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對於書的喜愛源於小時候聽媽媽講故事。天上的,地下的,大山裡的,那些據說來自書中的故事,讓我對書充滿了嚮往。沒識幾個字,就迷戀上小人書。苦心攢的零花錢,多是用來買書。那時我看的最多是聊齋,也就是在聊齋的故事裡懵懵懂懂知道了善與惡。

  我看的第一本名著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遇見它算是緣分吧 ,說起來還挺不光彩的。

  那年生產隊里掃盲,辦夜校。上級要求每個隊里都要有圖書室,於是生產隊的一間空房子就變成了圖書室。那裡是一群孩子嚮往的神秘地帶。“去去,小孩子會看個啥?”李叔大聲呵斥,把我們擋在門外,我在心裡暗自嘀咕:“你怕是連字還不認識呢,也在這管理圖書。”

  越是這樣我們越是好奇,總想進去看看。圖書室的門平常多是鎖着的,只有要來檢查才提前打開,即使開了沒有幾人去那裡。後來那陣風過去圖書室也就被人遺忘了。只有我們還在惦記。

  “走啊,我發現個地方能進圖書室!”小鵬興奮地來找我。我們悄悄來到圖書室的東面,那裡有個通風的窟窿。搭上一根木頭,兩個人瘦小的身影猴子一般鑽了進去。

  屋裡空蕩蕩的,牆壁是抹得並不光滑的泥巴,幾個木架倚牆而立,一本本書碼放在木格里,落着厚厚的灰塵。隨手撿了本塞進懷裡,它就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轉了一圈,見沒什麼稀奇的玩意,就失望地離開了。

  我不知道那本書大有名氣,回到家裡,興匆匆翻看起來,只是幾頁就扔在了一邊。大概是童話看得多了,不喜歡那樣沉悶冗長的小說。那時沒有電視,甚至沒有收音機,偶爾放一次電影也是節日一般望眼欲穿。無聊的時候,我又翻開了那本書,不知道多長時間看過了第一遍。也不記得後來又翻了多少遍,大概是當做了催眠的工具。真對不起寫書的人。

  上了中學以後,我買了全套的聊齋,當然不再是小人書。不知道為什麼我百看不厭,大概是喜歡生活在虛幻的夢境里。後來這套書借給了同學,再後來他難過地告訴我書被他的媽媽給弄丟了。更不幸的是后媽。想着母老虎一樣的面容,看着同學凄慘的淚眼,善良的我只能忍痛地安慰。

  我看的另外一本稱為名著的書是莫泊桑的《一生 漂亮朋友》,是在技校的時候。那時我一樣不喜歡所謂名著的書,但是那本書卻是我看過所有書里,讀的最用心的一本。之所以認真是因為借我書的是個可愛的女生。中等身材,短髮齊肩,穿着一件紅馬甲,肩上斜挎着畫夾,手裡拿的就是《一生 漂亮朋友》。那兩個甜甜的酒窩連同那本書深深印在我的記憶里。

  進入了社會,夢想一個個破滅,原來那麼厭惡學習的我不禁懷念起學校的日子。迷茫無助的時候,一本書深深地打動了我,書的名字是《平凡的世界》。主人公的起起浮浮,讓我幾度熱淚盈眶。平凡應該是最真實的生活。就在那時我真正地與書結緣,工作之餘讀書是我最歡喜的事。心中充滿陽光,世界也就一下子美好起來。

  結婚生子,隨着歲月的流逝,網絡的便捷,書漸漸地遠離了我的生活。今年的三八節,勸說著愛人放下手裡的工作,比較奢侈地在市區逛了逛。女人的節日,妹妹早早打電話來,囑咐我給妻子買點禮物。一直不討女人喜歡的我真不知道買什麼好。我們在大街上盲目地轉,看人來人往,如水車流。妻子打趣道:“今天收穫不小,至少減肥五斤。”我無助地笑。

  在書城門口,望着那個巨大的`書"字我不禁怦然心動 。推門進去,偌大的空間,書香馥郁,久違的感覺撲面而來。當我興奮地把一本書送給妻子的那一刻,我分明看見她的眼角泛起了淚花。書的名字是《愛你就像愛生命》。

您正在瀏覽: 讀書
網友評論
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