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為孤獨請命

為孤獨請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為孤獨請命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不是缺失,孤獨是一種圓融狀態。

  在繁雜的鬧市,在車水馬龍的街道,在煙霧繚繞的環境中,我很難找到一處靜處,一個人的地方。不管是時間,還是空間,我們都在失去……

  而談到孤獨,大部分人不約地會心一笑,有誰不曾孤獨過,又有誰不為孤獨流過淚,越是夜深人靜,我們越是能感覺到內心的貧乏。

  但是,孤獨不是寂寞,當然寂寞是孤獨的衍生物。孤獨是人們自願地追求,一種精神境界的超脫;而寂寞,卻剛好相反,人們害怕寂寞,總是以各種方式排擠寂寞,寂寞無眠……

  茫茫沙漠中,深一步淺一步的陀頭僧;江上一籠統的小舟上,斗笠下垂釣的老翁;雪崩高危斷崖邊,手拉手的攀爬者……

  當我們投身到自己圍欄里,同時其他人深處其外時,我們是孤獨,但並不寂寞,因為我們一直在從事自己喜愛的或自願的工作中,並能樂此不疲。

  其實,我們很需要孤獨,獨孤能讓我們深入地思考,思考人生,思考未來。可是,現實中我們很少能有孤獨可言,更多地是寂寞;我們被世間的繁雜包

  圍得快要喘不過起來,在自習時,我們被作業佔據着;在公交上,我們被廣告佔據着;在寢室時,我們被電腦佔據着;在睡覺時,我們被音樂佔據着……

  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真的是少之又少!

  孤獨,不是一種姿態;孤獨,更不是一種花哨。孤獨,不需要任何偽裝,不需要任何言語,只是舉手投足間那一點驚鴻。

  有時,在茫茫人海中,我們一眼感覺到那個孤獨者,“你那憂鬱的眼神,唏噓的鬍渣子,神乎其神的刀法”。

  孤獨者,不是靠煙斗和醉酒偽裝墮落,也不是靠獨處和緘默躲避世俗……

  孤獨者,雖身處喧市,依然能淡定自若;雖社交款款,依然心如直氺。只有在知己面前,才會自然不矯揉;只有在知己面前,才會隨便不表演迎合;只有在知己面前,才會選擇自我……

  梭羅的《瓦爾登湖》、加西亞的《百年孤獨》、托納多雷的《海上鋼琴師》……

  我們不要為孤獨賦予一種另類的眼神,孤獨的人總是讓我們敬畏的,不是一種消極避世,更不是一種憂鬱,而是一種不為外人道的更高境界。

  當然,之所以不為大部分理解,是因為大家並未真正孤獨過,沒有真正地去體會孤獨,並品味……

  也許多年以後,也許我們身處國外,也許我們離開文明的依傍被拋棄在荒郊野外時,那種孤獨感會油然而生……

您正在瀏覽: 為孤獨請命
網友評論
為孤獨請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