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有千千結,卻是錦書難寄

心有千千結,卻是錦書難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日暖陽,明晃晃的耀眼入心,感受浮躁如光線中跳躍的微塵無處不在。棄了體力運動很久,卻難擋思想運動如潮,幾番來去,自顧自地想在這午後寂寥善感之時澎湃。

  有個聲音鼓噪如雀嘰喳:寫一封情書吧,折落花如雪的梅枝做筆,研瀲灧馥郁的茶湯為墨,鋪着旖旎春光的絹,將繩頭小字串成風鈴,叮叮噹噹綴滿熱烈的情感,封在一曲《總有一天等到你》的琴音中,寄與心儀的那個……

  心儀的那個是誰?

  深院老宅,青瓦黛牆,幾樹梅柳,雕花窗欞下,月光輕拂的那張古色瑤琴?

  曾經萬千心事揉入天簌之音,靜盼懂弦聲、識雅樂的知己,卻是故人新主一世轉易一世。恍看時光如梭,滿懷無言缺失和遺憾,寂寞夜裡,泠泠“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青澀時,曼妙過,熱烈過,激越過,鋒利的弦終是被歲月老去,喜歡了溫柔似水,喜歡了平和至極,喜歡了從容不迫。“入耳淡無味,愜心潛有情”。音再起,紅塵味道漸遠,飄逸如飛鳥振翅無塵,清越似山中澈溪自流。不是為了忘記誰,也不是為了記住誰,只是看透真假冷熱,還歸了安靜悠遠。如此無悲無喜,物我相忘!而我,指下慾望紛亂、霓虹閃爍,渾身染有私意。凡塵蒙心的人,真的有負它的緣深。

  心儀的那個是誰?

  山間岩崖,櫛風沐雨,仰汲朝日,俯集月魂,頑石通靈,落下千古錦詞絕句的那支青翠玉鐲?

  走過山重水複的亂世紅塵,經過刻骨的細磨精雕,終於有了神形合一。濕潤似脂,晶瑩剔透,期待着那個棉布裙衫,雅緻清涼,簡素靜美,或是韶華當頭的青春年少,或是閱盡風霜的遲暮晚霞,向著它伸出細腕……

  浮世萬千,不是有緣都能如願相見。也許,一輩子甚至幾輩子都只能這樣靜靜的等待,只為真正遇到那個最溫柔、最妥善,肯用心用血相融相親的人。更似為了還清前世那段未了的情債,遺落成了一滴清澈的眼淚,痴痴等待輪迴后,仍然還記得它的那個人掬在掌心。“金玉本有質,焉能不堅強”。它求的是堅定永恆,求的是朝暮相處,求的是情深意長!而我,失了質相清寧,少了從容淡雅,害怕地老天荒。韌不如蒲葦的人,真的不配與它相伴。

  心儀的那個是誰?

  是驛外斷橋,含笑風雪,自持冰清雅潔的那枝嶙峋的寒梅?是月下空谷,春水清顏自綻,寵辱不驚的那株幽蘭?是遍植山野,只愛悠悠綠水,不改清俊風骨的那叢翠竹?是黃昏籬院,風度典雅,恬淡素凈的那籃瘦菊?是淤泥河塘,清麗出塵,不染煙火的那柄凈蓮?是雲崖之巔,濃蔭蒼翠,鐵骨丹心的那棵勁松?

  心儀的那個是誰?

  是盛世濃情入筆,鋪灑淋漓,煙花絢爛,卻是美麗了許多光年的漢時大賦小賦?是封存在長安城裡,月下杯中生輝,意猶未盡,卻是萬世奼紫嫣紅的唐朝詩韻?是煙光殘陽下絢麗婉轉、風情別緻,壯麗山河裡曠達奔放、豪情襟懷,慨嘆不休,卻是千古流光溢彩的宋代詞風?是市井傳唱、百味雜陳,通俗活潑、樸素清新,春宴散場,卻是響徹民間錦繡萬千舞台的元代雜劇散曲?

  心儀的那個是誰?

  一盤勝負難決的棋局,一篇字里乾坤的書法, 一幅意境牽魂的古畫,一壇雋永綿長的淡酒,一壺芬芳撲鼻的清茶……

  一處遠看雁飛的閣樓,一所悠然忘塵的庭院,一扇掩花藏月的瑣窗,一條寂寥幽深的老巷,一拱煙波楊柳的石橋……

  心有千千結啊,魂系山水,情牽花鳥,趣連戲曲,心禪佛卷,念解道經,思趨儒風……

  可惜,再濃郁的世味,亦會淡如白水;曾經的千恩萬寵,總會謝幕散場。盟過生死,有過誓言的那個人,也定會撒手而去……

  這一刻啊,春情爛漫,卻是,錦書難寄!

  梅花三弄於春日閑思落筆

您正在瀏覽: 心有千千結,卻是錦書難寄
網友評論
心有千千結,卻是錦書難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