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摩天鴻

摩天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混沌開,洪荒破,於九州之源,合五嶽之脈,有瑰麗奇峰,崎嶇蜿蜒,巉岩難攀,猶鬼魅難測,似神靈震怒。山頂之巔,有不明圓物屹於此,每每月圓,便耀然奪目,其光覆方圓三千,致夜晝難辨。

  或日光之浴,或霜雪之凝,或月光之養,或雷雨之擊,四季輪迴,周而復始,然不知年歲。尋終,日月同見,白虹貫日,青虹沖月,忽聞叩響之聲,似破殼而出,遂化一物,其形之廣,更勝北海烏鯤,有凹凸之狀,輪廓兀顯,玲瓏有致,羽翼頗豐,錯綜雜麗,竟有魚鱗之紋,尤是雙目,鋒銳有神,傲視九天,麒麟比之,猶覺自羞,遂凌嘯一聲,破萬里穹窿。

  忽夢於此,遂醒,然則夢境虛幻,似莊周夢蝶之屬,其物猶異於常,引以為祥。欣然,憶其狀似鴻,欲摩於天,故以摩天鴻記之,其勢非常,會吾擬擇別名,故命己稱之。然罷,摩天鴻,敝人之名也。

  以之為名,意為勵己,立天鴻之志,以兼濟天下。福蒼生,效社稷,報家國,復華夏,天朝民,自給足,安其家,樂其業。今逾弱冠,嘗有自省,獨善其身方不能,安能濟天下哉?大學之行,悖明德之旨,修身養性,皆未了之,每臨校訓,"耐勞苦,尚儉樸,勤學業,愛國家",愧溢於懷。

  智非能過卧龍,勇非能蓋子龍;賢不及玄德,謀不過孟德;醉不及太白,憂不過杜老;貌不能勝嵇康,音不能逾許嵩。嗚呼,胸無點墨,拙作一篇,況文理不能同俱,心之所向,聞達於現世,豈非鏡花水月焉?

  古有之,聞達於世,流名青史,寥寥可數。大江濤濤,淘不盡英雄,漣漪歲月,人少有過百,豈功利累心?夢回前朝,採菊五柳在東籬,對飲蘇子笑赤壁,誰道一句,月半弦鉤,寓形於宇,心馳神遊,已盡人事,且聽天命,尚不快否?至此,夢若所顯,方有所悟,摩天之鴻,鴻摩於天,隨心隨性,所以遨遊穹宇,心無所縛也。

您正在瀏覽: 摩天鴻
網友評論
摩天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