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地飛歌

大地飛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地飛歌 標籤:唐山大地震

  朋友,當你攀援於崇山峻岭,感受高山的巍峨壯觀,領略自然秀美風光的時候;當你駐足於黃金海岸,感慨大海浩淼蒼茫,欣賞驚濤拍岸的時候;當你置身於茫茫戈壁,感嘆草原廣闊無垠,吟唱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時候……你是否意識到自然的萬事萬物都有一個共同的承載體?你是否體會到你經歷的所有藝術感受、視覺衝擊和心靈震憾都來自於土地?

  是啊!“萬物之本源,諸生之根菀”,土地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源泉,是人類共同的母親。人類從呱呱落地開始,到含笑九泉終結,自生至死都有着深厚的土地情結,並與她結下終身不解之緣。

  土地,又是一個永恆的主題,為人們世代詠頌。富饒的土地是人類文明的搖籃,她衍生了繁榮的農業文明,滋潤了光輝燦爛的文化,養育了勤勞善良的炎黃子孫!我們偉大的祖國,山河壯麗,風采燁燁,以泱泱大國之譽,文明古國之尊,巍然屹立在東方,躋身世界民族之林!我們驕傲,我們自豪,因為我們是守護家園的國土衛士。

  輕輕拂去歲月的塵埃,翻開塵封的歷史畫卷,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一部土地史就是人類的進程史,土地的命運就是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

  曾經,我們模糊地看到各族先民開疆劈土,拓廣資源,披荊斬棘,勤勞不息,土地母親承載着混沌和陣痛。

  曾經,我們清楚地看到諸侯割據,列國爭霸,圈地為主,分封為王,土地母親承載着痛苦和嘆息。

  曾經,我們清醒地看到外國列強入侵,鐵蹄踐踏,恣意掠奪,割地賠款,民不聊生,土地母親承載着恥辱和淪喪。

  如今,我們欣喜地看到國富民強,百業興旺,政通人和,蓬勃向上!土地母親承載着喜悅和希望!

  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為了土地母親的安寧淡定,為了土地母親的笑顏舒展,為了恢復她的慈祥與恬靜,為了煥發她的青春與活力,我們有責任而且義不容辭!用我們的青春和才華去親近她,撫慰她,保護她!

  但惜方寸土,留與子孫耕。為了兌現承諾,為了履行職責,我們紮根基層,默默無聞,守住清貧,但我們從不言悔;為了這份責任,我們秉公執法,敢於鬥爭,擋住誘惑,但我們從不退縮;為了這份責任,我們積極向上,勇於探索,耐住寂寞,但我們從不自滿。因為我們是自信而執着的國土人,因為完成這個使命艱巨而漫長,因為這份責任重於泰山!

  一代偉人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我是人民的兒子,我深愛着這一片養育我的土地。這是一位飽經滄桑、歷經坎坷的睿智老人用最簡潔的語言,飽含深情地道出了他胸懷祖國人民、摯愛土地母親的肺腑之言。如今,斯人已去,其言歷歷在耳。循着偉人的思想和足跡,我們國土人一起律動,堅定地踐行諾言,忠貞地履行責任。如果還可以這樣形容,我們願把土地母親比作一架巨大的鋼琴,把黨和政府賦予她的法律法規比作無數個琴鍵,用我們的青春和才華彈奏一曲獻給土地母親的華章,那必將是一首激越高昂、瑰麗雄渾的大地飛歌!

您正在瀏覽: 大地飛歌
網友評論
大地飛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