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半個月亮

半個月亮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半個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臘月初八,晚七點中左右。小海像只小兔子蹦跳在回家的路上。

  路面凍得僵硬的薄雪,在朦朧的月光下沁着冷氣,與鞋子摩擦的“咕喳咕喳”聲格外響,鄉村一到晚上就烏燈瞎火悄沒生息的。此時,小海的心裡既興奮又有點不安。今天,縣裡來了慰問團,學校召集了所有的留守兒童,那些看似慈祥又陌生的面孔,那些聽似溫暖又老套的話語,小海轉身就忘了,只有發到他手裡的那張紅皮讓他心花怒放:鎮上新開的那家遊戲機室,他心儀已久;再過兩天就是奶奶的生日,他正好可以給奶奶買個生日蛋糕,再買點菜,祖孫倆打打牙祭。於是,他一下子買了40元的遊戲牌子,玩得熱火朝天,忘了時間在和他賽跑。當他滿頭汗珠走出那道厚厚的紅絨布帘子的時候,他才一驚,天已經很黑了,奶奶,我的奶奶!他興沖沖急匆匆地往家奔去。

  小海的父母在小海不到周歲就出去打工了,小海只記得見過他們幾次,最末的一次是3年前了,父母的模樣就像是隔着受潮的玻璃,模糊!他不喜歡父母給他買的衣服,他覺得穿着不自在,也不稀罕他們給他買的零食,他覺得太鮮,倒胃口,他希望他們能整整三間漏雨穿風的破房子,能帶奶奶去城裡治眼病,奶奶的眼睛因為白內障幾乎看不見了。可是,小海沒說出口,父母每次都是不情願的回來,沒幾天就急急地走了。三年前打電話回來,他又有了個妹妹。

  小海不確定自己想不想他們,有沒有他們好像已無所謂,他不喜歡他們對家的冷漠。奶奶有幾次讓他去父母身邊,他沒答應,他的心裡有一堵牆,他不能走,他習慣了奶奶 的微笑,奶奶的懷抱,他走了,奶奶的太陽月亮就都沒了。

  他在學校是個學困生,不做作業,不聽課,睡覺,玩遊戲機,偶爾曠課,打架,老師每次把他叫到辦公室,看到他落魄髒兮兮不在乎的樣子,除了搖頭就是嘆氣。在家裡,他卻是奶奶的乖寶貝,他幾乎包攬了里裡外外力所能及與不能及的家務活,一有空就給奶奶捶背講笑話,對奶奶噓寒問暖,奶奶想吃什麼他就努力去做,還會擺擺樣子看書寫字。只要他每天按時到家,他就會看到奶奶準時站在門口接應,他會老遠叫喚“奶奶,我回來啰!”奶奶會微笑的點點頭:“回來就好,回來就好!”家裡頓時其樂融融。

  可是今天,他太忘形太大意了!

  他不知道但能想象奶奶會急成什麼樣子!也許奶奶會不安地坐在桌邊等他吃飯,,也許奶奶還站在門口張望,等着他的呼喚,也許還會走得更遠些來尋他,可是這天這麼冷,她又幾乎看不見,不應該這麼傻的,也許,奶奶會狠下心來教訓他一頓······

  他腦子裡翻江倒海,步子邁得更快了!

  突然,他停住了,為什麼家裡的門口有好些人在走動?平時幾乎很少有人在這時來他們家;家裡的燈光這麼亮?他們用電一向很節省的;那些人為什麼還吵吵嚷嚷,忙裡忙外的?小海的心猛地咯噔一下,有點疼,一瞬間的猶豫,他衝到家裡。

  奶奶靜靜地躺在地上草鋪上······

  小海一下子跪倒在奶奶的身邊,他絕望地嚎着,渾身顫抖。

  “孩子,你上哪啦?奶奶去找你,到東溝時,滑下去了,等到我們循着”救命“聲找到她,她已經不行了。”

  猶如萬箭穿心,小海抓住了奶奶的已經冰僵的手,把自己的臉深埋在裡面,就是這雙粗糙的手,曾經那麼溫暖慈愛地撫摸他的臉,他的頭,他光光的脊樑······他要讓他決堤的淚水溫融奶奶冰冷的身軀。他知道,奶奶走得有多麼不舍,他們不離不棄相依相親了13年哪!

  他要給奶奶買蛋糕,要給奶奶做她最喜歡吃的鹹菜煮魚,還想着長大了掙錢讓奶奶眼睛復明,他要讓奶奶看到他有出息!

  電話打給千里之外的父母,無人接聽,再打,已不在服務區。

  有些距離是永遠無法丈量的,即使是親情,仍然敵不過時間空間的風蝕。貧窮也是累贅!

  深夜,天空更加深邃高遠,星星隱沒了行蹤,半個月亮就像是河面上的一塊寒冰。文/惠風暖雨

您正在瀏覽: 半個月亮
網友評論
半個月亮 暫無評論