人們喜聞樂見的圖畫,由此而衍生出許多具有喜慶氣氛的鬼文化。

  關於對鬼的認識,東漢王充的《論衡·訂鬼》中早有論述:“凡天地之間有鬼,非人死精神為之也,皆人思念存想之所致也”“鬼者,人所見得病之氣也”“鬼者,物也,與人無異“鬼者,老物精也”“鬼者,本生於人,時不成人,變化而去”“人之見鬼,目光與卧亂也”。他說的大體意思是人們所謂的“鬼”不過是氣物的一種變化形式而已,它與人與物不同的是它屬於人的思念存想;人之所以見鬼,是病卧亂想罷了,是人的精力不濟的表現。這些說法和看法大多帶有樸素的唯物思想,具有一定的道理。不過鬼神的說法應與中國幾千年的宗教傳統有關,作為一種祭祀或寄託哀思的方式也未免不可,隨着科學的發展,有關鬼的話題都將永遠成為鬼話。

  想起那個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時代, 人們都像瘋了一樣,即便是對傳統的封建迷信思想給與了有力的打擊,但也造成了意識形態領域極大的混亂與悲哀,專一的所謂純凈“紅”的統治讓個人崇拜達到了巔峰,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造成的危害是深遠的和長久的,甚至是無法估量和無法彌補的,歷史的教訓是深刻的。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對待鬼神呢?我覺得幾千年前的孔聖人有一句話“敬鬼神而遠之”,很精闢,值得深思。一是要心存敬畏。不要動不動就自以為是,大自然本身就有它運行的規律,我們只有逐步的接近它,慢慢的認識它,才能讓人們從迷信中轉向科學。二是要弄不清搞不明或者說暫時無法讓群眾明白的,不要急躁,姑且避開它,遠離它,着手用力搞些實實在在的東西,做些老百姓看得見摸得着的東西,物質的東西上去了,精神領域的東西也就自然會引起關注。

  中元鬼節是我國民間流傳已久的習俗,祭奠祭奠亡靈,表達表達哀思,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一定要削平人家的老祖墳而後快呢?即便是強制或命令似的推行了,百姓心裡服氣嗎?很多時候,自然的東西還需自自然然地解決,人為強制只能加大反推力,正確的方法則是引導,則是把握看似順其自然中的大勢。中國有中國的國情,辦中國的事情,離開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傳統,不能算是把握了中國的國情,順應了國人的訴求和傳統發展的方向,才算真正把握了我國的大局。

  鬼節,鬼話 ,絕不是詭異。每個有頭腦的中國人自己去思考吧。

您正在瀏覽: 鬼節說鬼
網友評論
鬼節說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