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季令花與花神的傳說故事

四季令花與花神的傳說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愛花是人類的一種通病。

  花是天地靈秀之所鍾,美的化身,賞花,在於悅其姿色而知其神骨,如此方能遨遊在每一種花的獨特韻味中,而深得其中情趣。古人言:梅標清骨,蘭挺幽芳茶呈雅韻,李謝弄妝,杏嬌疏麗,菊傲嚴霜,水仙冰肌玉膚,牡丹國色天香,玉樹亭亭皆砌,金蓮冉冉池塘,丹桂飄香月窟,芙蓉花開的正艷。

  百花的傳說數不勝數,其中以農曆中的十二個月令的代表花與掌管十二月令的花神的傳說最令人神往,十二個月份的花神都有一段美麗的故事。

  北宋詩人林浦,他隱居於西湖孤山,終生不仕,終日與梅鶴為伴,被人稱為“梅妻鶴子”。他詠梅的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有如石破天驚,成了遺響千古的梅花絕唱,以致於“疏影”、“暗香”二詞還成了後人填寫梅詞的調名。

  梅花是農曆正月的代表花。其冰清玉潔一身傲骨尤其為世人鍾愛。梅花的花神是宋武帝女兒壽陽公主。在某一年的正月初七,壽陽公主到宮裡梅花林賞梅,一時睏倦,就在殿檐下小睡,正巧有朵梅花輕輕飄飄落在她的額上,留下五瓣淡淡紅色的痕迹,壽陽公主醒后,宮女都覺得原本國色天香的她,又因梅花瓣而更添幾分美感,於是紛紛效仿,以梅花印在額頭上,稱為“梅花妝”世人便傳說公主是梅花的精靈變成的,因此壽陽公主就成了梅花的花神。

  有些地方流傳的是燧人氏,他教人取棗杏之火煮食。還有的地方以四大美女之一楊玉懷為杏花花神。安祿山之亂平息后,唐獻忠想移葬楊貴妃,看見馬嵬坡下有一林杏花,因此,後人稱楊玉環為杏花花神。

  北宋楊家將之一楊延昭,他守邊疆二十年,屢次大敗契丹軍。可能是他抵禦外寇就像桃木能驅逐凶禍樣,因此被封為桃花花神。

  唐朝詩人崔護,因為他曾寫下“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名句而流傳千古。

  據說是曾寫下多首牡丹詩的唐代詩仙李白。

  牡丹開於農歷四月,唐代人以其香濃色艷有富貴之枝,而稱牡丹為“花王”,直到今日,世人仍愛其國色天香。牡丹的花神傳說眾多,或說麗娟,但是以李白最為知名。有一回,唐玄宗偕同楊貴妃在沉香亭賞牡丹,一時興起,與李白進宮寫三章《清平樂》: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農曆五月是榴月,盛開的石榴花,艷紅似火,有着火一般的光輝,因此許多女子都喜歡榴花戴在雲鬢上,增添嬌艷。石榴花的花神傳說是鍾馗,五月是疾病最容易流行的季節。於是民間傳說的“鬼王”鍾馗,便成為人們信仰的主要對象,生前性情十分暴烈正直的鍾道,死後更誓言除盡天下妖魔鬼怪。其嫉惡如仇的火樣性格恰如石榴迎火而出的剛烈性情,因此大家就把能驅鬼除惡的鍾馗視為石榴花的花神。

  曾從西域取回石榴的張騫,人們為讚頌張騫這一功勞,所以尊他為石榴花花神。農曆六月俗稱荷月,荷花就是蓮花,蓮花生於碧波之中,以“出淤泥而不染”著稱且花大葉麗,清香遠溢,因此自古即深受人們喜愛。據說荷花花神為西施,她曾在蘇州錦帆涇留下採蓮的故跡。也有人說,西施幫助越國打敗吳國后,越王把西施接回越國,但王后十分嫉妒西施的美貌,把西施抓到江邊綁上巨石沉入江底。老百姓都不相信西施會死,傳說她做了荷花神,住在一個小島上,每年採蓮節,就能在湖邊採蓮的女孩當中看到她。

  蜀葵,植株修長而挺立,開於夏末秋初,花朵大而嬌媚,顏色五彩斑斕,其中黃蜀葵又稱為秋葵,在詩經中就餐曾提及“七月菱葵叔”,葵指的就是黃菱葵。秋葵是一種朝開暮落的花,一般人說的“昨日黃花”,就是以秋葵為寫照。菱葵花的花神相傳是漢武帝的寵妃李夫人,她的兄長李延年曾為他寫一極其動人的歌,即:“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由於李夫人極早逝,短暫而又絢麗的生命,宛如秋葵一般,所以人們就以她為七月蜀葵的花神了。

  丹桂花又名木犀,好生於岩領間,花族開與葉腋,黃色或黃白色,香氣極濃。八月桂花香,因此農曆八月又稱為桂月。

  農曆九月的深秋時分,正是菊花開得最艷的時候,因此又稱為菊月。在菊花這個璀璨的香國里,有的端雅大方,有的龍飛風舞,有的瑰麗如彩虹有的潔白賽霜雪,相當迷人。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以菊為友,曾寫下很多詠菊的詩句。

  木芙蓉又名木蓮,因花“艷如荷花”而得名,另有一種花色朝白暮紅的叫做醉芙蓉。木芙蓉屬落葉灌木,開在霜降之後,農曆十月就可以在江水邊,看到她如美人初醉般的花容,與瀟洒脫俗的仙姿。戰國時楚國大詩人屈原在離騷中曾以蘭蕙自喻。

  水仙別名金盞銀台。水仙開於蠟梅之後、江梅之前,為冬令時花,花如其名,綠裙、青帶,亭亭玉立於清波之上,素潔碧玉般的花朵冒雨而開,超塵脫俗,宛如水中仙子。由於水仙花生於水邊,其姿態飄逸清雅,有如凌波仙子,所以人們以洛神為水仙花花神。

  宋代的蘇東坡及黃庭堅。因為他們倡議將黃梅改稱為“臘梅”。

  唐朝的花敬定,驍勇過人,謚成都尹崔光遠的牙將,太宗年間,段子章在四川造反,花敬定率兵征討,以寡擊眾,勢如破竹,平定叛亂,杜甫贈花卿歌“成都猛將有花卿”,指的是花敬定。

  小李廣花榮,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九,馬軍八虎騎兼先鋒使第一員。原是清風寨副知寨,會使一桿鋼槍箭法高超,有百步穿楊的功夫。清風寨正知寨劉高陷害宋江,花榮得知后造反,大站黃信、秦明救了宋江。花榮多次用箭法建立奇功。宋江三打祝家莊,花榮射落祝家莊的指揮燈,使祝家莊兵馬自亂。受招安后,花榮被封應天府兵馬統制。宋江被毒死後,花榮到楚州看視,和吳用一起縊死,后兩人一起葬在宋江和李逵墓旁。

  十二月令花與花神還有以下說法:

  正月梅花——壽陽公主,二月杏花——楊貴妃,三月桃花一一息夫人,四月牡丹一一李白,五月石榴——鍾馗,六月蓮花——西施,七月蜀葵——李夫人,八月桂花——徐惠,九月菊花——陶淵明,十月木芙蓉——石曼卿,十一月山茶——白居易,十二月水仙——娥皇與女英。

  一月蘭花一一屈原,二月梅花一一林逋,三月桃花——皮日休,四月牡丹——歐陽修,五月芍藥——蘇東坡,六月石榴——江淹,七月荷花——周敦頤,八月紫薇——楊萬里,九月桂花——洪适,十月芙蓉——范成大,十一月菊花——陶淵明,十二月水仙——高似孫。

  花的傳說故事太多太迷人,本身就是一部書,要讀懂這部書真是太難太難。於是我寫下了這樣的一首小詩:

  某個春天裡采一些花,把清香留在心底。

  其實,風也無意,花也無意。

  我仍舊在四季里,收集關於花的故事以及果實的夢幻。

  風起了好多回,花開花落了好多回。

  再回首,花也依依,人也依依,夢也依依。那許許多多知名不知名的花,很古典,誰知道它飄了多少歲月,還依依留在記憶里……

您正在瀏覽: 四季令花與花神的傳說故事
網友評論
四季令花與花神的傳說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