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天是星期六,一家人都在,孩子們做作業,我和老公一邊看電視,一邊洗衣服。一家人悠閑的享受着周末的快樂時光,不知不覺已經是傍晚時分,女兒說想吃火鍋,也許是真的饞了,她很少向我們提這樣的要求,丈夫也說在家窩了一天了帶孩子們出去轉轉吧!於是兒子騎在爸爸的脖子上,女兒攀着我的胳膊,一家人高高興興就出門了。吃罷飯出來天也全部暗了下來,已是華燈初上,街邊橘黃色的路燈柔柔地照着。兒子像撒歡的小狗忽前忽後,不停地展示着他的頑皮天性,丈夫擔心他的頑皮會闖禍,不敢大意緊跟左右。女兒依然是小鳥依人般的挽着我的胳膊,嘴裡興趣盎然地向我敘說著她的初三生活,我靜靜地聽着,偶爾附和一句,心裡暖暖的幸福。

  走過十字路口,見火光點點,有人在燒着什麼,才記起今天是陰曆十月初一,就是傳說中的鬼節。是給已逝的親人送衣送錢的節日。在家我是最小的,這些事我通常是不操心的,況且讀書求學我也不是迷信的人,父母健在時,牽挂在心隨時可以看望,如今陰陽兩隔不同的世界,今日今夜的這個時候,看不見的父母是否真的會記起曾經的子女曾經的家,回來走一趟,收到子女燒給給他們的東西。邊走邊胡思亂想。滿街火光點點,彷彿真的看見來往匆匆的鬼影,遊走在街頭巷口尋找自己的親人,趕集似地滿載而歸。突然心動,我的父母如果來到了這個城市,轉遍大街小巷,看不到我為他們燃起的火光,收不到我給他們送上的衣裳,會不會失望我這個女兒的不孝呢?和女兒說起他未見面的爺爺和外公,也想起了記憶里的外婆總是跟在後面喂她吃雞蛋,女兒秉承了我和丈夫善良的本性,對一切美好都心存感激,對一切弱小都給予同情。女兒說:“咱也給外公外婆和爺爺燒點五色紙吧!”於是,我給二姐打了個電話,問清具體操作細節,和女兒走過幾條街道,花了十元錢,買齊了五色紙、香裱和紙錢。

  按照姐姐所述,在家門口不遠的路口焚香燒紙,女兒做我的幫手。兒子和爸爸回家了,磕頭禱告不應是男人所為。準備好點香焚紙,一邊燒還一邊念念有詞:“這是給你爺爺的,這是給你外公外婆的,你們拿去好好過日子,不用惦記我們……”“這些是給那些聾子、瞎子、瘸子和孤寡窮人的,拿去買點好吃好喝好穿的……”姐姐說了常在外做善事,保平安。真心真誠地燒着紙錢,嘴裡說著‘胡話’,沒有絲毫的虛情假意。香霧繚繞,香雲之上,我覺得父母的靈魂就在看着我笑。

  父母健在時不相信有天堂,也覺得天堂好遠,如今二老仙逝已數年,記憶不曾模糊,思念也不減少。就真的希望有天堂,也覺得天堂其實也不遠,和我們相隔的也許是一層薄薄的雲,也許是一陣輕輕的風,亦或是一口絲絲的氣。我覺得天堂其實是在每個兒女親人的心上,祝福和思念常在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鬼節
網友評論
鬼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