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見呼蘭河

秋見呼蘭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來了,呼蘭河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陽光為它擦油抹粉,脈脈微風輕輕地撫摸它的酥體。河兩岸萬物開始紛紛地舉起自己成熟的果實,抖落出全部的顏料,甘心情願飄灑在這條湛綠的玉帶上,為它添色增彩。

  呼蘭河,春美在綠,夏美在鬧 ,秋美在靜,冬美在白。秋天。天高氣爽,秋色宜人,呼蘭河兩岸經霜浸染的楊樹,榆樹,柳樹,有的金黃,有的彤紅,有的深綠,五顏六色地裝扮着秋色的河。此時,這條河,像一個成熟男人,經過多年的事故變遷,變得冷靜,去掉了浮躁,平靜、舒緩、深邃和穩健。

  呼蘭河是東北松花江中游左岸的一條大支流,發源於小興安嶺西南側,流經松嫩平原東部13個市縣,在哈爾濱東部4公里處由左岸注入松花江,全長523公里,總流域面積35683平方公里。

  呼蘭河,滋潤着松嫩平原東部廣袤的土地,養育着一方的人民。

  呼蘭河,女作家蕭紅在這裡出生,在河邊長大,她從這裡出走,她寫下了《呼蘭河傳》。

  秋天是慢慢地來到呼蘭河的,隨着秋風的腳步,呼蘭河水面由狂囂逐漸變得平靜舒緩,河水也一天天清澈。蛙的鳴叫由多變少,由強變弱,不知道某一天的晚上便嘠然而止。草蟲還沒有早早結束夏日的盛宴,嘰嘰喳喳地叫着,唱離別的輓歌,不時地傳來幾聲水鳥的鳴啼,那不是被同伴遺棄,不是感悟秋天的悲涼,而是,用叫聲來證明自己是秋天的守望者。綠中見黃的草地上,牧羊人無憂無慮地趕着一群綿羊姍姍而來,羊群一路歡跳、嬉戲、咩咩叫着,使呼蘭河的秋天,充滿着一種粗獷、祥和的親切。

  秋風這隻神奇的畫筆,蘸着呼蘭河的水,不幾天的功夫,就把纏繞在河邊的林帶染成金燦燦,似水一樣碧波蕩漾。林帶處,金黃中夾帶着一片片紅、一片片綠。紅的得像瑪瑙,綠得像翡翠。還有那散落在草原上水平如鏡的池塘,映着漁哥、漁嫂撒網的倩影,人在畫中,畫在河中,一幅美麗的俄羅斯的大寫意畫。

  呼蘭河地處平原,岸邊沒有大山,沒有丘陵,打扮它的是林帶,葦溏和斑斑點點大小溝泡。這裡秋天沒有五花山,卻有五花林。在金色陽光下,遠飛的大雁鳴聲而過,草木婆娑起舞,萬類霜天競自由。寧靜的入江口上,綠了一個夏天濕地里的蘆葦,蒲草,陡然間變成了金黃色,這種強烈的反差,鮮明的影調,亮麗的色彩,用任何語言文字描寫都顯得蒼白無力。一陣微風吹來,枝條輕輕搖曳,枯葉洋洋洒洒地飄落,戀窩野鴨還在把頭深深地扎進水裡,叼上來一條條小魚。此時,人們走在鬆軟的鋪滿落葉的甬道上,黃色的落葉在空中打着旋,飄裊曼舞,你會感到大地、天空、樹林、一切都是那樣地和諧相生。

  秋天的呼蘭河,雖然少了夏天狂熱和激情,卻多了秋天的理性和成熟。

  秋天的呼蘭河,美在秋風裡,美在秋霜下,美在人們的勤勞中。

  莊稼地里,金黃的玉米像金棒槌一樣,齊刷刷一片連着一片。高粱那紅色的穗子,像害羞小姑娘一樣,紅着臉低下了羞澀的頭,在微風中搖曳。大豆搖搖擺擺,在風中沙沙作響,田野里上演奏着一首大自然的合唱曲。

  果園裡,鮮紅的秋蘋果像一個個小燈籠,高高的掛在枝頭,樹枝看起來快要被折斷,還有那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掛着晶瑩的露珠,像水晶一樣在陽光的照耀下閃出五彩斑斕的光。

  每年的秋天,我都要來到呼蘭河邊坐一坐,聽聽它的心跳,聞聞它的膚香,感受一下它的氣息。

  有的時候,望着微風吹皺的河水,想着,那不是人臉上的皺紋嗎?看岸邊塗上顏色草木,那不是人衰老的老年斑嗎?看看自己,也不知道是那一年的秋天,曾經烏黑濃密的頭髮漸次稀疏了,霜花不但落在了草木上,也染在自己的鬢角上,歲月的痕迹悄無聲息地在頭頂上和臉龐上刻下了印記。心中還沒有儲備足夠與逝去的歲月相匹配的內容和情感,一種對未來莫名的恐懼,一種對青春流失的傷感,一種對時間的無奈,就像一道陰影將我陷入人生的惶惑中。

  每年,來到呼蘭河邊,看見呼蘭河,心靈就被這秋景熨帖得平平乎乎的。樂觀了,向上了,年輕了。

  呼蘭河養育了我,呼蘭河給予了我靈感,呼蘭河的秋天一次次地啟迪了我。我更珍惜生命的秋天, 伴着呼蘭河給我的感動,更多的心顫,收穫更多的希冀,做更美的夢。

您正在瀏覽: 秋見呼蘭河
網友評論
秋見呼蘭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